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丰台消防创建 “标准模式”,确保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

2021-09-1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姝)9月15日,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在丰科万达广场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创建现场会”,北京市商务局、市消防总队相关领导及26家大型商业综合体负责人参会。活动现场,与会人员详细了解了大型商业综合体的消防安全工作如何开展,并观看了一场店铺起火到逃生、扑灭的全流程经过。

丰台消防创建 “标准模式”,确保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

活动现场,消防人员正在进行灭火演练。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必胜客发生火灾,请周边商户立即支援!”随着一声焦急的汇报,现场人员立即按下警铃。起火商铺的工作人员开始引导顾客逃生,商场工作人员通过中控系统发布警报,同时,指挥周边商户前往火场阻截火势,商场内的新型消防站队员冲入起火店铺扑灭火灾,整个过程不过三分钟。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定期开展消防演练和培训,同时还会推动群防群治工作,依托消防站基础、对商户进行划分联防区域、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在各楼层、主要通道和微型消防站进行公示,定期与所属地消防救援中队联合开展实战练兵。

以丰科万达广场为例,该商场二楼设置了消防科普基地、VR消防体验区、火灾隐患排查体验区、儿童消防安全课堂等,可供顾客及员工学习和互动。此外,万达广场与写字楼、租赁品牌商户、各关键岗位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落实分管责任职责,按岗位细化分解制度,将风险研判预警在前。

丰台消防创建 “标准模式”,确保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

9月15日,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召开“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示范创建现场会”。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同时,丰台区消防救援支队在万达集团原有的消防中控技术基础上,指导该单位创新研发和应用了现场管理APP、万达消防APP以及工程信息化APP ,利用数字化平台对整个综合体实施风险防控,对消防车通道进行24小时智能监测预警,全流程实现违停车辆自动识别、信息推送、挪车提醒、隐患处置功能。做到“隐患数据实时统计,占道隐患心中有数”。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丰科万达广场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经验将向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进行展示。

校对 杨许丽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