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ST中昌引入“信通系”高管再遭反对 上交所拟现场约谈公司“内讧”董事

2021-09-16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ST中昌引入“信通系”高管再遭反对 上交所拟现场约谈公司“内讧”董事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梁枭

ST中昌(600242,SH;昨日收盘价2.62元)正处多事之秋。此前,因新任董事长没法“掌印”,公司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上述印章遗失事件尚未解决,公司董事会“内讧”再现。据ST中昌9月14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决定扩充董事席位,并聘任两位副总裁。这两位副总裁都有在上市公司ST信通(600289,SH;昨日收盘价3.42元)任职的经历。

对于公司扩充董事会以及聘任副总裁的举动,ST中昌前任董事长、现任董事厉群南都投了反对票。而面对ST中昌“内讧”不休的局面,上交所也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宣布现场约谈ST中昌相关人士。

拟聘任“信通系”高管

据ST中昌公告,根据经营发展需要,公司拟修订《公司章程》《董事会议事规则》相关内容。修订主要集中在董事席位上,由7人增加至9人。

与此同时,ST中昌宣布,拟增补曾建祥、韩勇为公司第十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曾建祥历任ST信通董事长、副董事长,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总裁助理,ST中昌控股股东上海三盛宏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盛宏业)董事长特别助理、资金及资产管理中心总经理、首席重组官。今年8月,曾建祥被聘任为ST中昌总裁。

韩勇曾担任中科通融投资管理公司法人、总经理、董事长,高新中科私募产业基金公司法人、董事长,丝路产融科技公司执行总经理,中科联融科技公司法人、董事长。

按照规定,《公司章程》修订案以及增补董事议案均需提交ST中昌股东大会审议。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了解到,拟扩充董事会同时,ST中昌还宣布新聘两名高管。公司总裁曾建祥提名朱厚荣、马凯担任公司副总裁。其中,朱厚荣曾任ST信通财务总监,马凯曾任ST信通董事长办公室主任。

对此,有投资者调侃称:“这几个(高管)为什么都跟ST信通有关系?难道三盛宏业要跟亿阳集团重组?”还有投资者则担心:“弄垮了ST信通,又来ST中昌。”

董事会“内斗”不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ST中昌拟修订《公司章程》、增补董事以及聘任副总裁的议案,公司董事厉群南均投了反对票。“不信任现有新高管团队,认为新高管团队行为不妥当,因此新高管团队提交议案在本人情况不熟悉的情况下均反对。”厉群南表示。

ST中昌独立董事应明德、陆肖天则对增补董事以及聘任副总的议案投了弃权票。两人表示,对候选人和聘任人员情况不了解,对其任职资格无法作出判断。

实际上,上述争议只是ST中昌董事会“内讧”的缩影。

今年8月,ST中昌董事凌云、范雪瑞、吕锦波以及独立董事周坚提议:推举凌云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并代行董事会秘书职责;凌云等还提议聘任曾建祥担任ST中昌总裁。

对于这两项提议,厉群南都以“不了解新选聘人员的情况”为由投了弃权票;而应明德、陆肖天两位独立董事则都投了反对票。

9月10日,ST中昌又爆出公章遗失事件。ST中昌前任董事长厉群南应将公司印章、证照资料清点移交给公司现任董事长凌云,由凌云按照规定重新确定印章、证照资料的保管部门和人员,但公章一直未移交,存在遗失或失控的风险。

厉群南与ST中昌的渊源始于2017年。当时,上市公司向厉群南等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上海云克网络100%股权。2018年1月,厉群南当选为ST中昌董事,介入公司经营,并逐渐成为公司掌门人。2020年7月,厉群南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仍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到2020年8月,ST中昌董事会完成换届选举,凌云成为公司新任董事长。

凌云现任三盛宏业副董事长、总裁,属于ST中昌控股股东的代表。

面对ST中昌的乱局,上交所再度出面。据ST中昌9月14日晚公告称,公司收到上交所的《约谈通知》,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董事凌云、董事厉群南、总裁曾建祥于9月17日上午赴上交所会议室现场谈话,谈话事项为“督促尽快落实监管函件要求等事项”。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