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教授下烟田” 烟农采收不再难

2021-09-1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金秋九月,河南洛阳烟区进入烟叶采烤高峰期。9月8日,在河南省洛宁县罗岭乡讲理村的烟田,人头攒动,浙江中烟和洛阳市烟草局联合开展的“教授下烟田”直播公开课开讲了。

洛宁县罗岭乡地处伏牛山区,生态条件适合烟叶种植,是浙江中烟重要的烟叶原料生产基地单元。为进一步提升烟叶原料供给质量和效率、促进烟区可持续健康发展,浙江中烟、洛阳市烟草局(公司)联合河南农业大学在此设立了“河南烟叶产区烟叶成熟采收标准示范项目”,搭建了产学研一体化平台。

“教授下烟田” 烟农采收不再难

河南农大许自成教授在给烟农讲解雨后鲜烟采收技术要点。段建军摄

“今天很荣幸邀请到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许自成教授,为我们讲授雨后烟叶采烤技术知识。”洛阳市烟草局的同志说到。

下午2点多,不少烟农停下手中的活,在烟田里等着“老熟人”许教授。所谓“老熟人”,是在烟叶移栽前期,许教授一堂烟叶移栽直播公开课,授课内容让许多烟农受益匪浅,烟农都记住了他。

“讲理村的烟农朋友们,咱们又见面了!当前是烟叶采烤关键期,我给大家讲讲成熟采收的技术要点。烟叶采得好,才能烤得好。烟叶采收要遵循‘三不采’原则。首先,降雨天气不能采,其次是雨后1到2天不能采,还要牢记早晨露水烟叶不能采。”

“成熟采收一是要把握好三个依据,即烟叶长相、烟叶叶龄、SPAD值;二是要注意三个灵活,即根据不同品种、不同营养水平、不同气候条件灵活应对;三是要掌握三个技术要点,即采收时间与方法、采收管理和分类编竿、实施采烤一体化规程。”

“教授下烟田” 烟农采收不再难

河南农大路晓崇博士在给烟农讲解雨后烟叶烘烤技术要点。段建军摄

“老师,你看看我这烟叶咋回事?”教授讲解后,烟农和网友纷纷提出了遇到的难题,一位烟农拿着刚从地里采摘的烟叶问道。

“这烟叶是出现成熟期叶斑病,必须加强烟株下部叶片的通风透光,尽快降低土壤湿度,加速中上部烟叶的成熟落黄,避开可能到来的高湿多雨病害流行期,”贾玮博士看着烟叶讲解道,“药物防治最好采用烟雾机,以免喷雾增湿,适得其反,用烟雾机防治时要在无风低气压的傍晚进行,为了加速成熟落黄,可以在喷洒杀菌剂时混喷1%-2%的磷酸二氢钾。结合近期雨水过多、大田中后期管理状况,跟大家分享一个理念,即通过大田管理和成熟采烤来最大限度地消除烤青烟和挂灰烟”。

近期,洛宁县阴雨连绵,给烟叶的正常采烤带来了不利影响。通过由许自成教授和韩丹、贾玮、路晓崇、陈征4名博士主讲的这堂网络直播课,让烟农讲解了成熟采收的技术要点,帮助烟农大降低鲜烟雨害损失。

作者:张力胡嫚丽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陈显萍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