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反垄断持续深入 恒生科技指数大跌 腾讯跌超4%

2021-09-15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9月15日,随着反垄断政策不断深入,港股科技股再度受重挫,午后恒生科技指数跌幅一度逾3%。

截至发稿时,成分股中明源云跌7.80,网易、腾讯、阿里健康跌幅超4%,美团亦跌4%,报235.2港元/股,目前总市值1.44万亿。

反垄断持续深入 恒生科技指数大跌 腾讯跌超4%

天风证券近日发布研报称,多部门紧密推进政策深化,平台公司的公平竞争与健康发展正在落向实处,优质公司长期竞争力将逐步凸显。9月11日中纪委发文称,此前包括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平台企业,分别接受了反垄断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或处罚,反垄断没有禁区,没有例外,要继续强化反垄断、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信息安全方面,继9月6日,市监总局表示着力加强平台经济、信息安全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9月9日工信部有关业务部门召开“屏蔽网址链接问题行政指导会”,要求限期内各平台必须按标准解除屏蔽;劳动保障方面,9月10日人社部等四部门也对企业保障劳动者权益开展联合指导。

今年以来,包括解除屏蔽外链、破除独家音乐版权垄断在内的反垄断政策持续加码,港股互联网巨头们受此影响在二级市场上表现持续低迷。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反垄断总体上有利于创业创新的发展,对企业长期发展来说有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反垄断主要针对的是一些行业中竞争不对等的现象,反垄断会影响行业内部竞争格局,给其他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同时,随着反垄断推进,很多行业会出现细分化的行业竞争,中小企业通过差异化策略吸引特定用户,重塑市场格局。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孟雁北亦认为,平台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监管执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激发平台企业的创新动力(310328)和发展活力,实现平台经济规范创新持续健康的高质量发展,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部分机构亦对港股互联网巨头后期走势表示乐观。

华安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倪斌近期做客新浪财经节目时表示,目前恒生科技指数的投资价值开始凸显。虽然短期很难判断市场是否已经处在最低点,是否即将面临反弹,但是倪斌认为,四季度港股处在筑底过程中。估值接近底部,对政策的敏感度不再那么高,叠加预期内的海外流动性,恒生科技指数处在夯实底部的状态中。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