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北京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主要任务突出数据赋能

2021-09-15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北京税收征管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主要任务突出数据赋能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黄鑫宇现场拍摄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黄鑫宇)9月15日,北京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并现场回答了记者提问。北京市税务局一级巡视员郑怀远表示,作为未来五年首都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和智慧税务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实施方案》从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进一步优化了北京税务执法方式,提供高效智能税费服务,并精准有效实施税务监管,深化拓展了税收共治格局。

据郑怀远介绍,北京已明确列出工作目标的“时间表”。其中,2022年底前,在税务执法规范性、税费服务便捷性、税务监管精准性、税收共治协同性上,北京将初步完成体系化建设,提炼试点做法,形成北京经验;2025年底前,将建成功能强大的智慧北京税务,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通过技术、业务和组织变革,全方位提高税务执法、服务、监管、共治能力。

关于《实施方案》的主要任务,同样来自郑怀远的介绍,将主要体现在“突出数据赋能,推动以数治税”和“聚焦实现‘四精’,提高税收征管质效”两大方面。其中,关于“突出数据赋能,推动以数治税”,郑怀远特别提出,北京将构建涉税涉费数据共享“一张网”。

“税务系统与北京市大数据平台对接,将实现数据集成标准化,并依法保障涉税涉费必要信息获取。实现了数据全面打通、广泛覆盖和快速流动。”郑怀远现场介绍道。

而关于“聚焦实现‘四精’,提高税收征管质效”,郑怀远表示,《实施方案》主要体现了“执法有‘度’”“服务见‘效’”“监管重‘精’”以及“共治谋‘合’”。

其中,关于监管重“精”,郑怀远强调,《实施方案》将着力实施精准税务监管。坚持问题导向,依托纳税缴费信用评价制度、实名办税缴费制度和动态“信用+风险”监管方法,将纳税信用深度融入社会信用体系并充分发挥作用。

同时,《实施方案》也将“依法严厉打击‘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等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并积极推进分类分级差异化管理,全面提升税收治理效能。”他补充道。

关于2021年正在进行中的重点工作,郑怀远从注重“体验感”、打通“梗阻点”与携手“大数据”三领域介绍。其中,对于打通“梗阻点”,郑怀远表示,北京市税务部门将紧盯纳税人、缴费人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纳税人的办税诉求。北京将大力推进股权转让个税业务线上办理,通过部门间数据共享替代人工审核;不断深化“区块链+不动产登记”应用,完善场景化办税模式,实现材料再精简、平台更智能、全程网上办;有效推广电子发票服务平台,24小时在线免费提供电子发票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同时,严格规范税务执法行为,加强京津冀区域执法协同。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8月28日,北京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特印发了《实施方案》。今天,北京市相关部门特就《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向公众作以简要介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锋,北京市政务服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强共同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

“北京市作为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将以首善标准发挥排头兵作用,紧抓改革机遇,瞄准精准落地,实现精彩开局。2021年底前按照利企便民的应用场景快速推出十项亮点举措,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郑怀远最后说道。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黄鑫宇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王心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