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白酒全线“崩溃”,超千万基民“哭晕”!

2021-09-15 投基演绎法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周末,各路分析师还在热烈讨论“双节”白酒板块的利好,万万没想到,9月15日白酒就遭遇“当头一棒”。

01

纯正白酒基金“惨了”

截止收盘,泸州老窖(000568,股吧)、水井坊(600779,股吧)跌幅超过4%,舍得酒业(600702,股吧)、今世缘(603369,股吧)、五粮液(000858)、老白干和山西汾酒(600809,股吧)跌幅超过3%,青青稞酒(002646,股吧)、洋河股份(002304,股吧)、口子窖(603589,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金枫酒业(600616,股吧)和金种酒业跌幅超过2%,金徽酒(603919,股吧)和酒鬼酒(000799,股吧)跌幅也超过1%,总之,白酒几乎无一幸免。

作为A股市场最纯正的“酒瓶子”,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161725)表现自然很“惨”。根据天天基金网基金净值估算,该基金估算净值增长率为-2.89%,是9月15日估算净值跌幅最大的一只基金。

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161725)中季报显示,其前十六大重仓股都是白酒,分别为五粮液、贵州茅台(600519)、山西汾酒泸州老窖洋河股份、酒鬼酒、今世缘、古井贡酒(000596,股吧)、水井坊、口子窖、顺鑫农业(000860,股吧)、老白干酒(600559,股吧)、迎驾贡酒(603198,股吧)、伊力特(600197,股吧)、金种子酒(600199,股吧)、金徽酒。

白酒全线“崩溃”,超千万基民“哭晕”!

02

“国民基金”千万人持有

据悉,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161725)转型前是招商中证白酒指数分级基金,2021年1月1日该基金转型为招商中证白酒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截至二季度末,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161725)规模高达697.62亿元,距离700亿元关口只有一步之遥。备受关注的是,该基金持有人户数在2019年底才破百万,到了今年二季度末就迅速超千万,达到了1025.42万户。它是除易方达蓝筹外,规模最大的权益类基金,也是持有人最多的一只基金。

不过你也绝对想不到,这只“国民级”基金,2015年年末规模只有2.81亿元,6年规模翻了200倍。

对于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一方面是由于自身净值快速增长,另一方面是持有人地不断增加。2016年1月1日至9月14日,招商中证白酒指数(LOF)A(161725)业绩回报达到472.68%,区间最大涨幅达到659.53%,该时间段内,招商白酒业绩规模“双驱动”,但6月以后,该基金则遭遇“滑铁卢”,6月7日高点至今回撤为-23.39%。 

白酒全线“崩溃”,超千万基民“哭晕”!

数据显示,截止6月30日,中泰证券持有13337300份,最大个人持有人宋伟铭持有12148646份,按照9月14日1.2296的净值和估算净值增长率-2.89%计算,中泰证券和宋伟铭单日浮亏分别为47.39万元、43.17万元。

03

白酒还有“戏”吗?

事实上,机构对白酒也略有分歧。

中信证券表示,白酒旺季备货有序放量,消费氛围逐步升温。今年中秋节是9月21日,8月中旬酒企开始进入旺季备战阶段、逐步加快给经销商发货节奏,9月开始终端渠道陆续备货并进入白酒销售期。目前,已经可以较为全面地跟踪到酒企的旺季回款、发货和库存情况。从回款和发货角度,各家酒企全年任务普遍完成度较高,茅台、五粮液、国窖、山西汾酒、酒鬼酒、舍得酒业和水井坊销量尚可,只有洋河和今世缘8月受到疫情影响节奏略慢于规划。从终端景气需求角度,市场氛围已经逐步升温,经销商信心较强。

东兴证券观点认为,股价能否复苏有两个可观察的指标,一是中秋整体的消费情况,一个是观察货币政策能否有降息降准的可能。从目前来看,Q4白酒板块的走势偏乐观,一方面8月份M2或为全年的最低点,下半年货币环境会向好,对白酒估值有提振,另一方面是需求端,虽然判断今年中秋动销略弱,但保持住稳中有进的趋势没有大问题,不改变行业景气判断。

浙商证券分析称,市场情绪层面,受前期多因素影响叠加近期渠道未频频反馈“超预期”,当前市场仍存担忧情绪。落地到今年,在悲观情绪下,超预期将更多的体现在高端及次高端上(结构性的超预期),另外,需特别注意的是,今年各省市区域白酒市场出现了“极致分化”行情——即各个地区对于白酒市场反馈大相径庭。结合下半年宏观、中观及当下微观情况,货币政策趋于宽松利好高成长业绩高弹性标的,板块整体景气度向好趋势未变,结合中秋旺季和估值切换催化,错杀后带来的配置机会。

雷达君更认可浙商证券的观点,尽管短期白酒调整明显,但是错杀后带来的配置机会仍值得关注,只是这个时间维度可能要拉得更长一些,不是一年两年的视角,有可能是五年十年的时间维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投基演绎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