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阵风”战机为何成了“香饽饽”?

2021-09-15 参考消息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参考消息网9月15日报道 (文/李琦)

今年,国际军购市场的“香饽饽”非法国“阵风”战斗机莫属。

先看一组数据:近日,希腊宣布计划在此前达成的协议基础上再增购6架“阵风”,此举使订单总量达24架。此前在5月初,埃及宣布和法国签订协议,订购第二批30架“阵风”。5月底,克罗地亚宣布将购买12架“阵风”来革新自己的军队……“阵风”真的在国际军购市场刮起了一阵风。

当然,“阵风”近年声名大噪主要还是因为印度的“花式宣传”。印度2016年与法国达成采购36架“阵风”的合同,自2019年至今已接收了超过一半并组建了两个中队。

“阵风”并非一款新式战斗机,大约20年前它就开始服役。用法新社的话说,“阵风”的成功来得太晚了。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这款战斗机列装法军后,很长时间里并不受外界关注。此外,由于成本高,操作复杂等原因,“阵风”起初并不受国外买家青睐,甚至一度有了卖不出去的名声。在韩国、荷兰、新加坡,以及摩洛哥等国,“阵风”连连遇挫,与法国前一代战斗机“幻影”形成了鲜明对比。

从无人问津到炙手可热,“阵风”到底凭借什么实现了逆袭?

首先还是这款战斗机优异的性能。作为一款双发高机动性中型多用途战斗机,“阵风”是世界上功能最全面的战斗之一,既可执行空战,又可执行对地对海攻击、侦察、电子干扰等任务,还发展出了舰载机型。两台斯奈克玛M88涡扇发动机确保了它良好的机动性能,机体重量约10吨但载弹量可达9吨,令其可媲美重型战斗机。改进型的“阵风”战斗机还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新型光电瞄准设备以及“流星”超视距中程空空导弹。

其次,通过数次实战所证明的战力也令“阵风”守得云开见月明。2007年,“阵风”在阿富汗首次执行作战任务。此后2011年,“阵风”执行了北约空袭利比亚卡扎菲政府军的任务,改变了战局,迎来高光时刻。随后几年,“阵风”还参与了在马里打击伊斯兰极端武装、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组织据点等作战行动,表现出了良好的多用途能力。这些无疑都为“阵风”做了很好的广告。

最后,国际局势的风云变幻也为“阵风”提供了机会。军售从来都不是单纯的商业交易,背后是与国际关系和地缘政治千丝万缕的联系。“阵风”从2015年起连续在埃及、卡塔尔和印度打开市场,法国国际关系专家认为,正是“非美国制造”这一事实让“阵风”受到青睐。法新社援引法国国际关系与战略研究所副所长让-皮埃尔·莫尔尼和蒂尔集团航空专家理查德·阿布拉菲亚的话说,美国在“阿拉伯之春”期间犹豫不决的政策以及在1998年印度核试验后对印度的制裁,令这些国家希望实现供应商来源的多样化,因为它们无法接受自己的重大武器计划在美国改变政策的情况下所面临的不确定性。此外,法国反对土耳其在东地中海扩大战略影响力,与埃及和希腊的地缘政治利益一致,这也是军售合作顺利展开的原因之一。

据法新社报道,已经收获满满的“阵风”可能还会拿下新订单:“阵风”正在芬兰参与竞争,而阿联酋和印度尼西亚同样表示对“阵风”感兴趣。“阵风”还将刮到何处,我们拭目以待。

“阵风”战机为何成了“香饽饽”?

资料图:2015年6月15日,在法国巴黎布尔歇机场,一架法国阵风战斗机在航展上表演。新华社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