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日本百岁老人人数创新高 日式养老并不完美

2021-09-16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16日报道 (文/李琦)

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百岁老人人数创下历史纪录。这个以长寿著称的国家如何养老?又面临哪些困境?

百岁老人创纪录

9月14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百岁以上老人数量达到创纪录的86510人,比上一年增加了6060人。

从最高年龄来看,女性为118岁,男性为111岁。按性别来看,女性为76450人,整体占比达88.4%,创历史新高;男性为10060人,首次突破1万大关。

平均寿命方面,日本男女的平均寿命也从1963年的67岁和72岁增长到现在的81岁零8个月和87岁零9个月,是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之一。

1963年,日本政府制定了《老人福祉法》,并开始统计百岁老人人数。当时这一数字仅为153人。在医疗技术进步等背景下,自1971年起,日本百岁以上老人连续51年增加。1981年这一数字已猛增至1000人,1998年超过1万人。随后更是增幅巨大,在平成时代的30年里增长约20倍。进入令和时代后进一步增加,2021年比2019年(令和元年)增加逾1.5万人。

日本百岁老人人数创新高 日式养老并不完美

资料图片:一名男子在日本东京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美联)

日本人如何养老

作为一个65岁以上人口占比近三成的老龄化国家,日本逐渐发展出了一套完善的养老体系,目前日本有着世界上最多样的养老机构和养老护理制度。

在老龄化并不严重时,照顾老人的责任一般由家庭承担。1963年《老人福祉法》通过后,专业的老年人护理机构逐渐普及。

在日本,年龄超过65岁的老人就可以向当地政府提出申请,根据需要护理的程度,老人被分成不能站立、不能步行、不能穿衣脱衣、不能排便、不能吞咽食物、不能记忆等级别,然后再匹配不同的养老机构。这些养老机构主要包括老年公寓、付费养老院、介护式疗养院和社区护理式机构等。

老年公寓交钱就能住;付费养老院对老年人身体有一定要求,入住前需进行健康评估;如果身体患有某种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则可以选择介护式疗养院;针对那些不想离开家的老年人,社区护理式机构可以提供上门照顾。这些机构分散在不同社区,分担着老龄化给日本带来的压力。

日本百岁老人人数创新高 日式养老并不完美

资料图片:5月24日,当地老人们在日本东京等候接种新冠疫苗。 (新华社/美联)

日式养老并不完美

但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看似美好的日式养老正面临着“生死存亡的困境”。

首先,日本人的平均寿命越来越长,需要看护养老服务的老年人口越来越多,用于养老服务的财力和人力捉襟见肘,政府不得不提高养老保险的个人承担比例。而由于养老行业人员的收入相比其他行业偏低,年轻人很少愿意从事该行业,很多地方出现了70岁照顾90岁的“以老养老”现象。

其次,“以老养老”也难逃新冠疫情的沉重打击。据日本广播协会报道,老年人抵抗力差,由于担心交叉感染,疫情下的日本养老行业15个工作岗位在抢一个人,人手稀缺程度创历史新高。

最后,“老老医疗”——即体力衰退的高龄医生为年老患者提供诊疗服务的现象正不断增加,这也增加了老年人接受医疗服务的风险。《日本经济新闻》的分析结果显示,在2026年之前的十年里,大城市圈75岁以上老年人的人均诊疗时间将减少20%。

日本百岁老人人数创新高 日式养老并不完美

资料图片:人们接种新冠疫苗后走出日本东京一处接种中心。 (新华社/美联)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