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当归地里话丰收

2021-09-1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初秋的高原上天气晴好,和煦的阳光照耀在沙索么村山坡上大片大片的当归种植基地。地头上,村党支部一班人聚在一起,正在查看今年当归的长势。

“由于今年雨水充足、天气晴好,当归的长势非常茂盛,再过一个多月就可以采挖,初步预算,今年在当归上全村收入可达280多万元!”村党支部书记旦正才仁蹲下身抚摸着当归叶高兴地说。

沙索麻村位于青海省化隆回族自治县雄先乡,近年来,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力量,以“合作社+农户”形式,集约化、规模化种植当归800多亩,全村当归种植农户达到总户数的90%,当归成了村民们增加收入的新渠道。

然而几年前,沙索麻村却是另一番模样。由于村内矛盾多,村组织成员软弱涣散,该村被列为后进村进行整治,2018年沙索么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针对村级矛盾隐患较多的村情,创建了“‘四位一体’(一套办法、二级评议、三务公开、四会议事)民主治村促和谐”为主题的党建品牌,矛盾充分得到了解决,农业生产也得到了长足发展。

自2018以来,村党支部把种植当归作为全村群众致富的一项重要内容,每年春天种植时,村党支部专门邀请专业技术员在村党员活动室里举办培训班,专门讲授种植技术。

“在田间地头开会,就是奔着解决问题去的。”村里的党员告诉记者,支部成员每月要在当归地里开一次会议,查看和商议当归种植中存在的问题,对存在的问题经支部研究后当场在田里解决。连续几年的坚持,村民们都掌握了种植技术,当归种植技术逐渐成熟,销售渠道逐渐稳定,种植模式逐渐优化,种植当归的水平一年比一年好,种植面积一年更比一年大,群众的收入一年更比一年多。

在今年的村级换届中,村里的致富能手旦正才仁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新一届党支部带领下,更多的村民自觉加入到种植当归的行列。村里的老党员却巴高兴地说:“今年我种了28亩当归,流转了15亩专门扩大了种植面积,今年种植当归上的收入可以达到16万左右,这是我种七八年小麦才能挣到的钱。”

从软弱涣散村变成了先进村、从空壳村到产业强村,在乡村振兴政策的支持下,村里实行了“公司+农户”的新模式,这下,村民发展的信心更足了,群众的生活更甜了。

王进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孙海玲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