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8个交易日涨幅超180%,肯德基、华莱士背后的千味央厨何以走红?

2021-09-16 新经济IPO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8个交易日涨幅超180%,肯德基、华莱士背后的千味央厨何以走红?

9月6日上市至今,一共8个交易日,股价涨幅180%,这只股票就是千味央厨

8个交易日涨幅超180%,肯德基、华莱士背后的千味央厨何以走红?

说到千味央厨,可能大多数人都很陌生,但说到其客户,可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千味央厨招股书披露,其主要为餐饮企业(含酒店、团体食堂、乡厨等)提供定制化和标准化的速冻面米制品。公司速冻面米制品按照加工方式可分为油炸类、烘焙类、蒸煮类、菜肴类及其他四大类,具体产品包括油条、芝麻球、蛋挞皮、地瓜丸以及卡通包等。

主要终端客户为连锁餐饮企业、酒店和团体食堂,部分代表性客户如下:

8个交易日涨幅超180%,肯德基、华莱士背后的千味央厨何以走红?

招股书披露,千味央厨由思念食品于2012年4月全资设立,注册资本1400万元(货币资金650万元+实物资产750万元)。2016年3月,思念食品将持有的千味央厨100%股权转让给共青城城之集(郑州集之城),交易对价2624万元。

2016年4月,千味央厨(有限)注册资本由1400万元增至1521.74万元,新增股东共青城凯立。2016年6月,千味央厨变更设立股份公司,注册资本4335万元。2016年7月至2018年12月,千味央厨(股份)先后完成三次增资,注册资本先后增至5019.47万元、5727.81万元、6382.41万元。

千味央厨(股份)三次增资之后,股东增至16个。前五大股东为:共青城城之集持股62.49%,前海新希望持股8.94%,诸暨上德合味持股5.51%,共青城凯立持股5.43%,宿迁涵邦投资持股5.13%。

完成上市之后,千味央厨(股份)股东持股同比例稀释25%,例如,共青城城之集持股降至46.86%,前海新希望持股降至6.70%。工商资料显示,共青城城之集唯一股东为李伟,即李伟持有千味央厨46.86%的股份。

百科资料显示,李伟,男,汉族,1968年7月出生,河南驻马店人,毕业于郑州大学新闻系,全国人大代表。现任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郑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51%

招股书披露,千味央厨对前五大直营客户的销售额及占直营收入和营业收入的比重情况如下:

8个交易日涨幅超180%,肯德基、华莱士背后的千味央厨何以走红?

其中,对百胜中国及其关联方(代表品牌:肯德基、必胜客、小肥羊等)的销售额为2.21亿元,占直营收入65.52%,占营业收入23.37%;对华莱士及其关联方(代表品牌:华莱士)销售额为4000万元,占直营收入11.88%;占营业收入4.24%;对海之雁及其关联方(代表品牌:海底捞)的销售额为2087万元,占直营收入6.20%,占营业收入2.21%。

2019-2020年,千味央厨对五大直营客户的销售额由32.01亿元降至29.40亿元,下滑8.37%;五大客户占直营收入比重下降0.73%,占营业收入比重下降4.95%。

虽然如此,千味央厨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9.44亿元,同比增长6.20%;实现净利润7659万元,同比增长3.33%。2021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5.68亿元,同比 上涨54.80%;实现净利润3648万元,同比上涨50.51%。

不难发现,受疫情影响,千味央厨对肯德基、华莱士等五大客户销售额出现下滑,同时单个客户对其贡献销售额的比重也在下降。然而,随着疫情逐步稳定,千味央厨业绩得以迅速回升,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均超过50%。

或许,这些数据才是千味央厨走红的关键因素。

成本0.6元的油条,肯德基油炸后售价6元

根据上文报道,肯德基早餐销售的油条来自千味央厨。肯德基小程序显示,安心大油条售价6元/根。

千味央厨京东旗舰店显示,1200g(约20根)的半成品大油条售价39.9元。据此计算,每根大油条约60g,售价约为2元。

8个交易日涨幅超180%,肯德基、华莱士背后的千味央厨何以走红?

据此计算,肯德基在加工(油炸)半成品油条以后,单根销售价格是零售价格的3倍。

事实上,肯德基拿到的,根据千味央厨招股书披露,其KFC(肯德基)冷冻油条(60g)2020年度销售单价为11.82元,如果千味央厨对肯德基销售单位同样为1200g(约20根),平均每根半成品油条的价格约为0.6元。

8个交易日涨幅超180%,肯德基、华莱士背后的千味央厨何以走红?

据此计算,肯德基在加工(油炸)半成品油条以后,单根销售价格是进货价格的10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新经济IPO。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