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董明珠、雷军押注造车,雷军赢面应在七成以上

2021-09-15 谭浩俊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董明珠、雷军押注造车,雷军赢面应在七成以上

8月31日,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发布公告称,通过参与司法拍卖,拍得珠海电动车企业银隆新能源30.47%的股权,成交价格为18.28亿元。董明珠也将其持有的银隆新能源17.46%股权的表决权委托给格力电器

董明珠、雷军押注造车,雷军赢面应在七成以上

9月1日,雷军通过个人微博表示:小米汽车正式注册,公司名为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亿元,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担任法人代表。

不知是巧合还是暗中较劲,竟然在时间上如此“合拍”,不能不让外界觉得,两人很有可能进行第二次较量了。要知道,2013年,雷军和董明珠曾经公开立下过一个10亿元的赌约,比拼2018年的营业额,结果,格力以总营收2000亿元赢了小米的1749亿元,董明珠也因此赢了雷军。只是没要雷军的10亿元,而是约定,赌下一个五年。

要赌下一个五年,无论是格力还是小米,如果只赌现在的产业,显然没有多大意义,谁赢谁输,也没有多大价值。因为,2013年的赌约,有一个很重要的看点,就是格力是传统制造企业,小米是智能制造企业,与互联网的关系十分紧密。雷军所以敢将小米与当时营收远高于自己的格力赌,最关键的是网络营销的扩张速度极快,自信小米能够在五年内超过格力,自己也能赢下董明珠。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五年内小米的扩张,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格力的发展却超过预期。

第二个五年,或者说新一轮赌约,双方必须有新的内容、新的目标,而押注新能源汽车,无疑是新一个五年赌约的关注点。两人能够不约而同地对外宣布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恐怕不只是巧合,还有内心没有解开的那个“疙瘩”。特别是雷军,如果能够在第二个赌约赢下董明珠,也算两人扯平了,否则,按照董明珠的年龄,自己这辈子可能就没有办法去扳回一局了。

董明珠、雷军押注造车,雷军赢面应在七成以上

那么,如果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确实是雷军与董明珠赌约的主要看点,那么,谁更有可能赢下这场赌约呢?我认为,雷军赢得新一轮赌约的概率更大。不夸张地说,雷军的赢率应当在70%以上。这其中,董明珠的性格会让她在第二轮赌约中难占上风。如果不是过于强势,如果稍稍温和一点,如果能够体谅体谅别人的感受,2016年的那次格力股东大会,就不会开得那么剑拔弩张,那么火焰十足,格力就能拿下珠海银隆。遗憾的是,面对股东的强烈反对,董明珠不仅没有好好解释说明、没有做股东的工作,反而对着股东大光其火,甚至用停止分红相要挟。

最终的结果,被股东大会否决了,她也只能退而求其次,拉着王健林和刘强东合作投了银隆30亿,拿下了部分股权。但是,入股没多久,性格缺陷又暴露了,就与原股东矛盾激发。直到现在,才控股银隆,才算拿到造车资质。这样的性格,确实决定了她在对外决策方面,是会遇到很多困难和阻力的,也是无法顺利进行决策的。即便控股银隆,今后的矛盾依然会很多,每前进一步,都要比别人费力得多。加上年龄偏大,精力是否跟得上,也是一个问题。

雷军不同,雷军的性格更适合做决策,更适合发展新的项目,更适合新兴产业发展。其宣布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是经过深思熟虑后的决定,并得到了股东的一致同意。因此,没有像格力那样,遭到股东的强烈反对。相反,对小米造车充满了信心。

近日,雷军远赴吉林,就与一汽合作进行了商谈,吉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也会见了雷军一行。不难看出,一汽有可能是雷军造车目标的一个重要砝码。即便不直接在一汽研发新能源汽车,也极有可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生产基地,一个人才来源基地。而蔚来汽车等,则很有可能是小米进军的目标。同时,雷军会不会考虑恒大汽车,也应当是一个可以关注的问题。

董明珠、雷军押注造车,雷军赢面应在七成以上

有了这些优势,雷军造车成功的概率就要高于董明珠。而一旦这五年中董明珠不能把银隆调整好,董明珠要想拿下银隆,仍然是非常令人担忧的问题,从而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雷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叱咤风云。那么,小米赢下格力,雷军赢下董明珠也就没有多少悬念了。所以,这一次,我赌雷军赢,且有可能是大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