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圳瑞捷:长城基金、中邮创业基金等4家机构于9月14日调研我司

2021-09-16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27分钟

2021年9月16日深圳瑞捷(300977)发布公告称: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唐然、中邮创业基金金振振、REGENTS CAPITAL汪旻玥、胡中游王潇麟于2021年9月14日调研我司,本次调研由董事长 范文宏,副总经理 王磊,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刘艳辉,证券事务代表 陈艳华负责接待。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主要问答:

1、如何看待公司的市场空间?回复:目前没有权威机构对这个市场做确定性的预测,因为第三方评估行业目前还处于一个正在成长的新兴市场,公司过去几年的高速发展也是因为公司还处于一个大行业的小公司,就客户来看,很多行业分析师测算的时候主要考虑的是房地产市场,因为目前房地产客户收入占比很高,最开始行业的需求也是因房地产客户需求催生的,截止目前公司已和很多追求品质的优秀房地产客户合作,未来房地产行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这一部分需求不会下降,因此,房地产客户市场是公司业务保持稳定增长的压舱石。随着建筑行业品质需求的不断提升,国家放管服改革的深化,近几年发展起来政府客户市场,自持物业客户市场,为公司贡献的收入增速很快,这部分市场潜力也会逐步体现。公司中长期也将不断聚焦市场、聚焦持续发展的业态、不断创新,开发出新的符合市场品质需求趋势的产品,如存量房产品,也会带来新的市场空间。

2、第三方工程评估业务是否可以理解为房地产开发商将品质和安全的评估外包给第三方机构?回复:可以这样理解。工程建设规模急剧增长,建筑质量、安全问题凸显、用户/小业主群诉压力高,房地产企业迫于成本压力、提效压力,需要第三方独立机构帮助其掌握旗下建设项目总体质量及安全风险状态,提升工程品质,降低安全风险,促进其项目管理水平、运营安全管理水平和综合效益的提升。

3、客户对品质的要求未来会怎样?零散的小房地产企业是否具备品质需求?回复:(1)就房地产客户而言,客户对品质方面的投入不会突然降低,因为现在老百姓(603883,股吧)对住房已经明显从“住有所居”转变为“住有宜居”,品质出现问题将引发小业主的维权,这对地产公司的品牌影响很大,也会影响后续楼盘的销售,进而倒逼房地产公司特别是头部房地产公司必须做好品质管理;(2)小房企有自己品质管理的痛点和需求,我们有对应的产品可以满足,比如公司合作的某小房企客户,旗下一共两个楼盘,由于其受到人员专业性、人手不足等限制,向瑞生子公司采购批量精装修驻场服务,我们通过派驻专业的团队协助其在精装修过程中进行系统性的管控。另外驻场管理业务,公司派人员进驻工程项目现场,实施不同阶段的安全、质量、进度相关管理工作,协助小客户提高效率、提高质量、保证安全,控制风险。当然,驻场管理业务在大房企客户市场也应用很多。

4、公司如何看待第三方评估的公正性?如何做到?回复:公平公正是公司作第三方评估业务的立身之本。“廉洁自律、求真务实”是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公司十分重视员工的廉洁自律宣导教育,将廉洁自律作为员工考核激励及选用预留的重要参考指标,在公司范围内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对外定期披露公司廉洁管理及处罚情况。公司坚决反对商业贿赂行为,对未遵守廉洁自律行为准则的员工,不论职级大小决不姑息,坚持有法必依,有错必究。对于不同程度的违规行为,将给予警告、通报批评、开除、追究刑事责任等处罚,公司对于相关商业贿赂行为处罚严格,为防范贿赂风险,公司严厉禁止评估人员接受项目方/地产公司的宴请,一经发现并确认后对直接人员处于开除的处罚。同时将会依照公司有关制度规定追究相应的管理者责任,坚决把廉洁管理责任落到实处,坚决避免舞弊行为的发生。依照公司现行廉洁管理体系及相应廉洁管理制度规定,鼓励并要求员工积极拒绝商业贿赂,公司要求员工在收到相应信息立即上报并提交相应照片等证据资料,同时公司也会给予员工拒贿奖励:1)现金奖励,拒绝贿赂金额的一半;2)精神奖励,授予廉洁先锋称号;3)评优评先晋升时会加分考虑。2021年1-6月,公司廉洁拒贿次数达170次。截止2021年6月30日,累计获得了包括保利发展、华润置地、碧桂园、金地集团(600383,股吧)等客户在内的二十余封关于廉洁公正的表扬信。

5、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回复:公司从6个维度确保在行业中具有竞争力:1)客观公正性是我们的标签,就是上述提到公司有廉洁公正的企业文化、制度及举措,在业内树立了廉洁正面的企业形象。2)知识数据积累:公司运用多年累计的项目案例数据并通过信息化手段搭建的“数据库”,可以协助客户更好地掌握其各区域各阶段工程项目质量、安全、运维管理状态、特征,并通过客户内部项目的“横向比较”及行业内项目的“纵向比较”,识别自身优势与不足,为协助客户制订针对性的改善措施与解决方案提供有力的分析依据,进而为公司持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提升服务的技术含量、创造实质性的价值提供了有力支撑。3)客户粘性和客户满意度。公司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供的产品为客户创造了价值,复购率高;4)树立行业排头兵的品牌形象。公司开展业务多年以来,“瑞捷咨询”品牌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同时,公司累计举办建筑工程品质管理高峰论坛6次,该论坛已成为国内具备一定影响力的高层次专业性论坛,在业内得到广泛认可,为公司业务的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5)细分行业的标准制定者,有助于占领行业高地。公司也参与了国标的制定,走在行业的前沿;6)持续创新能力。公司设立的产品、研发、流程信息中心等创新端口不断对老产品进行打磨,对新产品进行研究创新,对拓展新的客户,维护老客户,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6、如何推动渗透率的提升?回复:公司将从深度挖掘现有市场、拓宽赛道及业务升级等方面应对:1)深度挖掘现有市场:我司评估业务产品主要分过程评估、交付评估、各类专项评估,其中过程评估和交付评估的客户使用覆盖率较高,各类专项评估可推广、挖掘的市场依然很大,我们将利用好标杆客户的成功案例不断复制到中部、尾部客户市场中去;2)拓宽赛道:除房地产第三方评估业务外,公共建筑评估、房地产精装修驻场管理、存量房市场评估业务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司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快速占领市场。同时,围绕“十四五规划”“十八项”内容,制定中长期战略,发展健康绿色人居建筑市场、功能混合型建筑市场等多领域;3)业务升级:如从“工程行业体检”向“工程行业医院”升级、从房建数据采集向房建数据运用商化升级;4)探索如何在消费者层面树立品质认证的形象,通过消费者去影响B端客户对质量安全评估服务的采购需求。

7、公司通过哪些方式平衡成本和收入增长之间的关系?回复:公司将主要通过提升产品价值、推广智慧工地线上评估业务及布局区域运营中心、开发数字产品等方式来降低人均成本,降低业务规模对人员规模的依赖。

8、是否可以总结一下瑞捷的三点价值?回复:每个客户的需求不同,以某知名房企为例:我们提供的价值:1)我们的服务是客户品质战略的重要支撑。2)我们是客户项目出现重大系统性风险的吹哨人。3)我们利用数据库帮助客户进行优秀供应商的筛选。

9、公司未来发展的驱动力有哪些?回复:(1)围绕“十四五”规划“十八项”,制定中长期战略,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聚焦既有房市场、健康绿色人居建筑市场、功能混合型建筑市场、新基建市场的工程管理,为市场体量扩容。(2)逐步推动企业建筑观念现代化,在可持续发展的赛道上,持续保持核心竞争力:包括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建筑生产方式工业化;建筑管理信息化、数字化、平台化;建筑工程体系标准化等等。(3)做好人才储备:深耕专业,整合、培养、汇聚大工程背景下各个高级“专科医师”,打造高创新与高专业度专家型人才队伍,构筑起人才高地。(4)在管理方面,完善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保持廉洁公平的组织环境、机制、激励配套。(5)聚焦创新:以“智领工程管理、服务品质生活”的使命愿景为引领,推行全员创新激励制度,同时对前言技术进行投入,不断打磨有竞争力的产品和工具。

10、政府业务如何拓展?回复:公共建筑领域按职责划分可分为两类:(1)对项目承担监督职责的政府客户需求:随着政府“放管服”改革,国家、部分省市支持和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加强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的政策持续推出,政府购买服务需求持续增强,公共事业领域的第三方评估需求得到激发;(2)负有项目建设主责的政府客户需求:这类的需求与房地产企业类似,对质量安全管理需求旺盛。政府业务的需求的驱动因素有两点:A、建设领域转型及“放管服”政策的引导:随着建设领域从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政府投资工程对质量或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政府“放管服”改革的深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政策引导,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政府工程集中代建机构委托第三方专业力量加强质量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加。B、安全责任的强化:2021年6月新安法正式发布,规定了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与政府监管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机制。对于公共建筑领域业务的客户而言,压实了其作为主建单位的责任。同时,各地也陆续出台安全生产考核问责制度。“放管服”改革深化下,公共建筑领域客户面临着安全问责压力、质量安全方面技术人才短缺等多重困境,对引进第三方评估机构的需求日益增强。近三年公司公共建筑领域业务收入呈现出良好的增长趋势。

11、如何定义瑞捷的企业文化?回复:2021年上半年,公司通过系统梳理企业愿景、使命、核心价值观来凝聚员工共识,形成合力。8月20日,公司的使命与愿景合并升级为“智领工程管理,服务品质生活”,未来公司将秉承新的使命与愿景,充分发挥内外部智慧,不断累积知识、经验和数据,整合社会资源,并运用数字化、智能化等科技手段,夯实业务基础,创新引领工程建设和运维,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们对高品质居住、工作和生活环境的美好向往。公司企业文化也进行了升级,对原有的核心价值观进行了重新解读:(1)尊重:尊重法律(道路千万条,守法第一条)、尊重客户(理解需求,创造价值)、尊重彼此(彼此欣赏,相互信赖)。(2)诚实:廉洁自律(实实在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求真务实(用事实和数据说话)。(3)成长:持续学习(思考、沉淀、行动)、重视人才(发现人才,绽放自我)、敢于创新(保持敏锐,推陈出新)。(4)担当:承担责任(用心完成本职工作,迎难而上解决问题)、携手共进(齐心协力创辉煌)。

12、房地产客户对第三方工程评估供应商的选择一般是房地产集团总部还是其区域公司?回复:有集团总部,也有区域客户。头部房地产公司由集团层面和我们签署框架合同的情况占大多数。

13、线上评估的应用场景?回复:目前我们推广线上+线下结合的评估模式,线上评估目前有两种方式去实现,一种是项目上安装了摄像头,接入到我们的线上评估平台,我们的评估人员可以通过远程的方式看到现场作业面、外立面、场区布置等大面情况;第二种是现场监理和施工单位人员,佩戴好可视穿戴设备,根据我们评估人员的实时要求,去指定地方进行相应的巡视,评估人员根据实时看到的内容进行评估。线上评估具有随机更强、覆盖面广、操作高效、评估影像、照片信息留痕等优势。未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的范围会更广。接待过程中,公司严格按照《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规定,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没有出现未公开重大信息泄露等情况。

深圳瑞捷主营业务: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等第三方评估与咨询服务;项目管理;工程管理、工程咨询;企业管理咨询;提供建筑材料评估服务;城市建设及配套的质量、安全评估服务;电子信息技术、高新技术服务;计算机软件研发与销售、技术转让;建设工程的数据平台软件研发与销售。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环境检测、环境监测、产品质量检测;消防技术咨询服务,安全生产咨询服务,消防工程咨询与技术服务。(以上项目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禁止及限制的项目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须取得许可后方可经营)消防设施检测,消防安全评估。

深圳瑞捷2021中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3.2亿元,同比上升62.49%;归母净利润4984.72万元,同比上升68.3%;扣非净利润4698.81万元,同比上升87.58%;负债率7.55%,投资收益5.84万元,财务费用-325.08万元,毛利率39.78%。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