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信建投:予双星新材(002585.SZ)目标价38.8元 光学膜产能逐步释放

2021-09-16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双星新材(002585,股吧)(002585.SZ)“买入”评级,预计2021-23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分别为14/17.9/22.1亿元,EPS分别为1.21/1.55/1.91元,PE分别为23.4X/18.3X/14.8X,基于22年盈利预测,予其25倍PE,目标价38.8元/股。

事件:公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盈利9.46-9.68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10%-115%。其中Q1盈收2.76亿元,Q2盈收3.28亿元,Q3盈收3.42-3.64亿元,环比增长4%-11%。

中信建投主要观点如下:

光学材料、新能源材料增长势头强劲,叠加新产能逐步落地,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腾飞。

2020年,全球BOPET薄膜的市场需求量超过500万吨,产品型号丰富,应用领域广泛。随着中国聚酯薄膜行业的高速发展,目前中国聚酯薄膜产能已高居世界首位,中国也成为全球聚酯薄膜产品最重要的生产基地及消费市场。作为行业领跑者,公司近20年来精心耕耘BOPET,聚酯薄膜的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位居全球第一,同时公司不断加码高端产线,高端产品品种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较大提升。

2021年以来,随着下游面板行业、光伏行业蓬勃发展,高端BOPET材料景气度上升,叠加公司通过“五大板块”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优质核心资源逐步向高毛利的新材料业务倾斜,公司净利润连续六年上涨,从2015年的1.21亿元提高至2020年的7.21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43%,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更预计可达9.46-9.68亿元,预计同比增长110%-115%,业绩水平持续领跑行业。

从光学材料膜业务来看,受益于液晶显示器、手机、电脑等终端电子产品需求持续增长从而液晶模组需求增加,光学膜市场高速发展,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271.8亿元增长至2020年416.7亿元,年增长率达6%。公司一方面加大产品开拓力度,另一方面积极拓展国内外市场,多次中标小米、海信、京东方等国内一线品牌集采项目,同时在三星、LG等国际品牌供应中份额较去年大幅增长,因而新签订单量快速增长,订单份额也实现突破。

光学膜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达25%,毛利率同比上涨18个百分点达39%。三季度公司加快新产线安装、调试、投产,新增产线产品销售进一步提升公司效益。目前30万吨光学膜项目新产能尚在爬坡,主要以光学材料为主,预计4季度产能进一步释放将带来更大业绩提升。

从新能源材料膜业务来看,低碳时代以来全球太阳能(000591,股吧)开发规模迅速扩大,下游光伏发电逐步实现平价上网,光伏产业持续景气,拉动光伏背板基材膜需求不断提高。公司上半年相关产品营收大幅上涨,同比增长达113%,毛利率同比增长14个百分点达34%,业绩增长势头向好,三季度以来需求也较为稳定,增速有望保持。

随着高端产品需求大幅上涨,公司积极调整产品结构,产能向高附加值产品切换,新产品占比不断提升,新材料的五大板块实现效益占比超过70%,未来公司的光学膜等高功能聚酯薄膜产品的占比将持续提升。受下游需求拉动,叠加产品结构调整,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高速增长,随着新产能的进一步释放,公司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由原本主功能性包装材料企业向光学、光伏、信息等膜材创新型高端企业逐渐蜕变。

光学膜产能逐步释放,22年业绩有望保持高速增长。

公司积极开发建设年产2亿平米光学膜项目(30万吨高功能膜材料),投产后公司有望实现新材料产能翻倍,规模优势将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提供坚实基础。二期项目共计6条产线,每一条产线满产年产能为5万吨。前四条生产线分别于4月、6月、7月、9月交付;剩下两条产线预计在10月份和11月份交付,预计21年实现30万吨产能交付,22年开始大规模贡献业绩。项目产能80%可用于生产光学膜片等新材料,目前三季度新产能投放有限,随着开工率的提升和稳定运行后公司产线转固,四季度及22年相关产品产销有望大幅放量,助力营收高增长。

22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另有20万吨功能膜产能交付,项目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产能200万吨、产值200亿目标,也为22年业绩增长再添动力。

同时,国内的面板行业持续景气,复合膜、增亮膜需求十分旺盛,复合膜2021年上半年占三星采购量由30%提升至35%,2021年通过海信招标,公司部分产品供货占至70%;而光学膜基材广泛外销,逐步打破国外垄断,全球市占率超10%,随着研发投入及自主切片供应的加大,光学膜基材有望打造为新的增长引擎。随着高功能膜项目新产能的逐步释放,22年业绩有望维持高速增长。

股权激励激发热情,人均创收、人均创利高居行业前列。

2021年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对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管理人员及核心业务骨干人员推行股权激励。激励计划有三个特点:

1)有明确公司业绩目标为指引,具体是以净利率增长率为指标,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2021-2023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60%、110%、160%的业绩考核目标,充分反应了公司保持持续高增长的决心和信心。

2)分为公司层面和个人层面两方面业绩考核,更加全面综合,具备更强的可操作性。

3)覆盖人数较广,公司现有员工1591人,本次激励计划覆盖员工251人,人数占比达到16%,其中高管11人获得限制性股票比例为17%,核心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骨干员工等共240人获得限制性股票比例为83%。计划有效地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核心团队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保证公司更长远的发展。随着公司逐步建立起健全的长效激励机制,叠加产品结构升级、自动化程度攀高,公司的人均创收、人均创利水平高居行业前列,持续稳定发展势头向好。

风险分析:项目投产不及预期,下游需求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