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华安证券:首予航天宏图(688066.SH)“买入”评级 遥感行业下游景气度高

2021-09-15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华安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首予航天宏图(688066,股吧)(688066.SH)“买入”评级,预计2021-23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9/2.71/3.83亿元,对应EPS为1.03/1.47/2.08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6.07X/32.17X/22.74X。

华安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遥感行业处于产业爆发前夕,市场前景广阔。

2016年至2020年,卫星遥感服务行业市场规模由20亿美元增长至24.2亿美元,年复合增速为4.8%。随着全球遥感卫星发射数量不断增长,伴随空间分辨率及光谱波段数不断提升,用户对高分辨率遥感数据的质量及数量需求日益提升,预计全球卫星遥感服务行业有望在2025年增长至43.6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2.6%。当前,我国遥感应用行业出现积极变化:

1)量价齐升。下游应用向智能化、大众化发展;

2)商业化进程加速。由政策引领转向需求驱动,包括特种行业、风险普查和应急灾害管理、实景三维构建等;

3)集中度提升。当前行业格局分散,随着上下游相互渗透,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更具竞争力,长远看有望诞生平台型巨头。该行认为,卫星产业尤其是遥感行业的边界仍在多维扩张,下游应用潜在市场空间巨大。

主要是基于:1)从上游来看,遥感卫星发射数量快速增长,全球遥感卫星在轨运行数量占在轨卫星总数的比例由2015年的17%增长到2019的27%;

2)横向来看,通导遥一体化带来行业应用的扩展,政府和国防部门对高精度、高质量、高安全性的空间地理信息服务需求不断加大,同时,随着通信、导航和遥感技术的融合发展,自动驾驶等新需求不断涌现。

3)从目标市场和商业模式来看,终端用户有望由国家和省级向市区县级、由ToG向ToB和ToC端延伸。遥感大数据的处理走向智能化,新一代ICT技术提高了遥感数据可用度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其使用门槛,不少中小企业也开始在云端接受遥感应用服务。

迈向通导遥一体化的卫星应用综合服务商,PIE平台是核心竞争力。

航天宏图成立于2008年,早期以卫星地面系统设计和遥感图像处理软件开发起家,逐渐成长为国内领先的卫星应用综合服务商。公司深耕卫星应用领域,成长路径清晰。

由中游数据处理向下游应用和上游数据获取拓展、由定制化向模块化、标准化演进,以点及面延展产品矩阵:以自主研发的PIE软件为核心,形成了空间基础设施规划与建设(42%)、PIE+行业(55%)、云服务(3%)三条产品线。受益于国家专项驱动和前瞻布局的主动求变,公司业绩保持高速增长,2016-2020年营收复合增速44.37%,归母净利润复合增速40.61%。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4.36亿元,同比增长109.72%,实现归母净利润560.53万元,同比增长107.78%。

短期业绩确定性强、中期成长路径清晰、远期想象空间巨大。

短期来看,公司面向特种领域、应急灾害和自然资源行业,业绩确定性强。1)军事仿真每年200亿规模,公司凭借产品快速响应能力以及渠道能力,持续获取大额订单;

2)全国风险普查3年200亿规模,公司凭借参与顶层设计、丰富的试点经验以及综合的产品能力,市场份额有望达到10-15%;

3)实景三维专项5年300亿规模,公司凭借参与标准制定、丰富的试点经验以及数据获取能力,也有望高份额中标。

中期来看,公司筹建自主运控的遥感卫星星座,向产业链上游进军。跻身国际卫星数据产品与服务供应商,扩展遥感测绘、检测和成像的能力圈,提升业务附加值;高精度、高分辨率的DEM数据价值量高、国产替代空间大;获得可靠稳定的数据资源,协同云服务业务发展。

长期来看,公司云化、大众化和全球化空间大。云平台全面对标美国GEE,确立以“订阅制”为核心的SaaS商业模式;远期对标海外Maxar,朝着数字地球服务商迈进,可比业务远期有15倍成长空间。

该行认为航天宏图是卫星应用平台型公司,短期看好特种领域、风险普查带来业绩爆发式增长,中期看好自主卫星赋能、实现多点开花,长期看好云服务推动应用大众化和全球化。

风险提示:遥感应用相关的政府专项落地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云服务产品线客户拓展不及预期;公司InSAR卫星星座折旧摊销拖累业绩风险。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