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越跌越买 双创ETF下半年来吸金超140亿

2021-09-16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科创创业50指数自7月初创出阶段新高后,便进入震荡下跌态势。截至目前,该指数下半年以来最大跌幅已超过19%,逼近技术性熊市状态。与此同时,“聪明资金”延续越跌越买的趋势。

算上8月份成立的博时科创创业50ETF以及6月底成立的首批双创ETF,双创ETF阵营达到10只,最新合计规模接近300亿元,与初始发行规模相比,规模增幅超过50%。考虑到其间基金净值出现10%以上的回撤,这些ETF下半年以来实际吸金规模超过140亿元。

数据显示,双创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自7月1日到达阶段性高位2285.03点后,便进入震荡下跌态势。尤其是过去一个多月,受医药保健和信息技术两大权重板块大幅调整影响,该指数进入单边下跌,最低跌至1846.08点,下半年以来累计跌幅超过15%,最大跌幅超过19%,逼近技术性熊市状态。

受跟踪的标的指数拖累,双创ETF自成立以来也表现欠佳。截至上周五,除了8月19日成立的博时科创创业50ETF,首批双创ETF单位净值均低于0.9元,最低为0.85元,最高为0.87元,这意味着这些产品累计净值跌幅均超13%。

虽然双创ETF自成立以来净值表现不甚理想,但相关产品逆市迎来大量资金净流入。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收盘,10只双创ETF下半年以来合计获得154.38亿份净申购,仅本月以来便获得了28.91亿份净申购。若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7月以来合计吸金143.5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两个多月时间,双创ETF已出现两只规模50亿元以上的头部产品,其中,易方达双创50ETF最大规模为76.91亿元,成立以来规模增幅超过156%;华夏双创基金ETF最新规模为66.27亿元,规模增幅也超120%。此外,南方双创ETF规模增幅超过55%。与此同时,也有3只产品与首发规模相比出现一定缩水。

昨日收盘后不久,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4只双创ETF便披露了当日基金份额申购赎回数据。数据显示,在中证科创创业50指数大跌1.82%影响下,除了易方达双创50ETF获得300万份净流入,其他几只双创50ETF以净流出为主,合计净流出近1.6亿份。

虽然双创ETF在二级市场获得持续净申购,但业绩不佳影响了联接基金的发售。8月初,首批双创ETF联接基金陆续获批后相继迎来发行,但发行结果平平。截至目前,已有南方中证科创创业50ETF、嘉实中证科创创业50ETF、招商中证科创创业50ETF、富国中证科创创业50ETF、华夏中证科创创业ETF、易方达中证科创创业ETF、国泰中证科创创业50ETF、华宝中证科创创业50ETF等联接基金成立,合计募集资金43.08亿元。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