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菜农有了新帮手 收菜省时又省力

2021-09-1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金秋时节硕果丰,五谷飘香果蔬盈。又到一年收获季,北京郊区叶菜种植园区也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一片片绿油油的生菜、菠菜、香菜陆续进入采收期,与往年不同,今年园区有了新帮手,无需工人们在烈日当空弯腰进行叶菜采收。仅仅几分钟,叶菜收获机便将地里的菜收割得干干净净了。

收获是叶菜作业环节中费力最大、耗时最多的生产环节,叶菜收获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叶菜品质和种植经济效益。由于叶菜种植密度高,生长周期短,采收次数多,再加上收获时有的叶菜要求带根收,有的要求不带根收割,对收割机的要求高,收割作业成为园区的老大难问题。长期以来,叶菜一直以人工收获为主,不仅劳动强度大、人力成本高、生产效率低,延时采收易造成菜变“老”,降低叶菜品质,而且也严重制约了叶菜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随着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蔬菜生产中“四个老人三百岁”的情况非常普遍,“用工难”“用工贵”问题日益突出,甚至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

针对这一现状,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叶类蔬菜创新团队对京郊叶菜种植园区进行调研,了解了叶菜种类、叶菜种植和收获的现状,并根据叶类蔬菜收获方式将油菜、菠菜、香菜、菜心、鸡毛菜等叶类蔬菜分为带根、不带根收获两种模式,试验筛选了与农艺收获要求相匹配的叶菜收获机械,分别为JT-1350B菠菜收获机、4UM-120A电动蔬菜收获机、RJP120叶菜收获机、4UM-120电动蔬菜收获机、手扶式电动叶菜收割机,并在本次现场会进行演示。

菜农有了新帮手 收菜省时又省力

JT-1350B菠菜收获机

菜农有了新帮手 收菜省时又省力

4UM-120A电动蔬菜收获机

带根无序收获的机械为JT-1350B菠菜收获机和4UM-120A电动蔬菜收获机。其中JT-1350B菠菜收获机以汽油机为配套动力,作业效率是人工的10倍以上,作业时将切割下的菠菜顺势铺放在地表,无损伤及漏收现象,切根均匀性较好;4UM-120A电动蔬菜收获机使用48伏锂电池驱动行走和收割,作业幅宽120厘米,割茬高度范围为20-40毫米,作业效率为0.3-1.95亩/小时。

菜农有了新帮手 收菜省时又省力

RJP120叶菜收获机

菜农有了新帮手 收菜省时又省力

4UM-120电动蔬菜收获机

不带根无序收获的机械为RJP120叶菜收获机和4UM-120电动蔬菜收获机。其中RJP120叶菜收获机可用于油菜、菠菜、菜心、鸡毛菜的收获,收割宽度可达120厘米,作业效率为0.5亩/小时;4UM-120电动蔬菜收获机使用48伏电池驱动,作业幅宽120厘米,割茬高度范围为0-100毫米,作业效率为0.6-1.2亩/小时。

菜农有了新帮手 收菜省时又省力

手扶式电动收割机

带根兼用的有序收获机械为手扶式电动叶菜收割机,主要用于香菜、菠菜、蒿子秆等蔬菜收获,通过调整切割高度可实现带根或无根收获,工作效率可达每小时600多公斤,操作人员工作轻松安全。该机使用24伏锂电瓶驱动行走和收割,无尾气污染,噪音低,一次充电可以工作一整天。

同时,现场会还展示了适用于设施、露地的颗粒肥撒施机、起垄机、播种机、播带机、自走遥控喷雾平台、电动喷粉机等多台适用于叶菜生产的设备,这些设备的示范推广,有力的提高了叶菜生产机械化程度,减少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率和劳动效率,促进了农民增收。

作者:孙菁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