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百度的Robotaxi未来:1.3万亿市场与60倍盈利空间

2021-09-1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Robotaxi赛道的竞争已逐步由技术竞争转换为产品竞争,但是百度Apollo在这条赛道上,已经逐步从产品转向为商品。

关于产品和商品的定义,恩格斯对此进行了科学的总结:商品“首先是私人产品。但是,只有这些私人产品不是为自己消费,而是为他人的消费,即为社会的消费而生产时,它们才成为商品;它们通过交换进入社会的消费”。

Robotaxi的商品市场“钱”景:1.3万亿市场与60倍盈利空间

根据IHS Markit预测,假设国家层面的激励措施在市场上取得积极效果,规模效应在技术成本上快速显现,新兴商业模式有效推动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发展,未来自动驾驶的渗透率将快速提升,2025年L2以上的新车渗透率至少达到45%,2030年将达到80%以上。在当前趋势下预估,未来Robotaxi将占到共享出行市场的60%以上,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3万亿。出行市场未来会转向无人车出行服务场景。

安信证券以“乘客总里程x渗透率x单价”的公式测算过国内Robotaxi的市场规模。其中,2030年国内的乘客总里程有望达到10万亿公里,Robotaxi的渗透率有望达到6%~22%,单价在2元/公里。综合来算,2030年Robotaxi带来的出行市场有望达到1.2万亿~4.4万亿元的规模。

而据中信建投8月发布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深度报告》显示,Robotaxi的单里程盈利空间将提升近60倍,单车寿命内盈利空间可上升至百万元人民币级别。

百度的Robotaxi未来:1.3万亿市场与60倍盈利空间

这意味着,尽管整体的出行市场规模与传统出行市场相近,但是整体利润空间却远远高过传统出行市场。

Robotaxi作为新的出行服务商品形态,刚出生就可以被预见未来的巨大成长空间与利润空间。

Robotaxi前景:众多玩家的奔跑角逐赛

正是因为如此,这一赛道的玩家也特别多,已经进入了“红桃皇后定律”的范畴。

据媒体甲子光年分类,整个行业的玩家可以分为四大派别:以谷歌、百度为代表的科技公司,以滴滴、Uber为代表的出行服务公司,以小马智行、文远知行、AutoX为代表的自动驾驶初创公司,还有以特斯拉、通用为代表的车企。

在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种红桃皇后说“以你现在的速度,只能逗留原地,如果你要抵达另一个地方,你必须以双倍于现在的速度奔跑”,所谓“红桃皇后定律”即落后者和新入局者以更快的速度奔跑,更不能跑错赛道,这样才不至于被淘汰出局。

关于各大玩家孰优孰劣,中信建投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深度报告》同样给出了评判标准,Robotaxi的五个核心标准分别为:技术、政府关联度、产业链整合能力、资金实力及运营能力。

百度的Robotaxi未来:1.3万亿市场与60倍盈利空间

无论从各方面而言,百度Apollo都是国内跑得最快最远,也是最接近商品化市场的玩家,那百度在上述维度又表现的如何呢?

百度Apollo如何脱离产品竞争转向商品市场?

成本48万的Apollo moon成本百度Robotaxi破局的关键,充分验证了百度的产业链整合能力。2021年6月,百度发布Apollo Moon第一次解决了Robotaxi商业化的前两大难题。首先是整车成本下探到48万的级别,相当于国内L4级自动驾驶车型产品平均价格的三分之一。其次,是这是一款真正量产的无人车,百度计划未来3年落地1000台共享无人车。最后,从工程可靠性上,Apollo Moon的运营稳定性提高到5年以上,相当于网约车的运营周期,可以进一步实现单位运营成本的下降。

百公里刹车7次,直逼国宾车体验感。据 Apollo 方面统计:人类司机百公里驾驶大概会有 11.7 次可以体感到的急刹顿挫,而国宾车队司机经过专业训练,从首都机场到国宾馆的一般不超过 3 脚可感知到的刹车,百公里大概是小于 5 次的水平。而目前百度Apollo的 Robotaxi 车队在同样的区域内已经能做到百公里急刹不到 7 次的水平。

萝卜快跑多城落地,辐射大湾区、京津冀、长三角及中西部多个圈层,打造示范案例。7月20日,百度Apollo Robotaxi在广州正式面向公众全面开放,成为广州目前规模最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9月15日,百度宣布Apollo上海示范应用暨标准化试点正式启动,目前“萝卜快跑”已经覆盖嘉定安亭全镇89.34平方公里,可提供涵盖多种出行场景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在保障安全前提下为市民提供便利出行;京津冀圈层,去年8月,百度自动驾驶出行服务正式在沧州开放,值得一提的是,在河北沧州几乎全城范围内所有路段均向百度Apollo开放,萝卜快跑服务业被允许进行商业化运营探索。在北京,百度Apollo近期在2022冬奥会组委会所在地北京首钢园开放了萝卜快跑服务,作为自动驾驶体验站;2020年4月,百度Apollo与一汽红旗、湘江新区合作的前装量产的红旗EV Robotaxi也已全面面向长沙普通市民开放。

弹药充足,百度总投入进入多城快速扩张模式。正如中信建投报告中所言,Robotaxi是典型的双边平台经济模型,在市场拓展初期需要投入极高的人力物力成本,同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靠融资做投入的公司不一样,百度作为具备极强的自造血能力可以支撑业务的长期运营投入。

萝卜快跑正式发布,百度开启Robotaxi的运营元年。2021年8月18日,百度发布全新升级的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结合了Apollo过去两年的运营实践,能向大众提供商业运营和多元化增值服务,加速全民无人化出行时代到来。通过萝卜快跑,用户能够打到具备汽车机器人雏形的百度Apollo无人车。萝卜快跑目前已在安卓、苹果应用商店上架。截至2021年上半年,“萝卜快跑”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累计接待乘客40多万人次,自动驾驶路测里程超1400万公里。

据悉,随着服务规模壮大,百度Apollo Robotaxi计划未来3年拓展至30城。

综上,在Robotaxi这个1.3万亿的超新兴市场当中,百度已经通过在技术、产业链、运营、落地等多个维度的充分布局,完成了从技术向产品再到商品的顺利转变,切下了第一块蛋糕。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