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名为注销,实为迁徙,谁在充当明星偷逃税款“保护伞”

2021-09-16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名为注销,实为迁徙,

谁在充当明星偷逃税款“保护伞”

新沂是一座位于江苏省徐州市北部的县级市,来自企查查、天眼查等提供的数据显示,这里陆陆续续注册有近1200家影视文化类市场主体,其中不乏知名艺人的工作室。《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在当地走访发现,它们几乎都是有名无实的“空壳”。

名为注销,实为迁徙,谁在充当明星偷逃税款“保护伞”

千万别看都是有名无实,需要的时候,一个个都会“活”过来。因为,不需要使用时,这些影视公司、明星工作室可以处于“冬眠”状态。一旦需要了,轻轻一拍,它们就都会醒过来,为明星们服务,或避税,或偷漏税,或逃税,或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反正一句话,有这个主体在,明星个人也好,明星合体做成的公司也罢,都会利用这些公司为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服务。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违法违规的,是需要严格审查的。

关键在于,一些地方为了一时的利益需要,更为了政绩需要,会为明星注册个人工作室、开设影视公司大开绿灯,并提供最大力度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返还政策。有的甚至明确提出,只要把税放到自己所在地方来缴,就能享受多少多少的财政返还。面对如此诱惑力的政策,明星们在这些地方注册一个公司有什么问题。因此,很多明星都在多个地方注册公司,看似空壳,实则运行。只是不需要时让其“冬眠”罢了。

这就引发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为什么围绕明星的偷漏税话题,一直存在,特别是范冰冰事件,是在国家税务总局的直接过问下才立案调查。我们不禁要问,在这之前,难道真的一点线索也没有?如果什么线索也没有,那是职能部门失职,就应当问责职能部门。而此次郑爽事件发生后,又是数千万元的偷漏税,感觉也像突然从天降临一般,职能部门又是如何履行职责的呢?

显然,不是职能部门没有能力发现明星们的偷漏税行为,也不是查不出明星的偷漏税问题,概因地方利益保护成为了明星们偷漏税的“保护伞”,让职能部门也无能为力。如此,明星偷漏税问题还如何解决呢?还有谁对明星偷漏税说“不”呢?现实生活中,明星注册的大量偷逃税款公司、工作室,难道真的无解吗?有关方面真的不能沿着这些看起来名存实亡的影视公司、明星工作室进行调查吗?

名为注销,实为迁徙,谁在充当明星偷逃税款“保护伞”

毫无疑问,这里牵涉到太多说不清、道不明的内幕,也有着太多非政策能够左右的关系,而必须顶层设计,对明星设立的影视公司、工作室进行一次全方位、拉网式的清查,而不是明星们自己将工作室等注销就行。他们的注销,更多的也是一种假象,是为了掩人耳目。一方面,他们的注册的影视公司、工作室绝非一家,注销几家,还会有很多“活”着的。更何况,有的还以父母、兄弟姐妹名义注册。

另一方面,东方不亮西方亮,在甲地注销的公司,摇身一变,又到乙地“活”了过来。据记者对天眼查数据的统计,2021年4月以来,一些明星在扎堆注销工作室的同时,会改换名称和地址成立新的工作室。如今年8月6日,与一位演员相关的公司注销,8月10日,与其相关的另一公司注册。而新注册的公司,显然是非常干净的,而且是刚刚注册的。如果关注,显然不能关注这家公司,而必须关注已经被注销的公司。

要知道,明星们为什么会如此急促地注册新公司,为什么连“避风头”的感觉都没有,原因很简单,他们有新的收入需要通过公司来完成,而新注册地的地方政府,也一定给予了很多税收优惠政策的承诺。不然,他们是不会如此快速注册新公司的。

于是,新的疑问又来了,地方政府有权给予影视公司、明星工作室税收优惠、财政返还吗?殊不知,实体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因为外部环境的影响,过得十分艰难,迫切需要地方政府提供政策帮助。可是,地方却把资源全部给了明星注册的影视公司、工作室,显然是十分错误的,也是严重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因此,必须对地方擅自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财政返还政策等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检查。特别是对明星注册的影视公司、工作室等完全不符合政策规定的税收优惠、财政返还政策,不仅要取缔,还要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名为注销,实为迁徙,谁在充当明星偷逃税款“保护伞”

明星原本就是高收入人群,一位明星一次演出的收入、拍摄的收入,甚至比一家不错的实体企业一年的利润都多,如果再给他们税收优惠、财政返还,岂不是想让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还怎么实现共同富裕。更何况,会严重破坏市场秩序,破坏税收秩序,破坏财政秩序,必须全面整治,规范行为,地方不能成为明星偷逃税款的“保护伞”。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