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票房冷淡,国庆档能救市吗?

2021-0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票房冷淡,国庆档能救市吗?

  图 / 图虫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贺泓源

  编 辑丨李清宇

  冷淡的电影市场已成为一种常态。

  9月14日,是电影中秋档(9月13日—9月19日)的第二天。9月13日,全国票房2477.32万元。截至9月14日20时10分,当日全国票房仅为1951.8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天并未有新影片上映,排名第一的是外片《失控玩家》,该片累计票房已超5.07亿元。

  新片放量在档期尾端。9月17日,朱一龙主演的《峰爆》上映,其后的9月19日,《我的青春有个你》《关于我妈的一切》《摇滚藏獒》《日常幻想指南》《一直游到海水变蓝》等新片上场。

  目前来看,中秋档商业价值似乎有限。在灯塔上,各家预测,仅《峰爆》与《关于我妈的一切》票房过亿,后部影片由徐帆主演。贾樟柯执导的《一直游到海水变蓝》,最高预测票房仅为1250万。

  实际上,这种市场冰冻状态持续已久。灯塔数据显示,今年暑期档大盘最终收获73.8亿元。这一数字不仅远低于2019年暑期档的177.8亿元,更创下2013年以来的同档期票房新低。

  反映到上市公司,亦难称乐观。华谊兄弟(300027,股吧)2021年半年报显示,当期营收5.79亿元,同比增长78.37% ;净利润1.06亿元,同比增长145.75% 。但华谊扭亏原因来自售卖华谊腾讯娱乐等大量资产,其扣非净利润为净亏损2.27亿元。

  光线传媒(300251,股吧)上半年营收7.55亿元,同比增长191.37% ;净利润4.85亿元,同比增长2255.45% 。

  靓丽业绩背后,光线只主投了一部中小成本电影《你的婚礼》,《哪吒之魔童降世》时的风光不再。

  眼下,业内均指望着国庆档。今年,共有十二部影片塞满这一档期,其中《长津湖》与《我和我的父辈》最受瞩目。

  艾维电影预测,陈凯歌执导,吴京、易烊千玺参演的《长津湖》,总票房或突破30亿元;由吴京、沈腾、徐峥、章子怡联合执导《我和我的父辈》,预计达到15亿左右票房。

  《长津湖》第一出品方为博纳影业,《我和我的父辈》出品方为中国电影(600977,股吧)。

  此外,该档期还包括《铁道英雄》《十年一品温如言》《五个扑水的少年》《皮皮鲁与鲁西西之罐头小人》《老鹰抓小鸡》《探探猫人鱼公主》《萌鸡小队:萌闯新世界》《大耳朵图图之霸王龙在行动》《猪迪克之蓝海奇缘》《拯救甜甜圈:时空大营救》等影片,共计12部。

  其中,《五个扑水的少年》《十年一品温如言》出品方均为光线,这家公司正将中小成本项目进行到底。

  对电影行业来说,国庆档能救市吗?答案是必须。

  但主动权并不在业内手上。

票房冷淡,国庆档能救市吗?

  多次跳票的《长津湖》,集齐了大导陈凯歌与“顶流”易烊千玺、实力演员吴京等。图片来源:片方海报

票房冷淡,国庆档能救市吗?

  本期编辑 陈思 实习生 彭雅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