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手机业须重回用户导向

2021-09-16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你多久没换手机了?笔者周围的人,两年以上没换过手机的占绝大多数。

相关数据也支撑了这个说法。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智能手机销量环比下降13%,同比下降6%,为10年来单季度最低。我国有14亿手机用户,前些年换机周期为两年左右,现在的换机周期已经延长到了30个月。这表明手机行业竞争更集中在少数势均力敌的头部企业,市场导向从设置令人烟火缭乱的功能转向配置、技术竞争。

换机周期变长、换机频率变慢,固然有智能技术迭代变慢、产品品质提升以及疫情导致的收入预期影响等因素,但用户导向的丧失可能是更主要的因素。

纵观市场表现稳定且利润率高企的厂商,脚踏实地的创新、一以贯之的用户导向以及切中用户兴趣的宣传,都是赢得用户、稳扎稳打的关键。这一点,从广告方面也可以看出。在令人惊叹的摄影大片灯箱上,有一行字“这些都是某某手机拍的”;另一个灯箱上是手机镜片的拆解图,配文是“某某手机配置了1亿像素摄像头”。请问,对于技术小白的你来说,哪个更能打动你?你选哪个?相信更多人是选择前者。

手机、尤其是智能手机,应该是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用户体验的行业,但是在笔者看来,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少智能手机厂商急功近利,过多地把精力和关注点放在了技术指标和数据上,很多还是为了竞争而竞争,将不成熟的技术强行植入。亿级摄像头、无边框设计、屏幕刷新率、快充、折叠屏、屏下摄像头……且不说对用户来讲这些名词生涩难懂,就是被强制教育到耳熟能详,又有多少人知道靠算法还原的不是拍摄所得、不过关的快充可能导致电池寿命大大缩短、折叠屏会很快出现折痕、屏下摄像头技术根本就不成熟……

一面是疫情下消费需求的抑制,另一面是芯片短缺造成的产能抑制。热门产品的缺席和5G的C端应用尚未全面展开,都导致智能手机的换机需求不足、市场关注度下降。在智能手机已经是 “人手一件”刚需产品的当下,如何摆脱硬件和功能同质化的桎梏、解决芯片短缺的困局,超越5G时代智能机发展迭代慢、差异化小的难题,在配置、功能的创新升级上有所作为?笔者认为,重新回到用户导向的竞争模式,才是减轻手机行业内卷的必由之路。(武晓莉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