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增收不增利,信用评级被下调的荣盛发展会遇到流动性危机吗?

2021-09-15 公司研究室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Hi~新朋友,记得点蓝字关注我们哟

出品|公司研究室地产组

文|曲奇

2021年以来,中国恒大、华夏幸福(600340,股吧)、蓝光发展(600466,股吧)等头部房企陷入债务危机中后。房企的流动性和安全性显得更为重要。和华夏幸福同属于河北省标志性房企的荣盛发展(002146,股吧),其经营状况备受外界关注。

2021年6月末,荣盛发展“三道红线”只有一条未达到标准,但公司却在2个月内,接连被穆迪、标普下调展望和信用评级。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4%,却因降价销售引得老业主“激进”维权,更引出了张家口市的“限跌令”。

2个月内评级接连被穆迪、标普下调

观察房企债务稳健性的重要指标之一便是“三道红线”,2021年6月末,荣盛发展现金短债比1.16;净负债率66.50%,较期初下降13.68个百分点;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70.81%,较期初下降2.97个百分点,“三道红线”踩中一条,属于“黄档”房企。

按照“三道红线”的标准,荣盛发展虽然还未完全达标,但也是一家较为安全的房企。但7月以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穆迪却不好看荣盛发展未来一两年的发展。

7月19日,穆迪将荣盛发展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穆迪认为荣盛发展从离岸资本市场获取资金的能力有所减弱,这将限制其在未来12到18个月的融资、运营缓冲以及利息覆盖率的改善。

9月2日,标普将荣盛发展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B-”下调至“B+”,并将该公司担保美元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从“B+”下调至“B”。标普认为,在未来一到两年内,荣盛发展的运营和财务状况将面临各种挑战,例如在河北省内市场提升去库存效率、控制利润下滑的同时,向长三角和大湾区扩张。

标普的担忧不无道理,荣盛发展中期业绩会上,公司高管表示,长三角区域因土地市场过热,以及限售等政策,长三角区域的利润空间有限,毛利率约为8%到15%。而荣盛发展的传统优势区域,京津冀的毛利率则在15%到30%之间但2021年上半年,荣盛发展来自大本营河北的收入同比下降了29%,由131亿降至93亿。

机构之外,荣盛发展的投资者也很担心公司的资金链。8月30日,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提问,“请问江苏南通金溪府项目,室外配套工程近两个月未动工,现场除了部分两个月前的景观样板其它处于停工状态,公司难道是因资金链问题而停工?口头承诺的年底交房能实现吗?关于金溪府室外配套工程进度缓慢事宜,请公司给予合理的解释。”

增收不增利,信用评级被下调的荣盛发展会遇到流动性危机吗?

中期业绩会上,荣盛发展创始人耿建明称,“荣盛发展过去没有、现在也不会有,将来也不会出现任何债务违约事件。”

降价促销引得老业主“激进”维权

促销后抓回款是房企维持流动性的主要来源,2021年上半年,荣盛发展合同金额599亿元,同比增长24.26%,完成了年度签约计划的46%。但5、6月份,荣盛发展销售额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降幅分别为0.03%和9.39%。

2021年上半年,荣盛发展新增土地储备28宗,计容建筑面积302.86万平方米,仅完成年度1122万平米扩储目标的27%;购地金额123.4亿,权益购地金额80.18亿,投销比20.6%,低于监管要求的40%投销比红线。

与2020年同期相比,荣盛发展2021年的拿地额出现了大幅下降,其中拿地总额同比下降41%,权益拿地额同比下降56%。中期业绩会上,耿建明对拿地减少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公司目前的重要任务就是去库存,抢抓回款,放弃规模,审慎投资,做好长期的思想准备,管理好流动性。”

但2021年7月,荣盛发展却因降价销售引起了一些老业主的不满,更有业主跑到荣盛发展的施工现场扬言跳楼维权,后被警方行政拘留。

根据张家口警方的通报信息,一两年前,闹事的业主在张家口荣盛城以每平方米6000余元的价格购房,但2021年该商品房的售价降到了每平方米4000余元且还赠送车位,因此两位老业主7月14日去施工现场进行维权,要求荣盛发展赔偿差价损失。

这件事也惊动了张家口市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7月16日该协会发布的倡议书指出,“针对近期个别房企为了回笼资金,以低于成本价销售,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并倡导各房地产企业要严于律己,不能以不正常手段进行销售,不得低于成本价格销售所开发的商品房,不能故意破坏规范的销售市场秩序。

长三角拉低毛利率产业园拖累现金流

业绩表现上,2021年荣盛发展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困境。2021年上半年,荣盛发展收入342.23亿,同比增长30.85%;毛利率25.84%,同比下降17.47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25.33亿,同比下降14.02%。

毛利率下滑,一方面是受行业大趋势的影响,另一方面也与荣盛发展的区域布局有关。环京区域受政策调控后,“河北王”荣盛发展被迫走向全国,将更多的投资放在长三角、珠三角。以2021年上半年的拿地情况为例,上半年荣盛发展拿地额为123.4亿,其中长三角、珠三角的投资金额达到了90.36亿,占比73.23%。

但长三角等新拓展的区域毛利率相对较低,而京津冀区域个别城市的部分结算情况较好的项目毛利率可达30%。随着长三角等地区的收入占比提升,导致毛利率下降。

荣盛发展的董秘在投资者交流平台上表示,“长三角区域毛利率虽然较北方城市较低,但可以提供较好的去化和现金流,周转较快;京津冀区域周期较慢利润率较高。未来,公司希望通过南北方流量及利润的协调达到动态平衡。”

荣盛发展在河北省的康旅项目、产业园区项目是其毛利率相对较高的关键,与华夏幸福类似,产业园区可以帮地方政府招商引资,也方便房企以较低的价格拿地。比如,荣盛发展在河北省秦皇岛市、承德市、保定市、张家口市布局了康旅项目,在香河、永清、霸州、固安布局了产业园。

但收入结构上,这两项业务的占比并不高。2021年上半年,公司产业园收入8.01亿,同比下降61%,收入占比仅有2.34%;至于康旅板块的收入则没有单独披露。而无论是康旅还是产业园,都需要长期且大量的资金沉淀,用住宅的销售回款投资产业园等长期项目,在当下的融资环境中是较为危险的。

荣盛发展的子公司通常需要利用母公司的信用才能贷款,2021年6月末,荣盛发展对外担保总额达628.38亿,占净资产比例127%,这一担保比例在上市房企中相对较高。在信用主体评级被下调的情况下,未来荣盛发展的融资端或许会遇到阻力。(完)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公司研究室。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