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遥感卫星大数据产业处于爆发前夕 欧比特加速推进卫星大数据商业化进程

2021-09-1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日前,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圆满闭幕,作为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的展会,服贸会是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欧比特(300053,股吧)(300063.SZ)作为中国商业航天高科技产业标杆企业,在服贸会上引起了众多参展领导及专家的兴趣,业界人士对公司宇航电子芯片、“珠海一号”卫星星座以及卫星大数据行业应用、以玉龙为代表的人工智能芯片的最新研发成果给与肯定。

据了解,欧比特以深耕宇航电子业务,持续建设运营卫星空间信息平台——“珠海一号”遥感卫星星座,开拓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等显著科技创新能力和企业核心竞争力,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此次入选亦是对欧比特在技术创新、产品效益、企业经营等方面的充分认可。

航天技术是一个国家科技先进的重要标志,而航天事业的稳健发展,与核心技术和器件的国产自主化密不可分,欧比特作为航空航天产业核心元器件及部件的国产化标杆企业,其宇航级的SOC、SIP芯片产品率先实现了自主可控,打破了国外垄断和技术封锁,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欧比特基于宇航电子业务进行战略延展,积极参与国家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卫星星座及卫星大数据战略,进行完善的产业布局,公司已成为全球范围内拥有高光谱卫星在轨数量最多、高光谱卫星数据服务能力最完善的企业。目前,“珠海一号”卫星星座在轨运行卫星共12颗,其中视频卫星4颗、高光谱卫星8颗,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的商业遥感星座之一,填补了中国商业航天高光谱领域的空白。

华安证券日前发布的卫星产业链系列报告显示,卫星产业尤其是遥感行业的边界仍在多维扩张,下游应用潜在市场空间巨大。2016年至2020年,卫星遥感服务行业市场规模由20亿美元增长至24.2亿美元,年复合增速为4.8%。随着全球遥感卫星发射数量不断增长,伴随空间分辨率及光谱波段数不断提升,用户对高分辨率遥感数据的质量及数量需求日益提升,预计全球卫星遥感服务行业有望在2025年增长至43.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6%,卫星遥感服务行业进入加速成长阶段。

欧比特作为我国为数不多的进入卫星运营环节,并率先完成星座组网并实现商业化运营的企业,在产业爆发的前夕,公司正在加速卫星大数据产业化和商业化进程,如公司目前已落地珠海的基于遥感数据的“绿水青山一张图”服务项目。

公司表示将发挥“绿水青山一张图”珠海项目的示范效应,并利用全国各地代理商、分公司的资源优势,积极推动“绿水青山一张图”项目在全国多个省市地区的落地,推广卫星大数据服务政府客户的新模式,为自然资源、空间规划、城市管理、生态环保、农业农村、智慧海洋、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智慧交通等领域提供遥感大数据应用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布局了人工智能芯片及AI算法、智能交通及安防业务,其中,人工智能芯片技术及AI算法研究是公司是引领未来技术发展的制高点。今年上半年,公司积极推进玉龙810芯片的量产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加速芯片基板的生产,努力为后续的市场开拓做好支撑。据了解,已有多家航天企业具备初步合作意愿。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