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9月15日要闻回顾|国常会: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教育部:鼓励广大师生中秋国庆就地过节

2021-09-15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9月15日要闻回顾|国常会: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教育部:鼓励广大师生中秋国庆就地过节

【国常会: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9月15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部署健全医保制度体系更好满足群众就医用药需求。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债券通“南向通”交易规则》发布】9月15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发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债券通“南向通”交易规则》。“南向通”交易服务品种初期为现券买卖,可交易的债券为符合《通知》规定的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交易中心在交易系统公布可交易债券清单,并根据市场情况及境内投资者需求不时予以更新。

【国家统计局:8月份我国经济运行延续恢复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9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2021年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付凌晖表示,综合来看,我国经济运行还是延续了恢复态势,经济发展的韧性还是在持续显现。他指出,当前我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从增长来看,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分别增长了6.6%和6.2%。从就业来看,1-8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低于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从物价来看,1-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0.6%,也是低于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货物进出口增长较快,贸易顺差继续扩大,服务贸易逆差在缩小,利用外资持续增加。因此,从主要宏观指标看,都保持了总体稳定。

【教育部:鼓励广大师生中秋国庆就地过节】9月15日,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假期,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秋季学期和中秋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中秋、国庆假期就要来临了,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可能大家都有点松懈。这个时候我们提醒,非必要不离开当地,鼓励广大师生就地过节,如果是很多人留校,对高校来讲,后勤保障安全这方面都要安排好。

【最高法: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使用权】最高人民法院9月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关于推动新时代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要求,妥善处理涉“三农”领域传统纠纷以及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健康养老等新业态纠纷,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依法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农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促进在城镇稳定就业生活的农民自愿有序进城落户。推动落实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同工同酬,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其他劳动权益。

【九部门:切实做好2021年秋粮收购工作】9月1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九部门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大“四不两直”执法和“飞行检查”力度,从速从严从重查处违规定点、以陈顶新、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虚假收购、拖欠粮款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压级压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营造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

【国家发改委:到2025年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塑料污染治理机制运行更加有效,地方、部门和企业责任有效落实,塑料制品生产、流通、消费、回收利用、末端处置全链条治理成效更加显著,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在源头减量方面,商品零售、电子商务、外卖、快递、住宿等重点领域不合理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现象大幅减少,电商快件基本实现不再二次包装,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规模达到1000万个。

【商务部认定首批13家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近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发布首批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认定名单的通知》。首批认定的13家国家加工贸易产业园,主要位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城市群的核心区域,具有承接产业转移的较好条件。一是开展共建合作。二是政策举措有力。三是发展潜力较大。13家产业园所在城市占2020年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的39%,承接加工贸易梯度转移具有较好基础,对本地区加工贸易和对外贸易发展带动效果显著。

【北京学科类培训机构年底前完成营转非】9月15日,北京市教委会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本市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工作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即日起,营利性机构不得组织开展义务教育学科培训的招生收费活动。

【甘肃临泽生三孩补贴1万连发三年 买房最高补贴4万】近日,甘肃省临泽县研究通过《临泽县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从实施意见发布之日起的生育家庭和新出生人口可享受以下政策:对在该县公立医疗机构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二孩每年发放5000元育儿补贴,三孩每年发放100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三岁;对生育二孩、三孩的临泽户籍常住家庭,在临泽县城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4万元的政府补助,在各中心集镇、屯泉小镇、丹霞康养村等集中居住区购买商品房时给予3万元的政府补助。

【江西高考取消文理分科】9月15日,江西省召开高考综合改革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提出,江西高考将取消文理分科。从2021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学业水平考试将分为合格性考试和选择性考试。

【福建莆田累计报告确诊病例99例 无症状感染者5例】9月15日,福建省莆田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情况。据通报,截至9月14日24时,莆田累计报告其中确诊病例99例、无症状感染者5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