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消费增速有点低,莫慌!

2021-09-16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虽然市场对于消费表现较弱已有预期,但最终出炉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表现仍然低得超预期。

消费同比增速表现较弱,很大程度是受到了汛情疫情等短期因素的影响。这在消费的分项表现中可以看到,8月份餐饮收入3456亿元,同比下降4.5%,出现年内首次负增长,对8月社零增速形成较大拖累。同期,8大城市地铁客运量也明显低于疫情前水平。而从结构来看,消费数据是有亮点的。比如8月份生活必需品消费保持稳定,文化办公用品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消费较快增长,网络消费持续活跃,这都体现了结构升级,新动能成长的趋势没有变。

展望四季度,消费有望延续平稳回升态势。一方面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中秋、十一假期之后,“双11”、“双12”购物节接踵而至,促销活动密集,将有力地提升居民消费意愿。截至目前,已经有多地启动了促消费的活动。另一方面,前8个月,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居民收入有保障,有利于提升消费能力。当然,零星散发的疫情反复难免会对线下服务业产生影响,这可能也会对节假日消费带来负面影响。

消费是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因此稳定消费还应从宏观视角着手。当前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仍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居民预防性储蓄需求偏高,削弱了边际消费倾向。特别是中低收入家庭受到的影响较大。因此,需要坚持在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改善收入分配状况,加大再分配力度上下功夫。既要通过法律法规等各种手段努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又要注意在再分配环节中致力于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提升居民的消费意愿。

提振消费也面临一些供给侧的问题。以汽车消费为例,汽车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占比在10%左右,是其重要构成。8月数据中,汽车消费出现了较大幅度下降,背后的原因在于车企缺芯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全球芯片持续短缺已传导至市场,成为汽车到电子消费行业不得不面临的一大难题,未来这将继续影响汽车消费市场。当前我国还有很大一部分人群渴望扩大消费,因此需要打破供给瓶颈,把这部分消费能力释放出来。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