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芯片专栏 | RISC-V将撼动86亿美元的半导体IP市场

2021-09-15 美股研究社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芯片专栏 | RISC-V将撼动86亿美元的半导体IP市场

热点关注芯股要闻、持续跟进财报相关。

编辑 | 美股研究社

前言:聚焦半导体赛道,从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到封装测试,以及包括了物联网、智能汽车、5G、人工智能和移动终端的尖端科技,牛股辈出,黄金赛道。热点关注芯股要闻、持续跟进财报相关。

截至美东时间9月14日收盘,费城半导体指数无变动,报3449.39点。个股方面,因苹果发布会缺乏惊喜,供应商股价走低,思佳讯(SWKS)下跌1.7%,高通(QCOM)跌1.6%,美光(MU)跌1.2%。意法半导体(STM)与Blues Wireless合作,收涨2.7%;此前独立研究提供商CFRA上调阿斯麦(ASML)目标价,今日收涨1.9%,续创新高;在CNBC提到不同寻常的期权活动后,AMD涨0.9%。

今日重点关注

iPhone 13发布会后苹果供应商股价下跌

意法半导体(STM)与Blues Wireless合作“加速嵌入式应用的蜂窝技术”

博通(AVGO)首席运营官出售15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

2021年第二季全球前十大IC设计业者营收达298亿美元,下半年成长动能将放缓

RISC-V将撼动86亿美元的半导体IP市场

【iPhone 13发布会后苹果供应商股价下跌】

苹果(NASDAQ:AAPL)股价今天收盘下跌1%,此前该公司在秋季硬件发布会上首次发布了iPhone 13系列产品和Watch 7系列。设备规格与之前的报告和泄露的信息相吻合,不过这种缺乏惊喜的情况加上年后的周期可能会推动股价压力。

思佳讯(NASDAQ:SWKS)收盘前下跌1.7%,其技术有助于为iPhone的无线通信提供动力。调制解调器供应商高通(NASDAQ:QCOM)也出现了类似的跌幅,下跌1.6%。内存供应商美光(NASDAQ:MU)下跌了约1.2%。

但分析师们对发布会当天的情况基本持肯定态度,认为iPhone 13为苹果的假日季做好了准备。

【意法半导体(STM)与Blues Wireless合作“加速嵌入式应用的蜂窝技术”】

意法半导体(NYSE:STM) 已披露,在Blues Wireless的Notecard中使用了五种ST产品,这是一种系统级模块(SOM)解决方案,可以极低的成本加速针对互联资产的蜂窝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开发。

Blues Wireless Notecard建立在高性能、超低功耗的基础上STM32L4R5微控制器(MCU)。Blues Wireless首席运营官Mobe Khan表示:“在意法半导体广泛的产品基础上,我们已经能够为物联网解决方案开发这种终极加速器,将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复杂性和成本降低到原来的1/10。”

【博通(AVGO)首席运营官出售150万美元的公司股票】

博通首席运营官Charlie Kawwas在一份文件中披露,他于9月10日以每股500.83美元的价格出售了3,000股公司股票,总交易价值为1,502,491美元。

【2021年第二季全球前十大IC设计业者营收达298亿美元,下半年成长动能将放缓】

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最新统计,由于半导体产能仍处于供不应求状态,进一步推升芯片价格上涨,带动2021年第二季全球前十大IC设计业者营收至298亿美元,年增60.8%。其中,台系业者表现亮眼,联发科(MediaTek)与联咏(Novatek)年成长率皆超过95%,而AMD更以接近100%的成长幅度,拿下第二季营收排名成长率之冠。

报告显示,第六名至第十名则出现较大的变动。由于迈威尔(MRVL)完成收购Inphi,营收因此大幅成长,使其排名自第一季第九名跃升至第二季第七名,分别挤下赛灵思(XLNX)及瑞昱半导体(Realtek)。

排名第一的高通(QCOM),其中物联网部门持续受新冠疫情所衍生的远距工作与教学需求带动,营收近14亿美元,成为高通旗下的另一营收主力,带动其第二季营收至64.7亿美元,年增率70%。

英伟达(NVIDIA)则持续受惠于游戏显卡与数据中心营收的带动,两大产品部门的营收年成长率分别为91.1%与46%;其中,游戏显卡仍受惠于加密货币市场以及数据中心对于高性能运算的需求,推升第二季营收年成长为68.8%,达58.4亿美元,位居第二名。

列居第三名的博通(AVGO),其营收主力来自于有线网络通讯与无线芯片,前者在5G基建持续拉动下,带动高速以太网络芯片需求上扬;后者则是受惠于5G高端智能手机对于Wi-Fi 6E的需求。其他如宽带与工业解决方案部门,年成长皆达二位数,推升第二季营收达49.5亿美元,年成长19.2%。

AMD受惠于游戏主机市场需求仍然强劲,以及在企业、嵌入式与半定制化部门大量营收挹注,加上服务器处理器持续扩大客户采用,该领域年成长表现高达183%,进一步带动其第二季营收至38.5亿美元,年增率高达99.3%,位居第五名。

整体而言,尽管第三季终端市场陆续传出需求减缓杂音,造成部分零部件订单需求下滑的情况,然现阶段晶圆代工厂的新建产能尚未开出,因此产能吃紧情况仍将持续,加上部分客户订单尚未完全消化,预期下半年各家业者营收仍将持续成长,然成长幅度可能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迈威尔在未来两季可获得Inphi营收挹注,可望带动下半年的年增率达50%以上,然联咏持续受惠于缺货与涨价效应下,将稳坐第六名,短期内应不至于被迈威尔所超越。

芯片专栏 | RISC-V将撼动86亿美元的半导体IP市场

【RISC-V 将撼动86亿美元的半导体IP市场】

围绕芯片组架构、安全性和尖端性能改进的IP设计一直是半导体供应链的关键。英特尔凭借其x86指令集一直主导着计算市场的CPU架构,而Arm凭借其尖端的芯片组架构彻底改变了智能手机市场。

然而,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市场都接近饱和,而“纯玩”半导体IP市场正在步入一个新时代。研究分析师 William Li表示:“全球半导体IP市场正接近拐点,因为解决方案中半导体含量的比例正在加快,计算、内存、安全和其他架构需要多样化和开放的方法。

这种需求主要受到高级应用程序增长的推动,例如支持AI的智能设备、5G 通信、高性能计算(HPC)和自动驾驶汽车。半导体含量的增长将推动IC设计和IP许可行业的产品价值增长。”

芯片专栏 | RISC-V将撼动86亿美元的半导体IP市场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报告“RISC-V采用加快步伐”,到2025年,全球“纯游戏”半导体IP市场规模将以健康的11%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每年86亿美元。如今这个市场由公司主导例如ARM、新思科技、Cadence 和CEVA。由于其在移动设备中极高的市场份额,ARM拥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每日大行评级

Susquehanna:下调应用材料(AMAT)和拉姆研究(LRCX)评级,从正面下调至中性

【Susquehanna:下调应用材料(AMAT)和拉姆研究(LRCX)评级,从正面下调至中性】

Susquehanna分析师Mehdi Hosseini将应用材料(AMAT)的评级从正面下调至中性,目标价为160美元,低于170美元。将拉姆研究(LRCX)的评级从正面调低至中性,目标价为690美元,低于750美元。

该分析师说,公司的"涨停周期"已经在我们身后,所有的好消息都已经远离。Hosseini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告诉投资者,随着季度晶圆厂设备在2021年下半年达到顶峰,进入2022年的支出增长率有足够的减速,不能被服务和份额收益抵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美股研究社。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