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团油:车轮上打拼出的新天地,微型货运司机“杭漂”记

2021-09-15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一个被比作天堂般的城市。从古代的京杭大运河到今天的G60科创走廊中心城市,杭州作为“经济要塞”的重要性只增不减,再加上本就发达的丝绸和食品产业,这座城市早已让那些敢拼敢闯有梦想的年轻人驻足于此。

杭州是一个产业结构很丰富的城市,便利的交通和优质的路况,都给运输提供了必要条件。今天我们就来走近一位微型货运司机,聊聊他和这个城市的缘分。

团油:车轮上打拼出的新天地,微型货运司机“杭漂”记

大东正准备接单

“开车与开车是不一样的”

今年33岁的李大东,来自吉林。作为85后,大东虽然出生在农村,但从小也算丰衣足食。由于淘气顽皮,家里人也都宠着他,学习成绩并不是很理想。2006年,高考落榜的他,成为了一名驾驶员,独自走入了社会这所大学闯荡。

20岁的他,驾驶着9米长货箱的沙土车,以出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每天往返于河滩和各大工地之间,这样一跑就是9年。因为已经结婚生子,他从没想过要再去折腾。

直到有一天,他在一个阴凉处等着工人卸沙土,向他走过来一个中等身材的中年人,手里提了一个小皮包,一副老板的架势。原来,这个中年人是工地上水泥工程的包工头。他对大东说:“我来这儿一个多星期了,你是唯一一个会在现场等着大家卸车的司机。”大东没有说话,抿嘴笑了笑。包工头接着说:“看你能开这么大的沙土车,人又勤快又年轻,有没有想过到大城市发展一下?”大东不好意思地笑着回答:“开车就是一个手艺,到哪里都还是开车。”包工头说:“开车和开车是不一样的。”然后转身离开了。

晚上回到家,大东就一直在琢磨这句话,他联想到新闻上说外面的发展是多么快,中国新一线城市的机会很多等等。很快他就和妻子商量,要去杭州闯荡。“那里发展得很好,经济也好,人多机会多,就算最糟糕,我们夫妻俩还可以进工厂。”

团油:车轮上打拼出的新天地,微型货运司机“杭漂”记

大东运的货物

没想到,妻子很快同意了。他们就把孩子交给奶奶照顾,夫妻两人开上家里的一台微型车,带上行李开始了 “杭漂”生活。

背井离乡的生活并不容易。到了杭州,他们开着导航转了几天,最后决定就在离工业园区不远的村子里租个房子安顿下来。通过邻居介绍,妻子很快就去一个电子厂上班了,大东就用他的微型车跑短途货运。

好在工业园工厂多,大东的活儿也多。20公里、30公里、40公里……就这样开始了他的杭漂货运路。第一天大东就拉了三趟,运送的是些布料和电子产品,回家算算除去油费和过路费赚了260元。他算了一下,如果平均每天260,一个月就能赚7、8千,再加上妻子在工厂的4500元工资,两个人能挣差不多1万3,这个收入可比守在家里好多了。

从那以后,大东每天都早出晚归,有时一日三餐都是在路上简单解决,哪怕是辛苦,但是有付出就有回报,这才是他想要的生活。苦干两年多,大东买了一台小轿车给妻子上班开,“这样媳妇就没那么辛苦了。”

“开车与开车是不一样的”,当大东再次想起这句话的时候,对着后视镜看了看自己现在的样子,虽然依旧是握着方向盘,但是也算自己给自己当老板了,大东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一起吃苦的幸福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所有一切向往的美好都停在了原地,想着干完除夕这天就回老家的大东夫妻俩也被留在了杭州过年。没有家人在身边的春节显得格外冷清,两个人每天拿着手机,关注着疫情情况,越是想回家就越回不了家。就在两人都心慌意乱的时候,更槽糕的事情发生了。

团油:车轮上打拼出的新天地,微型货运司机“杭漂”记

夫妻俩的休息日

大东在新闻里看到,新增疫情所涉及的地点有他前天送货的地点,现在正在找人。大东再三确定了路段,证实没错,他去了,并且还在那里卸货,整整停留了2个多小时。回忆了一番,大东确定没再接触过其人,只有他的妻子。妻子说:“走,去医院,别怕,一定没事儿的,如果有问题,早就反应了。”说着就起身穿好衣服,开车去了医院。到了医院以后,发现排队的人实在太多了,大东拉着媳妇说:“咱们回去吧,没啥事儿。”来都来了,大东爱人很坚持,就算排队也要坚持看到结果。

整整排队2个多小时,杭州的冬天晚上又很冷,可能因为回不去家,又遇到疫情,夫妻俩都有点急火攻心,等排队轮到大东的时候,测量体温是真的发烧了。当时还没有核酸试剂盒,所以只能留院观察。

第二天早上,大东已经开始轻微咳嗽,持续发烧,需要抽血化验,等待结果的时候非常煎熬。大东擦去妻子的泪水,两个人没有说话。四个小时过去了,化验报告显示只是普通的感冒,夫妻两人这才松了一口气。

团油:车轮上打拼出的新天地,微型货运司机“杭漂”记

妻子准备的丰盛晚餐

为了照顾好大东,他妻子每天准时备好丰盛的三餐,“既然不能回家,就在他乡保重自己吧。”几天后,大东就恢复了。那天大东妻子做了好几个菜,还特别做了鸡汤,大东觉得两个人有点浪费。妻子说:“三年了,离开家就我们两个人,你在外没日没夜地跑车,我也没个时间关心照顾你,这次幸好没事儿,要是真的有个好歹,我和孩子怎么办呢?” 大东不会说什么甜言蜜语,一直说:“吃吧,赶快吃,凉了就白做了。”

其实大东比谁都明白,妻子21岁就嫁给了他,家务和农活一样没少干,给他生了一儿一女,30岁的时候放下孩子,跟他在陌生的城市拼搏,他对妻子充满感激。“不管到哪里再也找不到这样的好媳妇了,”想到这,大东给妻子夹了个鸡腿。

“日子还是要省着过”

疫情稳定后,2020年6月,大东夫妻俩回了趟老家,返回杭州后就没休息过。为了多赚点钱,他们今年春节没回家过年,本来只跑短途的他最远跑到了山东,往返810公里,足足跑了2天2夜。4月份,因为车费可观,大东又接了一单跑武汉的长途,往返600多公里。最多的时候一个月赚了12000块钱,虽然辛苦,但想着孩子可以生活得更好,他又充满了干劲。

大东自己没什么日常开支,有时候妻子张罗着给他添件衣服,买双鞋子,他都觉得不需要,在他们家里,最大的出支就是每天给车加油的钱。

大东每次加油都特别心疼,上个月他在送货的一个电梯里看到了一个叫团油的App,说是加油可以省钱,就下载来试试,原来还真能省钱。

团油:车轮上打拼出的新天地,微型货运司机“杭漂”记

大东在团油App上查看油站的活动

他仔细算了下账,每天都要加油一、两次,加满一次是50升,大约360元,可跑400公里左右。那天他加油试用了一次,当天92#汽油价格是7.1元,他在团油上选择了离家较近的一家油站,油价是6.57元,1L就能便宜0.5元,100升就是50元。“就算一天能省5块钱,一个月就是150块,电话费就全部省下来了,没想到能省这么多钱。”大东说。

在这座城市里,和大东夫妻俩一样为生活努力打拼的人很多。大东说:“他不怕城市白天的喧嚣和车水马龙,也不怕每天跑车辛劳,最怕的反而是闲下来的时候。”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