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要涨薪了!15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2021-09-16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收入,是“打工人”的最关注的问题。近期,全国多地密集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这也就意味着“打工人”要涨薪了。

15省份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据统计,年内,黑龙江、江西、新疆、陕西、上海、天津、西藏、北京、浙江、江苏、湖北、宁夏、甘肃、山西、辽宁等15地陆续上调最低工资标准。

截至目前,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天津、湖北等7地的第一档月最低工资标准超过2000元。其中,上海最高为2590元。

此外,在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方面,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广东的第一档标准超过20元大关,其中北京最高,为25.3元。

此外,年内还有4省份表态要调整最低工资,包括吉林、四川、安徽及山东。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赵锡军表示,“物价在上涨,消费水平在上升,最低工资标准如果长期不调整就会出现劳动力流失,将进一步影响发展。”

何为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而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的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

另外,根据规定,最低工资标准由每两至三年至少调整一次。

而近两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又面对国际国内市场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一定的困难。

今年多地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既有经济增速回暖的支撑,也是遵循最低工资制度规定调整频次的政策要求,更是促进企业低工资劳动者提高收入的现实需要。

最低工资上调后哪些人群受益?

首先,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后,低收入劳动者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根据规定,劳动者的工资不能低于最低工资标准。因此,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对促进提高低收入职工的工资水平将起到直接拉动作用。

不只是如此,与最低工资挂钩的一些待遇标准也会相应上涨。

例如,职工的失业保险金、医疗期内的病假工资、试用期的工资以及单位停工、停业等情况下职工的基本生活费,将随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而上涨。

不管怎样,这次全国多个城市提高最低工资是件好事,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将增加。另外,我国的养老金迎来了连续17年的涨价。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