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长子陈昊苏现场赋诗一首

2021-09-1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今年8月26日,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共产主义战士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9月14日至15日,北京新四军暨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接连举办了两场纪念活动:霜重色愈浓——陈毅元帅诗词诵读演唱会和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座谈会。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9月14日晚举行的霜重色愈浓——陈毅元帅诗词诵读演唱会,在集体作词、陈毅执笔、何士德作曲的《新四军军歌》声中拉开序幕,历时100分钟,诵读演唱陈毅诗词共20首。这场演唱会,陈毅元帅长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原会长陈昊苏担任总顾问,新四军副军长张云逸大将长孙、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张晓龙担任总策划。

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长子陈昊苏现场赋诗一首

霜重色愈浓——陈毅元帅诗词诵读演唱会现场

15日上午举行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座谈会,陈昊苏、陈丹淮等陈毅元帅亲属,周秉德、张晓龙等革命后代代表,以及家乡代表、老战士代表来到了会场。陈昊苏作了题为《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和革命诗人——陈毅》的发言。

在开场发言时,陈昊苏现场赋诗一首,“我念一首小诗,表达此刻的心情。伟大征程新起步/光辉胜利慰先人/振兴华夏家园梦/红叶青松万古春”。陈昊苏说,与无产阶级革命家称号相联系的,陈毅拥有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和革命诗人等四种主要身份,基本概括了他为人民幸福、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光荣战斗的一生。“我从革命后代的角度体会到他有许多高贵的品质,值得我们后人学习”。

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长子陈昊苏现场赋诗一首

陈毅元帅长子陈昊苏发言

陈昊苏出生于1942年5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历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广播电影电视部副部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会长等职,退休后曾任北京市新四军研究会会长,是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届全国政协常委。

作为革命诗人,陈毅现存的诗作约有700余首。陈昊苏对“政事儿”说,其中主要作品,他都能背诵下来。他表示,“父亲的诗词是他自己坚持战斗、辛勤工作的纪实,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他的同时代人在毛主席指引下变革社会与建设事业经过的历史道路,这是陈毅诗词的主要意义所在”。

陈昊苏也喜爱诗歌创作,他从1977年开始发表作品,198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诗集《红军之歌》、《继志集》、《时空的跨越》,文集《我心中的太阳》、《辉煌的日出》、《青春之旅》、《我们世纪的英雄》、《春天的事业》等。陈昊苏对“政事儿”说,他是在父亲陈毅诗词创作的影响下,由母亲张茜及恩师赵朴老引入诗歌殿堂的,“1972年1月父亲不幸病逝,母亲继患重病。她在患病中请赵朴初协助,毅然担起整理编辑父亲诗词作品的重任,当时我作为长子在旁边承担誊写抄录的具体工作,我的诗词写作生涯就此开始。”

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长子陈昊苏现场赋诗一首

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座谈会现场

“1972年1月6日,我的父亲不幸病逝,我在人生大痛的时刻写下缅怀的词《满江红》。两年后1974年3月20日我母亲张茜在编成《陈毅诗词选集》之后,追随老帅,撒手人寰。我又在剧痛中写《满江红》表达哀思。”陈昊苏表示,“50年光阴荏苒,岁月飞逝。我常在每年的1月和3月,还有二老诞辰8月和6月写下一些表达思念的诗作”。

今年,陈昊苏编写了《半个世纪的思念——缅怀双亲陈毅与张茜》一书,收录了他50年来写的缅怀诗作,其中包括一篇为明年1月陈毅逝世50周年提前写成的作品,其中写道:万里云,千秋雪,腾飞事,红不灭/喜后人担当,金瓯无缺/志士成仁天地老,英雄取义青春血/慰双亲,高洁看青松,映京阙。

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玲娜参加了纪念陈毅元帅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再次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老一辈共产党人们大无畏的英雄精神和奉献精神。”她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未来我们要继续教育引导学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新京报记者 王姝 摄影/ 郑新洽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