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疫情改写行业格局?分析师称廉航比传统航空公司拥有更多优势

2021-09-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夏军雄)讯,航空业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对各大航空公司而言,眼下无疑是艰难时期。世界各国政府普遍部署了大量支持计划,以支撑大型航空公司复苏,但传统航空公司的复苏情况却比不上缺乏政府扶持的廉价航空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在疫情后的世界中,相较于大型航空公司,欧洲低成本航空公司将拥有明显优势。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引用数据称,与6月相比,7月份国际和国内航班都大幅增加,但整体需求仍远低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仅在欧洲,客运量相比2019年7月下降了56.5%。

然而,英国廉航——易捷航空预计,在7月至9月的三个月里,其飞行量将达到2019年水平的60%。相比之下,英国航空公司的母公司国际航空集团预计,该公司在同一时期只能运营相当于2019年45%左右的飞行量。

另一家旗舰航空公司德国汉莎航空预计,该公司2021全年的飞行量只能达到2019年水平的40%左右。与此同时,爱尔兰廉航瑞安航空预计,其2021财年(截止22年3月)的客运量将达到9000万至1亿人次,占其2019财年(截至2020年3月)的全年客运量1.486亿人次的60%至67%。

私人投资机构Hargreaves Lansdown股票分析师Laura Hoy指出,廉价航空公司专注于从短途航班中受益,鉴于目前的旅行限制以及疫情的不确定性,短途旅行显然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Hoy还补充称,在经济充满不确定性且未来可能进一步中断的情况下,消费者不愿意在航班上花太多钱,这也有利于廉航的商业模式。

易捷航空的股价今年迄今为止下跌了9%,而国际航空集团下跌了2.6%,汉莎航空更是下跌了19.7%。相比之下,瑞安航空上涨了1.8%,另一家廉航Wizz Air足足上涨了7.5%。

新冠疫情爆发后,各国政府都向传统航空公司投入了大量资金,德国政府向汉莎航空注资90亿欧元,英国政府也为英国航空提供了20亿英镑的贷款,但效果有限。

Hoy称,援助帮助这些航空公司度过了一段艰难的时期,但未能支持他们实现增长,而且这些援助附带了很多条件,例如对派息的限制。

此外,为维持本国旗舰航空公司的运营,各国政府愿意付出多大的代价也存在疑问,经历了疫情冲击之后,他们总体上资金都比较紧张。

欧洲各大旗舰航空公司通常都由本国政府持有一部分股权,但咨询公司the PC Agency首席执行官Paul Charles认为,情况将有所改变,因为政府负担不起保留部分股权的代价,他们宁愿将这些股权变现,同时看到私营部门买家为该行业带来更多创新。

Charles补充称,未来将看到更多私人资本进入航空业,这是因为短途航空公司能够从传统航空公司那里夺取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