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兰环保登陆创业板 打造固废污染防治领军企业

2021-09-16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9月16日,中兰环保(300854,SZ)正式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本次IPO,公司将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48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工程试验中心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中兰环保成立于2001年11月,是一家专业从事固废污染防治技术研发,并应用于污染防治系统构建和运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业务包括污染隔离系统、生态环境修复、可再生资源利用、填埋场综合运营等。

目前,中兰环保已实现固废填埋场“隔离、修复、资源利用、运营”全产业链覆盖的创新业务模式,拥有面向市政公用、能源化工、矿产资源等行业的专业服务能力。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于环保事业,积极参与我国固废治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力争成为我国环保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践行绿色低碳理念 专注固废污染防治

自2001年成立以来,中兰环保开始从事固废污染隔离系统业务,是国内较早从事固废污染隔离系统业务的企业之一。公司践行绿色低碳的理念,以生态型填埋技术体系为核心,通过污染隔离系统、生态环境修复、可再生资源利用及填埋场综合运营的全产业链业务新模式,实现对土壤、地下水和空气的有效保护。

具体来看,中兰环保建设的污染隔离系统能够在固体废物和生态环境之间建立有效的阻隔,广泛应用于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废、危废等固废的污染隔离。污染隔离系统能够实现污染物双向隔离,对暂时无法综合利用的固体废物可以暂存备用,同时防止渗滤液和填埋气积聚,并调控有机物的生物降解进程。通过在污染隔离系统业务领域近20年、100余座城市、500 余个项目的应用,中兰环保形成了精细化的施工流程、成熟可靠的施工工艺及高标准的建设要求。

中兰环保的生态环境修复业务是应用封场生态修复、垂直防渗隔离、原位修复、异位修复等技术,实现对固废填埋场或受污染场地的生态环境修复,进而实现土地恢复利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部分填埋场需要按照新的土地利用规划进行腾退。公司的生态环境修复业务能够实现阻隔封闭污染物、改善填埋场区域环境、修复受污染土壤、恢复土地使用价值等功能。

在巩固污染隔离系统、生态环境修复业务两大核心业务的基础上,中兰环保还逐步向可再生资源利用、填埋场综合运营领域延伸。公司的可再生资源利用业务主要是填埋气发电业务,即通过填埋气发电取得营收,可实现填埋气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此外,公司的填埋场综合运营业务可有效减少填埋场对周边环境的不利影响,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速度,提高填埋气收集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和安全隐患,有效提升填埋场管理水平和运营收益。

根据招股书,2018年至2020年,中兰环保营收分别为3.93亿、6.84亿、6.8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4亿、0.80亿、0.99亿元,营收和利润均保持稳定增长。2020年,公司的污染隔离系统、生态环境修复、可再生资源利用和填埋场综合运营四大业务分别实现营收3.25亿、1.94亿、0.37亿、0.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中兰环保充分发挥在固废处置防渗领域的专业优势,参与了武汉火神山医院、深圳版“小汤山医院”建设,为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

紧跟国家发展战略 持续进行技术创新

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人均收入的不断增长和民众对环境保护意识的不断提升,我国政府逐渐加强环境保护力度,开始追求一条能源利用效率更高、生产方式更加清洁的发展道路。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确定了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地位,助推了环保产业总体规模的持续扩大。

中兰环保自成立以来,秉持“求人与环境之和,创香草芬芳之境”理念,一直以污染防治、保护环境为己任。公司业务能够实现固废污染物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导向,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对公司业务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兰环保重视技术创新,通过技术创新形成了核心技术体系,包括基底防渗隔离系统、柔性浮盖膜防渗隔离系统、刚性防渗隔离系统、垂直防渗隔离系统、封场及生态修复系统、立体集气系统等系统技术,以及材料、工艺等细节技术,并将上述技术广泛应用于公司主营业务。

根据招股书,中兰环保主要通过申请知识产权对技术创新成果进行保护,公司已获得96项专利、41项软件著作权。2020年,公司核心技术业务收入为6.11亿元,占营收比重达88.76%;研发投入为2571万元,占营收比重为3.73%。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完善研发人员的激励机制和技术创新的相关制度,为进一步加强技术储备及技术创新提供必要保障。同时,公司计划增加硕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从知识产权申报、研发成果应用转化和项目经验理论化推广等方向进行研发激励。

除了技术创新,中兰环保还重视模式创新。根据《“十三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环保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行业内的企业从传统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与施工、设施运营逐步向环境综合服务转变。中兰环保在固废污染隔离系统业务基础上,成功拓展了生态环境修复、可再生资源利用、填埋场综合运营等业务,实现了固废填埋场“隔离、修复、资源利用、运营”的全产业链覆盖新模式。该模式有助于公司形成完善技术体系和丰富项目经验,并在各业务领域交叉应用,为客户提供固废填埋场相关的全方位服务,形成各项业务之间良好的协同效应。

行业市场空间巨大 打造环保领军企业

21世纪初以来,全球环保产业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逐渐成为支撑产业经济效益增长的重要力量。从国际经验来看,当治理环境污染的投资占GDP的比例达到1%-1.5%时,可以控制环境恶化的趋势;当达到2%-3%时,环境质量可有所改善。2017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已达到9539亿元,占当年GDP的比重为1.16%。若按环保投入占GDP的比例达到3%预测,2025年我国环保年投资将达到3.9万亿元。

环保行业具有公益属性,环保行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政策的推动。近些年多项重要环保政策或方案出台,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环保顶层制度,我国环保产业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将被充分挖掘,相关投资额将大幅提升,环保行业市场空间巨大。2020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节能环保企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招标、项目回款、项目融资等多方面扶持民营环保企业,有望为污染治理企业带来积极影响。

同时,我国固体废物治理行业正在迎来快速发展期。在城市垃圾治理方面,我国将继续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20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将达到95%以上。根据《“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要求,“十三五”期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518.4亿元,其中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投资1699.3亿元,存量整治工程投资241.4亿元。

根据招股书,中兰环保将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2480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工程试验中心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项目。通过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在技术创新、工艺改进、项目实施等方面得到进一步的提升,进而巩固公司的行业地位。

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中兰环保已经成为固废污染防治领域的领先企业。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于环保事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充分发挥公司产业链协同、项目业绩、技术和工艺、质量保障、资质、全国性布局等核心竞争优势,积极参与我国固废治理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力争成为我国环保产业的领军企业之一。文/秦泷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