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发改委印发能耗领域重要文件,这些板块迎利好?

2021-09-16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今日盘面上,锂电、光伏等新能源股出现大幅回撤,煤炭等前期炒作主线也是冲高回落。而今天在消息面上,其实有一则关于发改委的消息值得重点关注。

发改委印发方案

发改委印发《完善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制度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能耗双控制度更加健全,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到2030年,能耗双控制度进一步完善,能耗强度继续大幅下降,能源消费总量得到合理控制,能源结构更加优化。

到2035年,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全面节约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有力支撑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目标实现。

方案提出,要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建立在建、拟建、存量高耗能高排放项目清单,明确处置意见,调整情况及时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

对新增能耗5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两高”项目,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对照能效水平、环保要求、产业政策、相关规划等要求加强窗口指导;对新增能耗5万吨标准煤以下的“两高”项目,各地区根据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加强管理,严格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两高”项目,各地区要严把节能审查、环评审批等准入关,金融机构不得提供信贷支持。

或将利好新能源和煤化工

发改委的这份文件主要有两大块,一个是未来不同阶段的能耗控制目标,另一个是对于新增能耗项目严格把关。

而这应该会有利于新能源和煤化工以及涉及碳交易的个股。有利于新能源和碳交易个股大家应该比较好理解,那么为什么也利好煤化工呢?

发改委的方案对能耗、环保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会使得中小落后煤炭企业进一步出清,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到煤炭龙头企业上。

此外,煤化工最成熟的工艺就是制甲醇。而甲醇其实是实现未来“双碳”目标的重要载体。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今年曾发布题为《创新前景:可再生甲醇》的研究报告,该报告提到:“生物质中提取或由绿色氢气和二氧化碳合成可再生甲醇可以扩大甲醇作为低碳原料或燃料的用途。”

而甲醇其实还是氢的最佳载体,甲醇常温常压,可以完全利用液体燃料现有的储备、运输和供应资源,甲醇重整燃料电池和甲醇燃料电池两种技术路线已经成熟,我国同世界甲醇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水平同步。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