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皇庭集团危机未解被列失信 业绩下滑中拟跨界半导体引监管关注

2021-09-1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皇庭集团危机未解被列失信 业绩下滑中拟跨界半导体引监管关注

风波中的皇庭系再现负面消息。

9月15日,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据最高法执行信息公开网9月13日发布消息,深圳市皇庭集团有限公司(“皇庭集团”)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案号为(2021)粤03执5640号,履行情况为“全部未履行”,行为具体情形为“违反财产报告制度”。

皇庭集团危机未解被列失信 业绩下滑中拟跨界半导体引监管关注

据披露,皇庭集团此次被列失信的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方圆公证处今年6月做出的(2020)京方圆执字第00032号,上述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中,被执行人为皇庭集团、深圳市皇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皇庭产业控股有限公司、郑康雄、黄凯玲、郑康豪,执行标的为本金3亿元及相应罚息、违约金。

9月15日,贝壳财经记者向皇庭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皇庭国际(000056,股吧)(000056.SZ)发去采访邮件,望了解上述事项详情,暂未收到回复。

贝壳财经记者关注到,今年7月,郑康豪被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下发限制消费令,案号与此次皇庭集团被列失信案号相同,均为(2021)粤03执5640号。限消令显示,该案申请人为浙江中泰创展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中泰创展”),案由为借款合同纠纷。

中泰创展为中植系旗下,此前与皇庭曾有往来。去年7月,中泰创展入主了原由皇庭集团全资持有的深联公务航空有限公司(“深联航”),持股70%,皇庭集团持股比例降至30%,失去控制权。深联航为公务航空公司,成立于2013年,原属皇庭集团旗下新型培育产业,主营公务包机、飞机托管、电子商务和公务机维修等。

皇庭集团由企业创始人郑康豪全资持有,是一家主营业务涉及房地产开发建设、不动产综合服务、产业控股服务、文化旅游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2005年正式组建集团公司,2010年进入资本市场,旗下上市公司在2015年更名为皇庭国际

皇庭集团为皇庭国际背后控股股东。股权关系上,截至上半年末,深圳市皇庭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皇庭产控”)与深圳市皇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皇庭投资”)分别持有皇庭国际20.85%、20.46%的股权,为第一第二大股东,皇庭集团则全资持有皇庭产控与皇庭投资。

近年皇庭系风波不平,今年以来皇庭集团与郑康豪已数度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贝壳财经此前曾报道,皇庭集团2020年持续瘦身,退出多家参控股公司,包括前述转让旗下深联航70%股权。

2019年以来,皇庭系上市公司皇庭国际业绩持续负增长,且自去年以来出现亏损。2021年半年报显示,皇庭国际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6866.85万元,同比增长13.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09.54万元,上年同期为2833.14万元。皇庭国际称,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虽然公司商业不动产出租率提升,主营业务收入有所增加,但受融资环境的影响,公司融资成本上升。

据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皇庭国际财务费用为2.15亿元,同比增长49.33%。

动荡之中,皇庭国际谋划转型。8月4日,皇庭国际宣布拟通过下述子公司深圳市皇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收购德兴市意发功率半导体有限公司(“意发功率”),实施战略转型,探索新业务。

意发功率主要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及智能功率控制器件的设计、制造及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工控通信、工业感应加热、光伏发电、风力发电、充电桩和新能源车等领域。意发功率据悉是江西省第一家芯片制造公司,江西省政府2018年度招商引资的实施主体。

皇庭国际称,此次收购是公司围绕“商管+科技”发展战略布局半导体行业的第一步,有助于公司形成新的业务。未来,公司将以意发功率半导体为基础,通过扩大再生产、产业链上下游的延伸等多种途径,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不过,据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意发功率2020年以来仍处于亏损,意味着此次收购如成功也难以在短期内改善上市公司盈利状况。皇庭国际亦表示,虽然意发功率在技术、管理、客户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但在未来的经营中仍将面对行业竞争加剧、产品价格波动、技术更新换代等风险。

皇庭国际此次跨界收购事项也引发了监管关注,深交所随后下发关注函,要求皇庭国际说明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等情形、明确战略转型的具体情况等。皇庭国际在回复中表示,公司不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此外提出公司主业是商业不动产运营管理,属非科技制造业公司,完成对意发功率的并购后,双方在企业文化、管理理念等众多方面需要进一步融合。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朱玥怡 编辑 徐超 校对 卢茜

联系邮箱:zhuyueyi@xjbnews.com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