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忠旺持续助力“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组团“上新”

2021-09-1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新“复兴号”来了,全球铝业龙头忠旺集团持续助力!

近日,伴随着全国铁路第三季度列车运行图的实施,“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扩大至京沪、京广、京哈、徐兰及成渝高铁开行,覆盖京、津、冀等18个省级行政区,辐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地区。

这也是继京张高铁智能动车组投入运营之后,“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于近日组团“上新”。据了解,此次组团的新“复兴号”,结合了京张高铁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运营服务经验和旅客意见,对相关设备功能和服务进行了再次优化,使旅客乘坐体验将进一步改善。

作为“复兴号”车体铝挤压材的最主要供应商,忠旺集团持续为迭代升级的“复兴号”高铁、城际列车、地铁、商用磁悬浮等轨道交通车辆供应高端车体铝挤压材及高附加值铝深加工产品。

“铝”助力 更节能 更高效

不同地区的地形影响、气候差异等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车体的综合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用铝挤压材,具有宽幅大、壁厚薄且公差严格的特点,同时,要求较高的力学性能、抗腐蚀性能、抗疲劳性能;高寒车型要求低温环境下保持较高综合性能。”忠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此,忠旺集团制备了大规格优质铸锭和精密挤压模具,研发制造了大宽幅断面淬火设备,实现了复兴号动车组车体型材的稳定高效生产,产品综合性能均高于行业及国家标准。

除车体综合性能的考验外,本次“上新”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也对车头进行了优化。资料显示,复兴号智能动车组的列车车头长12.5米,采用“鹰隼”仿生学设计,使整车气动阻力较复兴号CR400BF动车组降低了7.4%,可节约能耗约10%。但这也对车体铝合金型材一体化程度及轻量化程度的要求更高。

上述负责人表示,接到任务后,忠旺集团的技术团队结合车体的创新设计,创新研发了多套模具,在生产过程中,忠旺对熔铸、挤压、热处理各生产环节进行严格控制,反复进行技术分析和试验验证,最终产品满足所有车体材料的技术要求。同时在车身绝对安全性的基础上,使整车车身达到轻量化。

优化创新 服务更贴心 体验更舒适

此次“上新”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将前期向社会公开征集客室提升的方案意见落到了实处。该列车不仅对商务客室进行了整体创新,通过采用座椅交错布置和巧妙结构设计,提高了旅客私密性、便捷性、舒适性。同时,全车覆盖基于5G通讯技术的无线网络,为旅客提供更优质的语音通话和移动网络服务。

除此之外,为方便特殊旅客乘车,列车还设置了无障碍车厢,配备更宽阔的通过门、无障碍卫生间、轮椅放置区等,并在多个服务设施设置25种盲文标识,具有旅客引导、车内布置、功能按钮、座位号等提示功能,彰显人文关爱。

值得注意的是,列车还增设“静音车厢”。据了解,“静音车厢”内的车载视频系统默认静音,车内自动广播音量也设置在最高音量的40%内。餐品小车在进入“静音车厢”后将停止产品介绍,服务人员也需要小声回复并进行相关服务。

据忠旺前述负责人介绍:“‘静音车厢’与列车车身铝型材尺寸精度控制密不可分,忠旺集团自主研发设计的大型精密淬火设备,可严格控制列车车身用铝型材形位公差和尺寸公差,产品均一、稳定,极大提升了主机厂组装后的整车车身精度,降低风阻,增强车厢静谧性。”

从中国高铁在神州大地飞驰,到走向世界成为展示中国实力的重要“名片”,忠旺集团一直与中国高铁的升级换代共同成长,并凭借自身的技术研发与产品创新等综合实力,为中国高铁的轻快开跑持续注入动力。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