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部上了热搜的微电影,为什么值得?

2021-09-1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又是一年开学季,一张家长“攀爬”学校铁栏杆,围观孩子的照片刷屏朋友圈,中国家长对娃的爱,窥一图见全豹。

这部上了热搜的微电影,为什么值得?

今年央视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是“理想照亮未来”,通过诸多真挚动人的故事,抒写百年画卷。期望用榜样的力量,点燃孩子们的理想之灯,照亮孩子们的未来。

“为了一个看不见的未来,牺牲这么多现在,值得吗”?9月12日,一部家长与学子共同“寻找成长的答案”的微电影登上热搜,给出的这个灵魂提问引发全网热议。

究竟该给孩子一个什么样的现在和未来?

近年来,中国家庭教育题材相关的电视剧层出不穷,人们也越来越重视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然而,家长对孩子的爱,爱对了吗?

康师傅果汁达人的这个品牌微电影《现在即未来》给出了新的答案。“我已经很久没和他们说话了……是那种真正的说话。”微电影一开始,就暗流涌动。被数学、英语、语文补习包围的小主人公,并不快乐。

这部上了热搜的微电影,为什么值得?

这个微电影,以孩子和爸爸两方视角,通过各自内心独白,探寻一些家庭面临的问题与出路。前半部分,传递出一个信息:如果好成绩要建立在孩子童年的痛苦上、心灵的缺失上,那么好成绩也就大打折扣了。后半部分,家长的醒悟,相互理解、用心沟通、高质量陪伴才是孩子成长最好的礼物。

随着微电影上线,网友们纷纷表示“人间真实”、“演绎了当下大多数的家庭现状”,同时也引发人们反思:“让他们健康快乐的长大,不妨把脚步慢下来,不妨蹲下来看看孩子眼中的世界。”

这部上了热搜的微电影,为什么值得?

如何为中国家庭教育“赋能”?

于家长而言,回归家庭教育,进行爱的教育是永恒的话题。

130多年前,意大利名著、儿童小说《爱的教育》,以小男孩安利柯的眼光,记录了身边各式各样感人的小故事、父母在他日记本上写的劝诫启发性的文章等,无一不在说明,教育的本质就是爱的教育,传递爱。

中国的传统教育亦强调言传身教,曾国藩“家书教子”引导儿女节俭创业各有成就,钟南山以父亲为榜样成就“国士无双”……正确、良好的家庭教育赋予了孩子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积蓄着成长成人成才的原始力量。从父母的言传身教,到孩子的耳濡目染,在爱和尊重的情境下,让孩子可以自由地表达需要和愿望,做真实的自己。

这部上了热搜的微电影,为什么值得?

正如微电影中,孩子是爱爸爸妈妈的,他以爸爸为榜样;爸爸妈妈也是爱孩子的,他们以孩子为傲,然而却因为缺乏真正的交流和沟通,导致整个家庭氛围都有些“微妙”,好在在果汁达人的欢乐助推下,最后一家人敞开心扉。

著名作家肖复兴也认为,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爱起到的作用是极大的。爱的教育,无论对于孩子还是对于家长,都是一门功课。爱的教育不是强加和束缚,而是理解和沟通,学会用正确的方式表达爱,才不会“因为爱让心疏远”。

于孩子而言,找到自我童真,欢乐成长不能缺少家人的陪伴。

微电影里,小主人公踢足球时是快乐的。足球是一个载体,是想让家长们看到孩童视角的快乐和童真童趣,在他们这个年纪,非常重要。对孩子来说,快乐很简单,与家人一起踢球,一起吃饭,就是快乐。

这部上了热搜的微电影,为什么值得?

优秀家庭教育离不开高质量的陪伴。走近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陪他们做他们想做的事。选择合适的亲子活动,孩子爱看书,就陪他一起阅读;孩子爱运动,就和他一起骑车、打球;孩子爱旅游,就带着他走遍城市乡村。在这个过程中,亲子双方都能够以轻松自然的方式互相交流,相互理解,增进彼此了解。

在这场陪伴、沟通、互动中,教育不再是一场单向的输入,而是一场双向的成长。父母不会永远充当孩子学习的管理者,但是可以成为孩子成长路上永久的“陪伴者”和“支持者”。家人之间多沟通、多陪伴、多理解,才是中国家庭应该去投入和付出的。

微电影照进现实,“欢乐爸妈”的选择

微电影中爸爸妈妈作为现实中的“欢乐爸妈”,在育儿观上提倡因材施教,尊重孩子的意见,支持孩子做自己,陪伴孩子欢乐成长。他们认为孩子的学习必须要建立在孩子感兴趣的基础上,而不是被动的学习。

可以说,无论在微电影中,还是在生活中,他们在家庭教育方面最终的选择都是一样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高质量陪伴孩子,在双向奔赴的爱中一路“童”行,一起成长这与康师傅果汁达人“好喝的水果 欢乐的成长”品牌理念完全契合。

这部上了热搜的微电影,为什么值得?

作为陪伴家庭欢乐时刻的最佳搭档,康师傅果汁达人拥有多种口味,满足家庭里每个人的不同喜好,并一直在向人们传递阳光与欢乐,陪伴孩子 “共成长 同欢乐”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