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音频巨头喜马拉雅赴港上市!三年亏损超20亿,赚钱依然是难题

2021-09-15 闺蜜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看视频,更简单。欢迎关注闺蜜财经视频号!

撰文|蜜姐&编辑|凯

9月13日,我国香港联交所官网披露了在线音频平台喜马拉雅提交的招股书。

今年4月,喜马拉雅曾宣布赴美IPO,但折戟而归。这次赴港上市胜算有多大?

01

首先看行业。

可能不少蜜友都听过喜马拉雅,这家公司于2012年在上海成立,其音频内容覆盖财经、音乐、新闻、商业、小说、汽车等。

五年前,音频平台大火的时期,蜜姐曾参加某活动,现场喜马拉雅的副总裁李海波分享了“语音时代的新内容逻辑”,彼时开始关注这家公司,也曾买过付费内容。

但随着短视频的风行,音频平台及知识付费等内容,热度大不如前。

音频巨头喜马拉雅赴港上市!三年亏损超20亿,赚钱依然是难题

但灼识咨询的数据显示,2020年,移动端活跃用户花费在在线音频上的日均时长为117.4分钟,短视频为83分钟。

在线音频的优势是多元化场景下都可以使用,比如常见的通勤、锻炼、做家务、甚至工作、学习时。

从潜在市场来看,需求空间还是很大。

2016-2020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占总人口的比例由50.3%增加至69.8%,而研究机构预计到2025年,这一比例将提升至78.1%。

灼识咨询的资料显示,2020年,美国和我国的在线音乐用户移动平均月活跃用户数,在在线音频用户的比率分别为1.4和3.5。而美国移动在线音频月活跃用户数的渗透率为46.5%,我国则为16.1%。渗透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音频巨头喜马拉雅赴港上市!三年亏损超20亿,赚钱依然是难题

2016-2020年,我国的在线音频市场的收入由16亿元增长至13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69.4%。

其中,物联网/车载在线音频市场的收入增速更快,2018年为5860万,2020年为4.5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79.2%。

当然,如此“钱景”下,行业的竞争也是十分激烈。除了在线音频的“三巨头”喜马拉雅、蜻蜓FM、荔枝FM外,既有各家互联网大佬旗下公司或投资公司,又有新面孔不断加入。

02

再看喜马拉雅的基本面。

喜马拉雅的商业中,如何招揽更多的优质内容创作者,及开发他们的持续创作能力十分重要。

音频巨头喜马拉雅赴港上市!三年亏损超20亿,赚钱依然是难题

招股书称,喜马拉雅在购入及制作广泛有吸引力的内容方面取得了持续成功,具体来看,活跃内容创作者的数量2018—2020年分别为284.76万人、374.4万人和515.66万人。

2020年,喜马拉雅帮助超过16.1万名第三方IP合作方和内容创作者获得了约13亿元的内容分成收入。

用户数量方面。2018-2020年,喜马拉雅平均月活跃用户分别为8710万、1.4亿、2.15亿,今年上半年为2.62亿。

音频巨头喜马拉雅赴港上市!三年亏损超20亿,赚钱依然是难题

付费率方面,2018—2020年及今年上半年,其移动端平均月活跃付费户为2.7%、6.2%、9.8%和12.8%;同期移动端平均月活跃付费会员为1.3%、5.2%、9.3%和12.3%。

尽管付费率在持续提高,但比例仍然较低,如何提高付费率,也是喜马拉雅未来增加营收的重要课题。

招股书显示,今年上半年喜马拉雅的营收为25.1亿元,同比增长55.5%。

其中,订阅贡献超过13.7亿元,占比达54.6%;其次是广告,贡献了超6亿元收入,占比24.5%。

喜马拉雅的收入主要来自于订阅、广告、直播及其他创新服务及产品,但目前来看,主要还是靠订阅和广告。

音频巨头喜马拉雅赴港上市!三年亏损超20亿,赚钱依然是难题

2018-2020年,喜马拉雅营收分别为14.8亿元、26.97亿元、40.76亿元,呈持续上涨的趋势,增幅有所放缓,但亏损持续,同期净亏损分别达7.55亿元、7.47亿元、5.39亿元,3年亏超20亿元。

喜马拉雅的亏损问题,并非个例,但这也是它必须面临和解决的问题。

开源方面,主要在于扩大用户,提高付费率等;节流方面,从招股书来看,其研发开支和行政开支较大。

音频巨头喜马拉雅赴港上市!三年亏损超20亿,赚钱依然是难题

2018-2020年及今年上半年,喜马拉雅的研发开支分别为1911.9万、3906.3万、5829.3万和6710.2万。

不过,研发开支不能省。

喜马拉雅也预估,随着研发团队的扩大、AI技术及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增强以及平台新特性和新功能的开发,未来研发开支将增加。

行政开支方面,2019年为3.28亿元,2020年为5.29亿元,同比增长61.2%。招股书解释是因为雇员薪金及福利开支增加了3830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喜马拉雅的毛利率表现不错。

音频巨头喜马拉雅赴港上市!三年亏损超20亿,赚钱依然是难题

2018—2020年及今年上半年,其毛利率分别为44.8%、44.5%、49.1%和55.9%。

03

天眼查显示,喜马拉雅已经历了9次融资。上市的需求迫切。

喜马拉雅的优势是:目前是国内最大的在线音频平台,拥有丰富的内容生态系统。

灼识咨询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喜马拉雅的移动端平均月活用户在国内在线音频平台中位列第一。

但喜马拉雅面临的难题是,音频行业本身的前景难以满足资本市场的期待。比如,此前赴美上市的荔枝FM,今年以来,其市值跌幅超76%。

当然,今年中概股的大行情不好,荔枝FM也受影响,但资本市场对在线音频的态度确实也冷淡了很多,尤其是估值方面。

而投资者们最关心的一大问题,如何盈利的难题,依然有待解决。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司法纠纷。

音频巨头喜马拉雅赴港上市!三年亏损超20亿,赚钱依然是难题

天眼查显示,截至目前,喜马拉雅的法律诉讼超1700起,其中占比最大的就是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及版权问题。这也是内容平台面临的共同难题。

即便顺利上市,上述问题仍然是喜马拉雅未来需要重点解决的发展难题。

亲爱的蜜友们:欢迎大家一起学习,共同成长:用今日词汇在留言区造句,连续坚持一周,将获赠《海龟交易法则》《基金定投:让财富滚雪球》《灭火:美国金融危机及其教训 》等好书中的一本(任选其一,先到先得),不重复赠书。如能坚持一个月,将赠送神秘学习大礼包哦。

今日词汇:PCE

PCE:即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 该指数能发现所有国内个人消费品价格的平均增长,反映由于价格变动使消费者购买替代产品的价格。它是衡量一国在不同时期内个人消费支出总水平变动程度的经济指数。

该指数被认为能更全面、稳定地衡量美国通胀,因此受到美联储的关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闺蜜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