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韩媒:韩国农村推广百元出租车 穷人花几美分就可以出门缓解农村交通难

2021-09-15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中国小康网9月15日讯 老马 这群人在等待出租车载着他们去20分钟车程之外的县城购物和看病,在这个偏远地区,这曾经是一种难以负担的奢侈。

韩媒:韩国农村推广百元出租车 穷人花几美分就可以出门缓解农村交通难

77岁的洪锡顺和85岁的罗正顺。她们乘坐的出租车只需要花非常少的钱

纽约时报报道,但即使是他们当中最穷的人也能轻松负担这趟旅程。每位乘客在总票价中要分摊的钱不是几美元,而是几美分。

“真是天上掉下来的好事,”85岁的乘客罗正顺(Na Jeong-soon,音)说。

他们的村子位于舒川郡,这里是希望出租车(Taxi of Hope)的发源地,希望出租车也被称为“百元出租车”。100韩元约合9美分(约0.55元人民币)。

早在2013年,该郡就面临着一场危机。随着人口减少,公交车乘客的数量也减少了,导致不盈利的路线被取消。然后公共汽车司机开始罢工。曾经一天有三趟公共汽车,突然一趟也没有了,没有私家车的人被困在偏远的村庄。

该郡的解决方案是什么?让人们叫出租车到这些偏僻的村庄来,这里的居民很少,没有公交公司愿意为他们服务。出租车只向短途乘客收取100韩元的费用,其余的费用由郡政府承担。

虽然这项服务在低收入的老年居民中最受欢迎,但只要住在离最近的公交车站超过700米以上的村庄,去附近城镇的市场时都可以叫一辆百元出租车。

事实证明,这个想法非常成功,很快,在首尔国家政府的支持下,舒川的解决方案传播到了其他郡,帮助推动了韩国农村公共交通的变革。

“现在出租车会一路载我到家门口,”罗正顺说。“你根本想不到以前我得把购物袋从车站一路拖到家的样子。我的腿都要断了,但这附近没有人来帮助我这样的老人。”

多年来,韩国一直是世界上出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造成人口快速老龄化,并给社会各个方面带来压力——从福利预算到公共交通再到学校。

人口结构变化的影响在成千上万的农村地区表现得最为明显,那里的年轻人,包括罗正顺的孩子们,都已经离开家乡到大城市去寻找收入更高的工作。在罗正顺所在的城东村,家庭数量曾经多达25户,如今只有十来户。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