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岛开展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

2021-09-16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栗萱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获悉,为切实提升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和满意度,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开展“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行动。

行动内容包括同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小微企业名录、年报和登记数据,确定4.8万余户正常经营、信用良好的个体工商户。根据辖区银行机构网点数量、地理分布、经营优势等情况进行走访配对,由银行机构主动联系、实地走访、了解需求、解决问题,并可以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对分配名单之外的个体工商户自行开展走访,提供融资支持。

行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8月初-9月15日前完成对名单内个体工商户逐户实地走访,确保走访不漏户、宣传不漏人;第二阶段,10月30日前完成对名单内个体工商户的融资支持,科学制定融资方案,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

亮清单。指导银行机构制定特色信贷产品清单、线上贷款产品清单、免费服务项目清单等,并在清单中公示业务咨询方式,通过“亮清单”方式深入宣传金融政策,自觉接受群众和市场主体监督。

实举措。明确工作要求,引导个体工商户用好用足信贷政策。大力宣传创业担保贷款等支持个体工商户创业融资政策。梳理“无贷户”清单并作为“首贷培植行动”有力抓手,逐户建立培植档案。大力拓展信用贷款,探索建立个体工商户信用贷款评价体系。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要求,开发推广“随借随还”类信贷产品。加大金融服务创新,提高个体工商户金融产品开发推广力度。

降成本。加大对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要求的传导力度,督导银行机构加快建立完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管理办法和系统,鼓励对个体工商户贷款给予定价优惠。做好贷款年化利率明示工作,保护个体工商户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

优服务。组织银行机构结合个体工商户融资需求和经营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融资解决方案。对具备贷款条件的,“量身定制”涵盖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需求的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对暂不具备条件的,提出可行性建议,并加强跟踪培育。

下阶段,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将引导辖区金融机构进一步下沉普惠小微金融服务重心,帮扶个体工商户恢复元气、增长活力,不断扩大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投放,切实提高金融服务个体工商户质效。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