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力以赴 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护航

2021-09-15 中国消费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张伟峰 记者徐文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9月15日20时在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举行。陕西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全力以赴确保全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与特种设备安全,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护航。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本届全运会共设54个大项595个小项,其中竞技比赛项目设35个大项410个小项,群众比赛项目设19个大项185个小项。决赛期间,共有12000余名运动员、6000余名代表团官员、4200余名技术官员参与比赛。陕西省13个市(区)承办绝大多数竞技项目比赛,全省涉及的比赛场馆及媒体中心53个,签约宾馆86家,机场、车站17个,签约医院16家,地铁站122个。保障盛会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全力以赴 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护航

9月14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对十四运会定点接待酒店食品安全进行专项督导检查。资料图片

为扎实做好赛事期间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紧紧围绕“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工作要求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把保障十四运会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务,以确保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安全事件和食源性及药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为目标,充分发挥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牵头部门作用,科学统筹,强化协调,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夯实责任,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他们强化顶层设计,多次组织召开会议,明确工作重点,细化保障方案,先后印发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工作总体方案》《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方案》《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指导意见》《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药品及药源性兴奋剂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方案》《特种设备安全应急预案》等10余份指导性文件,并选派由省局领导带队的16人组成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驻组委会开展工作,坚持挂图作战,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

为了保障赛事食品药品安全,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从源头抓起,严格遴选标准,强化食材监管。针对五类高风险食材(猪牛羊、禽类、蛋奶、水产品、香料调料及其制品),在陕西省农业农村厅推荐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遴选评判,确定了14家养殖企业(基地)、加工企业作为运动员食材供应商,并与其签订了《供应承诺书》,协调相关部门强化养殖企业(基地)的日常监管。针对本届全运会多地联合办赛的特点,确定了“省运动员食品总仓+各市其他食材属地保障”统分结合、分类分级保障模式,由陕西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作为运动员食品总仓运营商,建成仓储面积达6000多平方米总仓,对总仓食材实行统一采购、统一验收、统一检验、统一存储、统一配送,形成从养殖基地到餐桌的全链条闭环式管理。按照总仓闭合管理流程,从到仓交接到配送车辆返回9个环节严格管理,确保食材来源统一、稳定、安全、可靠。在药品方面,他们进一步规范零售药店含兴奋剂药品销售行为,建立含兴奋剂药品目录、加贴标识、设置专柜,严格管控含兴奋剂类药品生产销售行为,并对含兴奋剂药品购买人员信息实名登记,强化含兴奋剂的药品流向追溯管控,确保药源性兴奋剂事件“零发生”。同时注重保障业务培训,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录制时长500余分钟视频课件9辑,组织各成员单位、各执委会分类分级开展培训,全省累计培训监管和从业人员2.7万余人次。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风险排查,这是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做好赛事安全保障工作的又一措施。该局召开全系统“庆七一、迎全运、防风险、保安全”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印发专项行动方案,在全省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风险隐患排查,并成立13个督导组,分别深入各市县进行督导检查。同时,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组织开发十四运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APP,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构建食品药品安全保障组织体系、监管体系、应急体系、追溯体系。分别在延安、西安、宝鸡、铜川等地开展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有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累计检查测试赛接待酒店42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5家、比赛场馆53个、食品分仓2个、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3家,在接待酒店、全运村、比赛场馆分别组织开展了3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铜川开展了药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全省各地共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337次。

截至目前,食品总仓累计收货称重商品528.61吨、冷藏调料530箱、调料6093箱、油2738箱、乳制品52634箱;从8月7日起,按照专车、双人、双锁加铅封,全程进行GPS和低温冷链监控配送至指定的运动员接待酒店的模式,向全运村及各地市酒店配送称重商品78.42吨、调料1476箱、油545箱、乳制品17905箱。对入仓食品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和食源性兴奋剂检测,实现品种和批次检测两个100%全覆盖。涉及的7573台特种设备全部检测到位。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组委会食品药品安全保障部部长张小宁表示,十四运会开幕在即,各项比赛已经陆续展开。全省市场监管战线数千名监管人员坚守岗位,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扎实做好市场监管领域各项保障工作,坚决筑牢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防线,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护航。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