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沃尔沃汽车两高管被实名举报违规招标 官方尚未回应

2021-09-15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沃尔沃汽车两高管被实名举报违规招标 官方尚未回应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9月14日,据北青-北京头条报道,沃尔沃汽车大中华区销售公司(沃尔沃汽车销售公司)的一位高管,因发现公司售后服务总裁方锡智,连同售后运营提升总监杨杰违规招标,将二人实名举报至沃尔沃汽车集团瑞典总部的合规部门。

而后这项举报被沃尔沃汽车瑞典总部转回至沃尔沃汽车亚太区的合规部门,上述人士又向该合规部门出具了实名举报材料。从今年6月开始,国内知名律所金杜介入并主导这项调查,包括负责培训的雷神等供应商被约谈。

北青-北京头条在报道里同时提到,沃尔沃汽车一直重视售后服务部,其业务也相对独立,有自己的市场部,可以单独招标、采购和使用供应商。这次涉及售后部门的合规调查,波及供应商较广,在沃尔沃汽车销售公司内部并不隐秘。

尽管经过长达三个月的调查公司至今未公开下达结论,不过近日,举报材料中提到的售后运营提升总监杨杰已经悄然离职。

9月14日当天,经济观察网记者向沃尔沃汽车中国负责公关传播的人士进行咨询,而后又向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进行咨询,但截止发稿未得到回应。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方锡智在8月29日成都车展媒体日上露过面。当时方锡智以售后服务副总裁身份接受媒体专访,介绍了沃尔沃“不计成本”的售后服务经。本届成都车展上,沃尔沃汽车推出了包含“加满一箱油”、“交车官方礼”、“等您到九点”、“试驾随心约”、“品味沃茶点”、“推荐享好礼”在内的销售六大服务承诺。

销售数据显示,今年8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共售出13092辆,1-8月累计售出122691辆,同比增28.1%。其中,作为销量支柱的XC60共售出5037辆;沃尔沃S60共售出1968辆。业界观点认为,沃尔沃汽车销量提升与其产品终端市场的大幅度折扣相关。

在2020年北京车展上,沃尔沃汽车推出了首款电动车型XC40 RECHARGE,销售方面采取直售模式。今年上半年,XC40 RECHARGE全国上险量约337辆。

据沃尔沃此前所公布的未来20年的“电气化”时间表,到2030年,沃尔沃将成为一个纯电动豪华品牌;2040年,公司将完全实现企业碳中和。但从XC40 RECHARGE目前的市场表现来看,沃尔沃汽车的电气化战略“首战失利”。

在品牌营销方面,沃尔沃汽车近两年大力推行“明星代言模式”。XC40 RECHARGE上市时沃尔沃汽车邀请90后音乐人华晨宇代言。

今年8月29日的成都车展上,沃尔沃汽车邀请影星高圆圆、作家许知远两位名人现场亮相展台发布会,再加上“钢琴王子”郎朗、法学教授罗翔两位名人视频助阵,沃尔沃汽车成为车展上名人代言阵容最大的品牌。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