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券结模式爆发!年内发行76只券结产品规模超千亿,多家头部公募试水,为何渐成“不约而同”的选择

2021-09-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财联社(记者 周晓雅 韩理)讯,券结模式基金产品发行今年迎来爆发年。截至目前,今年年内已有76只新发行产品采用券结模式,新发数量超去年全年,合计发行规模为1111.12亿元。在券结产品的持续发力下,目前市场存续的券结产品也达到193只。

券结模式爆发!年内发行76只券结产品规模超千亿,多家头部公募试水,为何渐成“不约而同”的选择

虽然券结产品始于2017年的试点,且试点范围集中在新成立的基金公司,但随着券结产品试点放开,越来越多的老牌公募或头部公募也开始试水。比如,“老十家”基金公司中的大成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等3家公司均有推出券结产品,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等头部公募最早在去年年底就尝试了券结模式 。

基金公司选择券结模式,既是符合监管层相关规定,也离不开券商的财富管理转型。随着越来越多基金产品选择券结模式,券商分仓佣金集中度将更高,公司之间的业务模式也不仅局限于卖方投研。

多家公募尝试券结模式

财联社获悉,永赢长远价值混合是永赢基金首只券结模式基金。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2021年以来首发超过10亿的券结产品共21只,其中超过50亿的共计5只。而永赢长远价值是今年采用券结模式的基金中,首发规模最大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

所谓券结模式,即“证券公司结算模式”,是一家公募基金选择一家券商作为主代销商和交易结算服务商,基金交易所产生的佣金只能分给包含结算券商在内的3家券商。券结模式将基金结算从银行转为券商。

券结模式产品的试点始于2017年。2017年底,证监会指导上交所、深交所启动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转换试点。国融基金、恒越基金、东方阿尔法、凯石基金、博道基金、青松基金等6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被纳入券商结算试点范围。恒越研究精选也是市场上首只券结模式基金。

2019年2月初,证监局下发的《关于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转换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称,根据中国证监会的通知,新设公募基金管理人证券交易模式转换相关工作已由试点转入常规。此次《通知》中,证监会明确指出,新设立的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的各类产品参与证券交易所交易的,应当委托证券公司办理。

一位公募市场总监告诉记者,券结模式是监管方迈进希望扶持券商的中后台运营清算能力,也希望更好地监控基金产品交易数据。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193只产品采用券结模式,多数是2018年以后成立的基金公司。另一位公募人士告诉记者,新基金公司成立的产品必须采用券结模式,而老基金公司则不强制,仅鼓励采用券结模式。

从发展的角度,今年以来包括招商、南方、工银瑞信等头部公募对新成立的新产品采用了券结模式,也有新华、长信、金鹰等基金公司“跃跃欲试”。

基金公司选择券结模式,也与券商的财富管理转型成效密切相关。以永赢基金为例,此次合作的安信证券近年加速财富管理转型,最终认购规模超过80亿元。

对于券商本身而言,随着券结模式的深入发展,与基金公司的业务模式已经不仅限于投研方面,券商分仓佣金收入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公开资料显示,采用券结模式的基金产品管理人可选择一家或多家证券公司开展证券交易,并免于执行“一家基金管理公司通过一家证券公司的交易席位买卖证券的年交易佣金,不得超过其当年所有基金买卖证券交易佣金的30%。”这就意味着,如果更多基金采用券结模式,市场上券商的分仓佣金收入集中度也更高。

年内券结产品新发规模突破千亿元

永赢基金的新发券结产品,也掀开了券结产品目前的市场格局。虽然193只券结产品在全市场逾8000只产品中占比较小,但从近年产品数量和产品规模来看,券结产品的发行增长势头显著。

自券结模式从试点转入常规,2019年年内有45只基金采用券结模式,这些产品的发行规模平均值约为9.33亿元,睿远基金发行的睿远价值成长以58.7473亿元,成为当年发行规模最大的券结产品。当年发行券结产品的基金公司有18家,包括博道基金、中庚基金、弘毅远方基金、蜂巢基金、汇安基金、朱雀基金、睿远基金等。其中,除了中泰证券资管以外,其余均是2015年以来新成立的基金公司。

到了2020年,年内新成立的券结基金增加到57只,平均发行规模达到12.68亿元。单只产品的发行规模峰值则达到79.90亿元,是蜂巢基金旗下的蜂巢添禧87个月定开债。当年发行券结产品的基金公司也增加至25家,九泰基金、上银基金、创金合信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财通基金、鹏华基金等7家在2015年以前成立的基金公司也开始试水券结基金。

今年以来,券结模式产品继续发力,截至9月16日,今年有76只新发行产品采用券结模式,新成立的产品数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发行总规模也达到1111.12亿元。

在年内发行的产品中,由史博挂帅的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在今年2月,该产品采用券结模式模式,仅用1天即完成产品募集,最终发行规模达到148.69亿元,成为发行规模最大的券结产品。跟随其后的是永赢基金旗下永赢长远价值和朱雀基金旗下朱雀恒心一年持有,发行规模分别是79.26亿元和79.09亿元。

除了往年已经参与券结模式的基金公司以外,中信建投基金、中融基金、浙商证券资管、新华基金(博客,微博)、永赢基金、南方基金、金鹰基金、国金基金、大成基金、长信基金等10家公司在2015年以前成立,今年均首发了券结产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