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供应链的数字变革,重新认识京东这家新型实体企业

2021-09-16 和讯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31天!这是京东集团刚刚创造的库存周转率“世界纪录”。

  作为衡量企业营运能力分析的重要指标之一,库存周转率不仅意味着企业生产经营各环节中存货运营效率,还被用来评价企业经营业绩。这一数据意味着京东自营商品超900万SKU(商品数),从入库到清空,仅需31天。要知道,以运营效率超高著称的全球零售巨头Costco,虽然库存周转天数也为30天左右,但其仅管理数千SKU。

  京东900万自营SKU,每经过31天,去旧入新,库存就会轮换一次。更重要的是数字每减少1天,对商家就意味着更短的回款期,也能更明确地感知消费者需求。

  与库存周转天数纪录比肩的,是京东搭建的覆盖全国的仓配物流体系,92%区县、83%乡镇实现24小时达,618期间更是实现了超百城分钟达,这一速度也让业界侧目。

从供应链的数字变革,重新认识京东这家新型实体企业

  对消费者而言,整个上下游供应链的效率都会最终反映在商品价格上。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全社会物流总费用,也就是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值,已经从2007年的18.4%下降到14.7%。按照社会物流成本14.7%来计算,100元的社会产值中,14.7元消耗在物流成本上。而在京东自身,物流成本的这个数字已经降到了8%。京东还将在未来十年通过数智化供应链的构建,与合作伙伴一起推动社会物流成本占比降至10%以内。

  一头连着5.32亿消费者,摸清需求;另一头连着几十万产业实体,新型实体企业京东搭建的智能供应链是桥梁,连接你我;也是参谋,指导供需;更是引擎,激活企业。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京东的“快人一步”如何炼成?按照京东对供应链的理解,“十节甘蔗”理论,他们将如何借助新技术,在创意、设计、研发、制造、定价、营销、交易、仓储、配送、售后等环节,完成对于自身、客户、市场的价值进阶?

  出道即爆款,京东祭出“许愿式生产”新模式

  对于“创纪录”,京东并不陌生。

  今年京东618,其累计下单金额超3438亿元,创下新的记录;全产业链2000万人参与;帮助近200个产业带实现数字化升级;并帮助12万中小品牌商家销售额同比增长翻倍、230个品牌销售破亿……

  京东何以屡创纪录?他们有何“秘密武器”?寻求解答,我们从一件小事说起。

  今年京东618,一款造型“Q萌恐龙造型”的水杯火了!数据显示,它在618期间成交额排在水具品类排名前五;再往前一点,6.1儿童节当日,其销量环比5.1增10倍……要知道这款水杯刚刚面世,用“出道即爆款”来形容并不为过。

  这款水杯为什么会火?京东JC2M智能制造平台是“幕后推手”。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智能供应链Y业务部负责人刘晓恩对该平台的解释为:它是以用户需求驱动生产的C2M平台。京东作为零售商,在B端品牌工厂和C端用户之间搭建了一条信息通道,真正实现了以用户需求驱动产品开发和生产制造。

  “夏天越来越热,家长都希望孩子能主动喝水、多喝水。”这是JC2M平台的观察,因此,京东联合水具知名品牌“富光”,共同开发了一款具有安心材质、外出方便携带、造型能吸引孩子打开常喝水的水壶,一举成为爆品。

  在JC2M平台推动下“爆火”的产品还有很多,比如佳洁士3D热感绵密美白牙膏,618期间成交额环比增长3.4倍;科沃斯(603486,股吧)T9自动集尘机器人,618期间销量环比增近5倍……

  JC2M平台是京东数字化变革的产物,更包含着其对市场动向深刻的捕捉和理解,并落实为快速行动。

  如今的消费者市场,早已不是“有啥买啥”的天下,取而代之的是年轻人对新品的追捧。这种新品,不仅是新款产品,更是新品牌,抑或是新品类。

  从“有啥买啥”到“想啥买啥”,京东通过C2M反向定制,不止满足了消费者,更让生产者受益,“出道即爆款”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京东人将之称为“许愿式生产”,JC2M平台便是载体。

  2018年,京东开始探索并布局数字化C2M反向供应链,搭建以用户需求驱动生产的C2M平台——京东JC2M智能制造平台。发展到现在已覆盖超过1000个品类,深度合作品牌超过1200家。

  可以说,新技术加持下的智能供应链成为京东不断突破自我,刷新纪录的“秘密武器”。

  然而,京东并不满足于现状。

  去年初,京东提出了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新定位,依托洞察、选品、定价、采购、履约、预测、优化、C2M等供应链中台能力,结合6大类物流网络,以高效率和低成本的模式服务于多端多场景的零售业态创新。

  可以说,京东在变,持续进化,早已褪去“传统电商”的标签,逐步进阶为传统实体经济提供数字化、智能化服务的新型实体企业。

从供应链的数字变革,重新认识京东这家新型实体企业

  破解“崩坏的系统”,新技术成关键一招

  在群雄逐鹿的制造业市场上,共识之一是供应链为王,得智能供应链者得天下。

  “一个崩坏的系统”,这是美国时装设计师协会对传统服装业供应链的形容。他们认为,能否利用新技术提升效率被认为是在竞争激烈的服装行业中,能够生存和决胜的关键。

  新技术提升效率,对服装业如此,对整个中国制造来说亦是如此。他们将供应链系统装上“聪明的大脑”,精准洞察市场趋势,反响推动进行快速、精准的决策,并根据跟进调整生产节奏,提升存货周转率。

  短链条的供应链将解决库存周转率问题,这一点,每一个生产者都知道。但这其中的挑战在于,谁能打造出高效的智能化供应链?

  对京东而言,900万自营SKU,京东在前端自己采购选品,一直到下单、运营、履约、售后,同时还在不断扩充品类。从3C电子产品、快消品,甚至到生命周期最短的鲜食,每个品类属性不一样,全链条全部管起来,相当复杂。

  从线上走入地面,7FRESH 、京东超体店、京东大药房等,如何一如既往保持“京东效率”?

  “运营900万SKU的产品,绝对不能靠人、靠经验。”刘晓恩强调:“我们要做智能化和自动化,简单分成四件事,智能销售预测,智能补货,智能调拨,甚至做到智能清滞。”

  像上文提到的“Q萌恐龙造型”水杯,从灵感到爆款,生动地演绎出智能销售预测一幕。

  无论是超短库存周转天数,还是超百城分钟达,乃至更多场景的实现,这一系列数据是京东长期深耕智能供应链、物流等领域并取得一系列突破的背景下实现的,是其将云、AI、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5G等新技术融入各种场景,打通堵塞,助力全链条数字化的最佳实践。

  从2017年初,全面拥抱技术以来,京东系统已累计投入近700亿元。五年的探索与历练,京东不断为生产企业注入科技力量,已成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催生的新型实体企业。

  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京东物流已申请及获得的无人配送领域相关专利超过500项;北斗新仓作为新一代先进的大规模自动化仓储生产与管理体系,可操作百万级SKU,可以将履约时间缩短2-3小时;在末端配送环节,京东物流建立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测试和运营的完整体系;拥有全自研技术的L4级别自动驾驶智能快递车,已在全国超10个城市投入运营……

从供应链的数字变革,重新认识京东这家新型实体企业

  技术的浪潮永远向前翻滚,向更好地探索永无止境。京东对此有着深刻认知,并持续探索前沿技术,特别是对未来技术与场景的探索,对技术应用的探索。

  拒绝流量型发展模式,京东云助力 “新型实体企业”输出

  京东起身于零售,但如今,其早已跨过流量型发展模式,变身为输出型“新型实体企业”。

  最近的一个案例是今年4月,京东和海信开始从销售计划、入库计划、产销存预测、采购计划到排产计划全方位协同,实现供应链全链路可视、可诊断,由传统的“见单生产”升级为通过预判市场需求进行决策的“按计划生产”模式。

  仅仅半年,双方已将库存周转天数下降1.3天,现货率上升4.1%,新增供应链收益超千万元。

  从“用户直连制造”的C2M模式到推动实体企业数字化的全方位协同模式,京东开放自身积累的数字技术和供应链能力,为数百万合作伙伴打开增长新空间。

  凭借扎实的零售和物流基础设施、高效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创新的技术服务能力,京东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所创造的社会价值已远大于一些仅限于流量和交易环节、但却获取高额利润的经济模式。

  当下,消费升级、技术迭代,数字转型成为实体企业的当务之急,也是他们的焦虑所在:数字转型向哪儿转?该如何转?

  作为数字浪潮中的“新基建”,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智能技术正在成为驱动产业变革的新动能。在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实践中,京东云这个京东集团面向政企客户输出技术的核心平台, 经过多年锤炼,从供应链中来,到产业中去,最终成为“最懂产业的云”,助力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与产业数字合作伙伴携手共建数字生态,更多企业由此受益,数字红利乃至惠及整个行业。比如京东云目前已为中联重科(000157,股吧)、陕煤运销、三一重工(600031,股吧)、北汽等大型企业,在生产、供应链、物流等场景提供一站式的数智化技术服务,实现从“京东的云”到“产业的云”。

从供应链的数字变革,重新认识京东这家新型实体企业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京东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更明白如何释放实体经济增长空间。作为新型实体企业,无论是在乡村振兴中,还是为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京东都取得了很多“以实助实”的丰硕成果。

  正如京东集团总裁徐雷在服贸会所表示,“像京东一样兼具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正是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力量,将在双循环新格局中发挥巨大价值,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今,以京东云提供底层技术支撑的数智化社会供应链成为全球标杆。而在更广阔的视野中,他们更希望往“无人区”的领航者发展,甚至成为技术边界的探索者。

(责任编辑:郑希)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