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网安的拐点之时

2021-09-16 每日财报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网安的拐点之时

网安的拐点之时

随着数字产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网络安全也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网安的拐点之时

7月,工信部紧急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3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5%。近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公布,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随着数字产业逐渐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网络安全也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政策关注度提升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演进,全球数据泄露等网络安 全事件频繁发生,造成重大损失。根据CCID发布《2019年网络安全发展白皮书》, 以2018年为例,全球安全漏洞数量和严重性创下历 史新高;国内重大网安事件也几乎每月必现。据 Cybersecurity Ventures 预测,到2021年全球 因网络安全事件导致的损失将高达6万亿美元/年。

去年12月,知名IT公司SolarWinds旗下的Orion被黑客入侵,美国财政部、商务部等多个部门的用户遭到监视,微软、英特尔、思科等大型企业也都先后遭到了入侵。今年5 月7号,美国最大的燃油燃气管道运营商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遭遇黑客入侵,公司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关闭了一条关键运输管道,美国东海岸 45%的燃油供应因此受到影响,全美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还一度进入紧急状态。

根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漏洞库收集整理的数据,2020年,中国国内工控漏洞数量达到2138个,同比上升22.2%,波及335家厂商。这显然已经影响到了国内数字经济产业的发展,政策关注度陡然提升。

《信息安全技术网络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基本要求》国家标准于2019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正式进入“2.0时代。2021年两会,信息科技领域企业代表共有35位,而涉及到网络安全领域的企业代表就有4名,这是前所未有的。

滴滴事件之后,工信部于7月12日紧急发布《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征求意见稿)》(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3年,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将超过2500亿元。

近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公布,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运营者责任和义务给出了具体要求,设置专门安全管理机构并保障专门安全管理机构的运行经费、配备相应的人员。

《条例》还明确了主管部门保障和促进的责任:国家网信部门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建立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机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相较于等保2.0,要求更严格,内容更细致,同时面向的保护对象会更广,它的实施有望带动网络安全需求释放进一步提速。

从分散到统一

根据安全牛披露,我国网安发展历程可分为起源期、萌芽期、成长期和加速期四个时期,分别对应通信加密时代、计算机安全时代、信息 安全时代和网络空间安全时代。随着通信技术演进及移动互联网普及,企业信息化程度持续提升,自动化和远程办公的需求激增,网安关注点逐渐延伸至网络空间本身, 网安行业也进入加速发展期,即“大安全”时代。

2015年及以前国内网络安全市场集中度相对较低,国内龙头较全球龙头差距较大。根据Gartner数据,2015年全球前三大厂商合计份额(CR3)高达34%,而国内CR3不足20%,远低于全球的市场集中度。龙头实力差距尤其巨大:国内龙头启明星辰(002439,股吧)市占率仅8%,远低于全球龙头赛门铁克的19%(约等于国内前三大厂商市占率之和)。

近几年头部厂商凭借综合实力的优势不断外延扩张,行业集中度提升明显。聚焦CR3,安全硬件和软件多个细分领域CR3已经突破40%,较2016年整体不足20%的水平提升明显。举例而言,虚拟专用网络领域CR3高达48.4%、统一威胁管理CR3高达43.6%、安全内容管理CR3高达44.6%。综合来看,启明星辰、深信服(300454,股吧)在近年来已经逐步由头部厂商蜕变为龙头厂商。

在六大基础网络安全领域,天融信、深信服、启明星辰在网络与基础架构安全领域深耕多年,核心产品历经研发升级,在各自市场稳定占据领导地位;安恒信息专精于应用安全、安全管理及数据安全市场;奇安信领衔终端安全与安全管理市场;绿盟科技(300369,股吧)的IDS/IPS、WAF、ADS产品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全能型厂商具备较为全面的安全防护能力,能够以自身产品对客户进行解决方案层面的构建,满足客户的整体安全需求,是未来最有前途的一类公司。从产业分析的角度来看,目前全能型厂商共五家:启明星辰、 深信服、绿盟科技、天融信、奇安信。

《IDC全球网络安全支出指南,2021V1》报告显示,政府、通信、金融仍将是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前三大支出行业,占中国总体网络安全市场约五成的比例。这就衍生出一个问题,谁具备国资背景谁有优势。事实上,各国的网络安全行业基本都有国家背景的资金介入,从根本上来说,网络安全关乎全局,只有融入国家力量才能更好的保卫国家安全,所谓的市场化竞争理念并不适应于网络安全领域。奇安信、天融信主要服务政府、公检法司、军队军工行业,三者占比均达到其年度总营收的50%以上。

2019年5月,中电金投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明洛投资以37.31亿元入股奇安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电子的加持让奇安信拥有了“国家队”的身份,这点恐怕大多数人并不知道。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中国最大的国有IT企业,中国电子的重量级客户遍布政府、央企和各大机构,与中国电子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意味着奇安信可以用更低的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对党、政、军等关键领域的扩张。

根据IDC 2020年发布的报告,奇安信在安全分析和威胁情报市场以及终端安全软件市场领域均位于市场第一。在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发布的“2021年CCIA中国网安产业竞争力50强”中,奇安信同样位居榜首。

中国的网络安全市场占信息市场的比重只有约1.8%,远低于美国4.7%和全球3.7%的平均水平。滴滴事件拉开了中国网络安全监管的序幕,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这个行业真正迎来了拐点。

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侵删

END

推荐阅读

网安的拐点之时

FOF四年大爆发,华夏基金豪华FOF团队“出圈“

网安的拐点之时

工业母机,中国必争

网安的拐点之时

看好新希望 食品板块打开新的成长想象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财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