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河南老人两子一孙被杀,拾荒追凶12年,主犯被执行死刑

2021-09-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薄其雨)9月16日上午,新京报记者获悉,河南老人两子一孙被枪杀案被害人家属从驻马店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9月14日下午,凶手马青付已被执行死刑。这一案件距离案发时间已过去14年,主犯马青付逃匿12年后被警方抓获,最终经法院审理,马青付被判处死刑。

被害人亲属高升告诉新京报记者,“得知马青付被执行死刑后,我们家人一方面觉得终于可以还我们一个公道,另一方面我们还是没办法释怀。”他表示,法院判处马青付与4名同案犯连带赔常桂香老人全家30余万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款并没有执行,从案发到现在,5名被告人的家属也从未表示道歉。

被害人家属代理律师周兆成向新京报记者表示,下一步他将代表被害人亲属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尽管罪犯马青付已经被执行死刑,但是可以从罪犯马青付生前的遗产份额部分,向其遗产继承人申请强制执行,或者要求其他承担连带责任的4名同案犯申请强制执行。

河南老人两子一孙被杀,拾荒追凶12年,主犯被执行死刑

2020年8月,周兆成律师与被害人家属在泌阳县人民法院门口合照。受访者供图

一审判决书显示,案发前,被告人马青付与被害人高青录等人因土地承包经营权产生矛盾。2007年2月23日,高青录等人在争议土地上种植树苗,当晚马青付将部分树苗折断或拔掉。次日,马青付等5人携带一支单管猎枪、子弹数发,前往争议地点,与高青录等人相遇并发生厮打。厮打中,马青付从他人手中抢过猎枪,朝天空鸣放一枪后又朝高健、高青录、高小立各开一枪,致三人死亡。

两年后,4名从犯分别被判刑,但主犯马青付一直在逃。

被害人家属常桂香表示,这三名死者是自己的两个儿子和一个孙子,案发时她已有65岁。

此后12年,常桂香老人辗转多地,在拾荒的同时为儿孙追凶。2019年9月,泌阳县警方在东莞市一出租房内将马青付抓获。法院一审认定其构成故意杀人罪,对其判处死刑,与4名同案犯连带赔偿被害人家属30余万元。判决后,马青付当庭表示将上诉。被害人家属对法院一审刑事附带民事赔偿部分不认可,就民事部分提起上诉。

河南老人两子一孙被杀,拾荒追凶12年,主犯被执行死刑

2020年12月21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书。受访者供图

2020年11月27日上午,该案二审在泌阳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庭审中,被害人家属向法院请求,判决马青付承担刑事附带民事赔偿金额125万余元。同时,被害人家属还向法院要求判处被告人马青付死刑立即执行。庭审结束后,法院未当庭宣判。

2020年12月21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裁定,维持原判。

编辑 刘倩

校对 陈荻雁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