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发改委要求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全覆盖 煤价将回归合理区间

2021-09-15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近日发改委办公厅向各地方和有关企业发出通知,就抓紧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工作做出安排,要求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直保并全覆盖,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

发改委要求,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在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主要煤企均与电厂签订长协,不过长协煤比例高低不同。为守住民生用煤底线、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预计监管层在“保供”政策上将持续发力,煤炭价格后期将趋于稳定,电厂成本也将有所降低。

据财联社记者从发改委了解到,近期发改委运行局强调,地方经济运行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在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9月底之前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同时要求2022年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

权威人士指出,此次政策导向是进一步发挥煤炭中长期合同“压舱石”的作用,同时确保今冬明春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

此项措施不仅调节和优化了煤炭特别是新增产能煤矿供应的流向,将供应增量定向提供给发电供热企业,针对重点的民生刚需环节进行全面保障,而且充分发挥中长期合同稳定煤价作用,降低发电供热企业用煤成本。

多渠道扩大煤炭供给,煤价将回归合理区间

2020年,我国发电、供热行业用煤量为23.75亿吨,约占我国煤炭消费量比重的59%。以往来看,若煤价过高,则下游电力供热行业可能亏损,进而引发缺电限电现象,对国计民生影响较大。

在核增产能尚未明显落地背景下,“长协对发电供热用煤全覆盖”有利于缓解电企亏损程度。若未来发电供热行业均为长协煤,将对“保供”起到重要作用。不过煤电企业签订长协合同的后续措施或仍需进一步完善。

上述权威人士同时指出,近期国家层面密集出台调控措施,促进煤炭保供稳价。同时各省要求坚决做好能耗双控有关工作,进一步增强对发电供热企业的供应,改善供需结构,调整现在高煤价的非理性状态。

随着对发电供热煤炭供给的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效缓解煤炭价格过快上涨,促进煤价回归合理区间,为今冬明春煤炭保供稳价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虽然煤炭供给压力较大,但发改委已经陆续批复露天煤矿复产,并延长部分煤矿的联合试运转时间,商务部也与蒙古方面协调扩大进口量,多渠道扩大供给,中长期随着露天煤矿陆续复产,动力煤需求缺口有望收窄。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