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政策好,品种优,雨水勤——“玉米增产一两百斤没问题!”

2021-09-15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党的惠农政策好,玉米新品种穗大抗逆性好,秋粮生长期间雨水充足,整体长势明显好于往年,我觉得亩增收一两百斤没啥问题!”9月13日,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南元寨村“赛金窝”家庭农场主毛献民对记者说:“再有20天就秋收了,玉米高产又逢市场价格也高,真是一个好年份!”

“你看,玉米棒儿顶尖上的籽粒都饱满,说明水肥足,也没有锈病和虫害。”在毛献民玉米田里,他随手掰开一个玉米穗,剥起泛青的苞叶向记者介绍夏玉米籽粒生长情况。

在毛献民引领下,站在高处俯看玉米田,平平整整,一望无际。他说:“离咱近的,是我种的800多亩玉米,那边的是我们合作社的1000多亩,都是抗灾好非常好的玉米新品种‘沃玉3号’,表现‘超极棒’!”

政策好,品种优,雨水勤——“玉米增产一两百斤没问题!”

图为9月13日,在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前白落堡村玉米田里,河北沃土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纪锋(中)和种粮大户一起查看玉米生长情况。

“今年雨水多、光照好,田地湿热,助长了玉米锈病的发生。”随后,记者又走访了该区索家寨村聚力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瑞祥说,他自有、租田200余亩,全部种植玉米。他认为今年秋粮普遍好,长势好于常年,“一方面是大型农机具的普及,使夏收、播种、施肥一次完成,实现了玉米及时播种、精量播种,增加了秋粮的生长时间。二是在玉米8-10个叶时,实施了及时‘控旺’,使玉米茎增粗、节间缩短,穗位与株高‘双降低’。还有党的好政策,‘免费’实施了两次无人机病虫害‘飞防’,及时、有效地防止了秋粮病虫害。最重要的是天帮忙雨水勤、品种好,表现为抗锈病、穗腐病,虫害较少。”

肥乡是华北知名的优质小麦和粮食生产基地,小麦、玉米一年两熟轮作区。在当地,“沃玉”玉米系列品种深受广大农民喜爱,种植面积达50%以上。在毛献民、陈瑞祥引领下,记者参观走访了当地沃土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纪锋介绍说,该公司2005年成立,是以玉米、小麦种子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玉米新品种“沃玉”系列具有稳产、高产、广适、抗倒、抗旱、抗病等优点,尤其是抗锈病突出,远销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湖北等20多个省(区、市),“经营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省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政府要求,全面实施《2021年全省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各地秋粮生产表现为“稳定粮食生产政策有力、气象条件适宜、关键技术落实到位率较高、病虫草害发生总体较轻”,全省68个县启动建设136个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示范、辐射面积达1890万亩,秋粮长势总体良好,全年粮食生产有望迎来面积、单产和总产“三增长”。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杰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