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去年投资收益率高达10.95%,原来它才是投资高手!

2021-09-15 新浪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文/舒泽

去年投资收益率高达10.95%,原来它才是投资高手!

近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报。据披露,2020年备受关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高达10.95%。

如此亮眼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其实,对于如何进行投资运营管理,年报中也透露出四点思路。

投资收益额超千亿

基本养老保险去年收益率达10.95%

9月14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简称“社保基金会”)发布2020年度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受托运营年度报告。该报告显示,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为1135.77亿元,投资收益率达到10.95%,其中,已实现收益853.27亿元、收益率8.50%,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282.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该报告指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自2016年12月受托运营以来,累计投资收益额1986.46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6.89%。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什么?年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2015年8月17日国务院印发施行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委托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部分结余基金及其投资收益。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和社保基金会与各委托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签署的委托投资管理合同,社保基金会对受托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实行单独管理、集中运营、独立核算。

截至2021年6月末,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都与社保基金会签署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签约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09万亿元。

此外,年报披露了基本养老保险的财务状况。截止2020年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资产总额13950.85亿元,负债总额1506.27亿元。社保基金会指出,主要负债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在投资运营中形成的短期负债。

另外,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总额达12444.58亿元。其中,委托省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 12312.05亿元,包括委托省份委托本金10457.93亿元、记账收益1834.26亿元和风险准备金19.86亿元;基金公积0.19亿元,主要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动盈亏变动额;受托管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风险基金132.34亿元。

2020年,这12444.58亿元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权益总额中,直接投资4700.06亿元,占比37.77%;委托投资7744.52亿元,占比62.23%。

社保基金会表示,其投资理念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

年报指出,社保基金会采取直接投资与委托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运作。具体来看,直接投资由社保基金会直接管理运作,主要包括银行存款和股权投资。

而委托投资则由社保基金会委托投资管理人管理运作,主要包括境内股票债券、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投资基金,以及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委托投资资产由社保基金会选择的托管人托管。

保持战略定力

社保基金会提出四点投资思路

对于如何进行投资运营管理,年报中也透露了一些信息。

社保基金会在年报中披露,2020年,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基金投资,在严密防范化解风险,确保基金安全的基础上,努力提升养老基金受托管理水平。

此外,社保基金会坚持加强与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系,动态掌握疫情对地方社保收支平衡和委托投资计划的影响,稳健审慎开展投资运营。

具体来看,年报中披露了四点思路。一是强化决策的科学性和权威性。社保基金会指出,投资需要坚持科学决策,强化决策执行的刚性约束。比如,进一步厘清党组会和投决会职责边界,发挥好党组对基金投资重大事项的审核把关作用、完善投决会工作办法,决策机制、决强化督促检查。

二是科学合理配置基金资产。社保基金会表示,由于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投资需密切关注、科学研判疫情冲击、资本市场波动等重要情况和突发事件影响,加强对股市、债市的跟踪监测,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研究制定科学稳健的资产配置计划和投资策略,准确把握市场节奏,适时开展灵活的动态配置,有效改善资产风险收益状况。

三是提高基金投资运营能力。面对疫情冲击,社保基金会认为,投资管理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发挥长期资金在境内证券市场中的“稳定器”作用,在防范市场风险的同时努力提高投资回报。如完善固定收益产品布局,强化银行存款信用风险管理;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推动养老基金以直接股权投资方式开展投资,服务国家战略,参与重大项目直接投资;结合养老基金特点,努力创新投资方式,丰富产品体系,加大对增强收益债券委托组合的投资;加强资金分级流动性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与收益水平。

四是积极推进全流程风险管控。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坚持把基金安全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建立健全基金投研、投后、退出的全流程风险识别、研判、管控机制,加强对风险研判和应对策略的总体把控,切实增强风险控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推动风险防控向投资运营体系延伸、向专业分析研究深化、向以问题为导向转变,着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加强投资业务的合规监管,严控法律风险。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