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元气森林联合创始人:让年轻人做决策,才能让年轻用户放心

2021-09-15 中新经纬
语音播报预计25分钟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5日电 近日,元气森林联合创始人鹿角首次出席2021有意思生活方式大会,就“如何相信年轻人”进行了分享。鹿角表示,元气森林因信赖年轻人,让年轻人做决策,尊重年轻人,气泡水燃茶才得以受到年轻用户的欢迎。

元气森林联合创始人:让年轻人做决策,才能让年轻用户放心

元气森林联合创始人鹿角

以下根据现场速记原文整理。

大家好,我是鹿角,来自于元气森林。刚才我在后台备稿,有点紧张,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但听完梁老师的分享之后,心情平静了很多,大家也可以看到我的肤色,其实我每个周末都在外面,民宿是我必然要去享受生活的环节。刚才王总分享抖音电商,我们在抖音销量也还是不错的。今天我分享的内容,有关于年轻人,因为元气森林是个年轻的品牌,走到今天是一大波年轻人成就了它。

今天很开心来到“有意思生活方式大会”,元气森林也是个生活方式的品牌,希望我今天的故事能让大家觉得有意思。今天主要分享的是以亲历者的身份给大家讲一些过去大家没有听到的元气森林的故事。

年轻人释放的善意和创意

事业未必需要好的起点,但必须要有好的用心。我进入元气森林的时候,其实整个团队只有十几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没有行业的知识,有的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就是这样一个团队,我相信这样的团队遍地都是,按照正常的逻辑,这也不是好的公司的起点。更糟的是,我刚进公司的时候,公司面临着被认为不符合内心预期的产品全部被销毁,就是产品还没上线,公司已经消耗了几千万;产品还没上线,整个新品就已经夭折了。因为我之前也是在看一些项目,很多时候这样的商业故事就此就结束了,但其实对元气森林来说,故事刚刚开始。

当时也没想太多,因为我在旁边看到之前的团队做了一些事情,我就问老唐,我的老板,我大概知道过去一些经历,我想去试试,老唐就说你就去试,不要管商业模式,成本计算,就做你自己想喝的,我就进入这个团队了。这样的思维方式现在听起来很随意,也很不一样,但其实很有效。怎么样呢?因为你要打碎这个东西重来,谁都不知道要做一个什么东西。所以,我最开始的初衷是做我喜欢的,我想喝的,看着好看的产品。

其实在消费品行业规则还是很明显的,这种思维方式很不一样,就在这时,我们整个团队,一帮不专业的人都是以消费者的心态去做,什么都想用最好的,老板也不管你成本,你用最好的就好了,现在想起来真的挺任性的。好在一帮年轻人愿意跟着我干,我当时想法很简单——做中国最好的饮料。我是一个没有饮料不行的人,每天必须喝一瓶。我就想给自己做一瓶中国最好的饮料。我觉得这个说是有创意的产品思维方式,其实也激励起了身边十几位年轻人们对于这个行业的热爱。因为他们是在给自己创造产品,所以其实是带着喜好去做这件事情的。

有句话:所谓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回顾过去,元气森林做了很多的产品,都带着主观的判断和试一试的成分,我看很多人在喝,这个想法起点很简单,我们抱着真诚的善意,我自己愿意喝,我身边的朋友愿意喝,愿意把它分享给我家人的产品。就是这样的方式,元气森林成为大家眼中的网红品牌,现在很多媒体朋友会采访说,你们有什么方法论吗?成就了现在这样的产品矩阵,他们其实想知道你怎么干的。我理解,他们更应该关心我们是怎么想的。所谓的方法论,其实我不是针对于产品,因为一拨不是这个行业的年轻人在做这个事情,所以我们的方法论是服务于年轻人的。最初很大胆的尝试,其实不过是满足于我自己,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如今沉淀的也都是6年来跌跌撞撞,一步一个坑走过来的积累。

李宗盛老师说:人生这条路,每一步都算数。其实对我们年轻团队来说,创业这条路,每个坑都算数。

为年轻人的理想主义,真金白银交学费的支持

我们公司有很多的土话,也会讲到学费这个事情,怎么样给年轻人支持,其实就是用真金白银。气泡水燃茶其实是我们公司重要的产品,这个品类也被很多人认可,也让大家认识到元气森林。其实实现这个产品过程中,我们从全球去找代糖,因为想要不发胖,去找代糖,找了100多种都不满意。我们都觉得不好,原因其实很简单,我们每个产品上市之前都需要内部喝半年以上,我们自己喝不下去,自己都坚持不下去,你自己都坚持不下去,卖到市场上,这个理论不支持啊。有一句话叫“人生有很多关,自己这一关最难过。”也最不能马虎,因为你是做给自己喝的。

偶尔一次和研发老师聊天,他提到了一个原料赤藓糖醇,大概是在2015年的时候。这个原料大概在之前所有的提案里从来没有出现过。我就很好奇,也很奇怪,为什么没有出现过又要提起它,我就问这个原料好吗?我们的研发老师是国外很知名的学府回来的,也很有少女心态的研发老师,说很好也很天然,但唯一的缺点是贵,产量低,国内没有几家工厂生产这个原料,大企业不会用它,因为供给不上。我就很兴奋,因为我们小啊,所以不怕原料的问题,所以就说那试一试。就因为那试一试,才有了后来,口味和配方品质的问题全解决了。

我们生产气泡水是2018年的时候,发现我的气泡水在运输过程中气会损耗掉一部分,很多用户喝的时候觉得气少了,其实对于气泡水这个东西来说,气少了以后口味不那么好喝,就不是那么刺激,我是喜欢刺激口感的那种。我们就想怎么解决呢?充进更多的气,然后把可能会损耗的气预充进去。就这样一个小的举动,其实气泡水的品质已经达到了行业比较领先的水平。再后来,我们又提到了,因为我是研究配方的,我要给自己喝,在气泡水整个研发过程中我是处于怀孕状态,就在想我们气泡水的防腐剂能不能去掉?今年我们把所有的产线都进行了改造,今天你喝到的每一瓶元气森林的气泡水都没有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等防腐剂的。

跟大家分享一个关于乳茶的故事。这个产品大概前后耗时一年半左右,很简单,就想做真正的奶茶,好奶好茶,寻找好奶好茶,中间的波折不提了,这个产品让无数个人中间崩溃,不想做,后来就经历了很多的波折,其中最大的波折是工艺遇到了困难,因为我们加的奶太多了,加了半瓶奶,这半瓶奶,通常运转过程中,因为奶太厚了那个机器就糊住了,经常生产的时候机器就停了,就冲上去,重新清洗管道然后再开启。这个事情我们很疑惑,就来来回回费时解决,最后发现,是因为国内的产线不符合要求,所以,我们就把所有的产线做了升级,费钱费时费力。

以上所有的产品很多时候都是年轻人挺任性的想法,但这些任性的想法在我们公司都是允许你去想的,所以,我们做了一个举动,自建工厂,去做满足我们需求的产线,一直到今年我们已经有自建三家工厂投产了,可以满足我们任性的,哪怕细节有些小变态的需求。

现在是9月份,我们还有两家自建工厂正在建,我们要建中国最美的工厂,很漂亮,也欢迎大家到时候去参观。

人生有三种任性,有钱任性,年轻任性,有才华任性,我认为我们的团队是后面两种,年轻,有才华,但真正要支持年轻人的完美主义和理想主义真的需要真金白银的,我觉得这就是对年轻人的真诚、诚恳和尊重。

怎么让年轻用户放心?让年轻人做决策

决策在我们公司也是经常被提到的一个,怎么样让年轻人放心,就是让年轻人决策,他自己做的决定怎么能不放心呢?元气森林有个特点,就是有很多的新产品,很多新产品里面临很多实际的问题,就是决策,不决策怎么可能把产品上市呢?一般的公司是不会让年轻人做决策的?但元气森林从一开始就想做别人家的那家公司,让年轻人去做决策。所以,在公司里,元气森林从一开始的时候,大家可以提各种各样的需求,什么样的需求都可以提,你想喝什么样的饮料,你想要改善哪些用户体验,只要通过了,我们就在实验室做内部的实验室版本,然后一步步去做测试。

去年下半年上市一个产品叫“满分”,这是我们自己内部的需求,因为我们公司,也要加班,也要熬夜也要吃外卖,所以我们就想做个自己喝的饮料。当时的需求是我想要果汁,还想要满足一天所需要的营养元素。这是这个产品的雏形,三年前就开始储备了。出来以后,当时有人提出来说,这个产品我在内部喝喝就好了,太贵了,去到市面上没人给你买单的,所以我们一直没有上线。上线之后我们发现,其实大家愿意为好东西做选择的。

“满分”上市,老板(老唐)是最后一位知道的,说明团队年轻人认为可以的事情大概就是可以的。今年夏天我们上市了很多气泡水,其中有个石榴红树莓的气泡水。这个口味是怎么产生的呢?就是我们公众号的粉丝提出来的,这告诉我们什么?用户觉得可以其实大概就可以。

在元气森林,不管哪个产品上线决策都不在老板,老板想做什么不一定能做什么,但要做什么事情必须团队同意,用户买单,这才是王道,对,这个原则坚持了六年,依然在坚持。

谁理解年轻人?年轻人最理解年轻人

谁最理解年轻人,当然是年轻人最理解年轻人,不是其他人。这个道理很简单,但往往很难执行到底,因为你要真正地相信,说没有用,要相信和执行下去。其实年轻人很敏感,不要跟他说什么口号,他也厌烦了听一大堆的道理,身边太多人跟年轻人讲道理了,他们也很敏感,他们也很消极,没感觉就是没感觉。元气森林就是尊重用户的方法,其实就是尊重他们的口味和消费习惯,本质上就是尊重大家的选择权。想一下过去,大家在商店,在便利店,在商超买了什么产品,你渠道内有什么产品只能选什么产品,没有其他选择。现在是年轻人需要什么,渠道就应该出现什么,我觉得这就是尊重年轻人。

时代不一样了。我们不太计较成本,从一开始我就讲了,进来元气森林的时候就不计成本做产品,我们一直把消费者的体验放在第一位。很多人讲说,我们的设计符合年轻人的需求,大面积的留白,占据最大版面的黑色字体,放在货架上非常凸显;“燃茶”有大大的“燃”字,其实真正的目的是希望用户在货架上一眼就看见,为什么呢?不用来来回回挑来挑去,浪费时间,我们很能理解,年轻人的节奏非常快。

再看这个气泡水的瓶身设计,这也是我们自己开模做的设计,中间凹进去的曲线是根据不同的手掌大小,我们设计师拿着在公司里不同年龄段男女老少的手掌去量,找到唯一合适的,只有它的握感是最佳的。我们特别愿意把时间花在这些细节上,想法全部来自于我们年轻的设计师,我们现在设计师团队85%以上都是90后,很多都是00后,很有想法。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比任何时代面临的要素都要多,就是面临更多的选择,这个时代要素越复杂,年轻人就需要设计越简单,着重创造,轻量沟通,这就是元气森林的美学原则。

如果相信未来,那就必须相信年轻人

刚才大家看了主办方的调研,《2021有意思生活方式报告》数据显示,在各种新式饮品里,气泡水受到了绝大多数年轻人的偏爱,元气森林0糖0脂0卡为什么能够在年轻人中大受欢迎,其实就是符合他们的需求,就是这么简单。这个真实需求就是存在年轻人中间的,这些人很有活力,有些人在学校上学苦读,有的刚刚踏入社会,有人会认真听他们的声音吗?如果能听到就能创造新的现象,也许还是新的潮流和趋势,如何听到他们的声音,就是认真去听,认真去对待。直到今天,还有人说,元气森林成功的秘诀,我觉得我们没有成功,只是刚刚初期的崛起。这个艰难的过程其实就是相信、依靠和尊重年轻人的过程。在座有很多老板,请你们相信年轻人。

成功是积累足够有效失败的基础上,一个个产品的失败积累将遇到的坑一个个记录下来,一步一步地反复(钻研),慢慢就形成了一些“避坑指南”。我们的避坑指南就是我们的方法论。但每个产品刚开始做的时候,我们依然会打破重来,尽量忘记过去的方法和经验。为什么呢?本着最初产品的想法,做你自己想喝的,给你朋友喝的,愿意分享给家人的产品,重新走一遍流程,把每个用户用心地沟通,当成自己的朋友,和他们聊天,我的产品你有什么需求,我的产品你有什么吐槽。

商业或许有成功的准则,但在这一定的本质上其实都是基于对人的尊重,尤其对于年轻人的尊重,新的品牌都是靠年轻人起来的。元气森林走到今天,大家觉得它很年轻,其实已经6年了,从一瓶燃茶走到今天遇到了很多的困难,走过无数的坑,克服了无数的困难。

为什么过去元气森林能挺过来,做到现在的小目标呢?是因为有无数的年轻人,因为我们的用户,因为我们的团队,因为我们的合作伙伴,还有因为一种年轻向上的力量正在改变每一个行业,改变着我们旅游业、居住、电商以及传媒业。曾经很多朋友问过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在技术、数据上都有答案了,我今天就是来讲故事的,带大家回顾过去元气森林的故事。讲故事的方式,我就以感性的方式来收尾好了。

看,那些仰望天空的年轻人,他们眼中的星光必将成为未来的星辰。(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