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深度融合啤酒元素 台东步行街大变样!

2021-09-16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深度融合啤酒元素 台东步行街大变样!

记者

宋鑫陶

通讯员

宋晓华

昨日,青岛市召开台东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会,并开展现场调研。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商业步行(特色)街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豪志表示,要紧紧抓住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的重要契机,在充分保留商业人气和活力的基础上,将这条百年商业街与青岛独特的啤酒文化元素结合,高水平规划、高质量推进改造提升工作,真正把台东步行街打造成为青岛城市的响亮名片。

据介绍,台东步行街改造提升坚持“百年青岛商业本源,国际都会时尚地标”定位,打造世界一流的啤酒元素特色步行街,力争成为全国城市更新的典范、商业中心复兴的样板。

作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的街区,台东步行街的改造,将是这条百年商业老街的一场蝶变。

啤酒元素必不可少

2020年,青岛市商务局制定了《青岛市步行街改造提升实施计划(2020-2021年)》。根据规划,台东步行街改造提升项目总体发展框架按照“三心两轴,多节点多组团”推进。其中,台东三路将对原骨伤医院进行改造,打造以世茂凡象酒店、沉浸式商业为主的复合青年活力据点,形成“活力之心”;正在建设中的青啤路以青啤厂和购物中心两大项目为核心,融合旅游、文化、消费等多重功能,形成“商旅之心”;威海路和台东三路交汇处,打造网红景观天桥,形成“台东之心”。两轴为“特色餐饮体验轴”和“旅游-消费联动轴”。

在台东步行街改造提升的发展框架中,青啤路是重要板块。

赵豪志强调,青岛啤酒(600600,股吧)不仅是中国品牌,也是驰名世界的品牌,该品牌的融入,极大地丰富了台东步行街的文化内涵。要将商业街与啤酒文化特色结合,打造商业街和旅游目的地相结合的文旅新地标。

“台东步行街之所以能从全国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入选全国改造提升试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融入了青岛啤酒的元素。”青岛市商务局局长李苏满表示,融入青岛啤酒元素,成为台东步行街改造提升的亮点,步行街改造将坚持“百年青岛商业本源,国际都会时尚地标”定位,打造世界一流的啤酒元素特色步行街。

打造啤酒元素特色步行街,我市将依托啤酒文化进行功能、空间和业态的升级。其中,正在建设中的青啤路将形成国际化时尚化的活力商业主街,并升级建设啤酒艺术广场、世界啤酒广场等多个公共空间。

同时,将突出青啤的引擎作用,发展时尚高端业态,形成啤酒消费产业集群。打造突出啤酒特色消费的世界啤酒品鉴公园“市民广场”和国际化时尚化的主题商业综合体“大悦城(000031,股吧)”,突出啤酒文创的青啤一厂改造工程“啤酒花园”等项目。

突出历史文化特色

台东步行街是青岛重要的商业文化的发祥地,是青岛建置120年以来唯一从未间断的商业街区,目前日均客流量保持在20万至30万人次。

赵豪志指出,作为百年商街,台东步行街长期以来兴盛不衰、人气旺盛,这种活力非常难得,一定要保护好这种活力,延续百年商街的历史特色。

“打造既有烟火气,又有文化、有特色的商业街区,引入商业新业态、新模式,把台东步行街打造成为青岛的消费新高地。”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表示,我市将高水平策划好台东步行街的改造提升,充分保护挖掘百年商街有特色的历史文化元素,在现有基础上突出历史文化特色,保护商业街的活力。

青岛将精心规划、彰显特色,梳理好街区的历史脉络,深入挖掘街区及周边的文化底蕴、风土人情,突出百年老街特色元素,引导青岛的工业、农业、餐饮业等领域的特色品牌、名优产品在步行街汇聚,打造属于台东步行街的“品牌标识”。

台东步行街还将突出国际化特色,加快集聚一批国际一线品牌,引进国际知名商贸企业,鼓励设立品牌首店、旗舰店、免税店,集聚更多全国乃至全球最新消费品。

今年以来,台东步行街已经吸引一批重点商业项目建设推进。台东三路区域,总投资1300万元的恒泰广场、总投资1200万元的利群商厦万达店已开门纳客,新增鲍师傅等4家网红首店。

交通难题将缓解

一直以来,停车难是逛台东最让人头疼的事,随着步行街改造提升的推进,正在构建的公共交通导向多层次智慧交通体系将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在威海路区域,总投资19亿元的威海路地下四层平战结合人防工程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其中负一层、负二层是商业,负三层将全部开辟为停车场,深入挖掘路内停车和宅间停车,推动停车资源共享,新增约4000泊位;负四层则为一条双向四车道,路过台东周边的车辆可快速驶离。

该人防项目还设置了5条24小时过街通道,做到人车分流,发挥好地铁一号线和二号线在此换乘的得天独厚优势,实现商场、地下停车场与地铁站、地下道路无缝对接。

同时,台东步行街要打造舒适优美的环境和便利完善的配套,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做好街区环境治理,提升街区美化、亮化、绿化水平,营造让人舒适、愉悦的消费氛围。建设智慧街区,加快5G基站、智慧灯杆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广智慧停车、数字营销等应用场景,全面提升步行街智慧管理和服务水平。

此外,我市还将不断完善街区管理体制机制,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实行专业化运作,切实提升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