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利润大降326%由盈转亏!惠程科技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能否实现?

2021-09-16 投资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今年上半年,惠程科技(002168,股吧)实现营收1.54亿元,同比下降69.93%;归母净利润亏损7436.50万元,同比下降325.60%

利润大降326%由盈转亏!惠程科技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能否实现?

《投资时报》研究员 辛夷

行业监管持续加强,游戏行业遭遇重挫,集合“互联网游戏”+“高端智能制造”多业务板块发展的深圳市惠程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惠程科技,002168.SZ),2021年半年报亦不够好看。

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惠程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下降69.93%;归母净利润-7436.50万元,相比2020年上半年由盈转亏,且同比下降325.60%。

即便从长期来看,该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存在波动性大的情况,净利润亏损状况时常出现。2018年,惠程科技营收达到18.98亿元,但在2020年就降至7.85亿元;归母净利润也从2018年的3.36亿元降至2020年的-9.60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惠程科技上半年营收大幅下降的同时,营业总成本却明显高于营业总收入,达到2.53亿元。具体来看,在成本各项均随营收下滑的情况下,该公司的管理费用却逆势增长9.49%,高达5789.26万元,将近占上半年营收的40%。

在半年报中,惠程科技针对各项费用变动原因均做了解释,唯独对逆势增长的管理费用没有做任何说明。

伴随着经营业绩的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惠程科技毛利率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针对上述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惠程科技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得到该公司回复。

毛利率下滑15%

惠程科技前身是深圳市惠程电气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9年。2002年该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07年9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报告期内,惠程科技主要业务包括互联网游戏业务、高端智能制造业务、投资业务。

起家于电气业务的惠程科技,第一大收入来源已变成互联网游戏业务,收入占比超过一半。但今年上半年,惠程科技两项业务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电力行业业务营收同比下降44.05%,游戏业务收入同比下降77.81%。

事实上,据中电联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电力投资同比增长6.8%。此外,《2021年1-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147.72亿元,同比增长9.65%。该公司业务所属行业均实现了同比增长。

除此之外,惠程科技业务毛利率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报告期内,该公司电力行业毛利率为28.68%,同比下降0.13%;游戏行业毛利率为69.84%,同比下降10.01%,降幅较大。

从公司整体来看,上半年,惠程科技毛利率为53.37%,净利率为-53.75%;毛利率相比去年同期的68.39%下降了近15个百分点。

电力行业毛利率相对较低,公司投入的充电桩业务依赖于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但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不足10%,整体规模较小;此外,游戏行业竞争较为激烈,政策保护手段持续升级。这些均不利于惠程科技未来的业务发展,若该公司不能保持并发展其核心竞争力,可能存在毛利率持续下滑的风险。

惠程科技分行业毛利率情况(元)

利润大降326%由盈转亏!惠程科技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能否实现?

数据来源:惠程科技半年报

业绩考核目标能否完成?

半年报显示,惠程科技在2021年存在登记未执行完成的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惠程科技分别于2021年4—5月召开了董事会、监事会及临时股东大会,同意公司向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公司(含子公司)其他核心骨干员工共计19名激励对象授予权益总计4801.62万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99%。

其中,向激励对象授予股票期权合计3025万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77%;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合计1776.6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2%。

2021年6月30日,该公司完成了激励计划之股票期权的首次登记工作,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的数量为2755万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44%。7月16日,完成了限制性股票的首次授予登记工作,首次向11名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股票57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71%。

不过,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的等待期/限售期,分别为自股票期权/限制性股票授予登记完成之日起12个月、24个月、36个月,且解除限售均有业绩考核目标。

其中,第一个行权期/解除限售期的业绩考核目标是2021年营业收入不低于10亿元或净利润不低于4500万元。从半年报情况来看,贵公司要完成今年的目标实属困难。

惠程科技股票期权行权的业绩考核目标

利润大降326%由盈转亏!惠程科技股权激励业绩考核目标能否实现?

数据来源:惠程科技半年报

商标问题多诉讼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惠程科技互联网游戏业务主要以控股子公司哆可梦为核心载体,报告期内,哆可梦成功开发和运营《斗罗大陆神界传说》《神话大陆》《爆破三国》等数十款数字娱乐产品。

游戏公司为商标、版权问题诉之法庭的案件屡见不鲜,报告期内,哆可梦也因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等牵涉多起诉讼。

2021年3月,因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哆可梦多次起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公司,共计涉案金额2505.9万元。另外,2021年2月,因业务合作纠纷,哆可梦遭广州君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起诉,要求赔付1196.90万元。

除此之外,另一子公司喀什中汇联银因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于2020年8月起诉中兵红箭(000519,股吧),涉诉金额总计2408.65万元,目前该案正在二审审理中。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