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喜马拉雅转战港股上市?长音频能在香港吃香吗?

2021-09-15 江瀚视野观察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想要找到我们一定不要忘了点在看哦!

最近一段时间,互联网上市公司到底去哪上市成为了一个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这不著名的长音频赛道准上市公司喜马拉雅可能要赴港上市,这让人不禁想问去香港上市的喜马拉雅能有戏吗?港股会看好长音频赛道吗?

喜马拉雅转战港股上市?长音频能在香港吃香吗?

一、喜马拉雅撤回美股上市?

根据一财网的报道,9月13日晚,喜马拉雅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招股书显示,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和中金为联席承销商。

根据《2021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喜马拉雅的用户渗透率达到67.1%,占据市场近七成的份额,排在第二梯队的是荔枝和蜻蜓FM。

喜马拉雅转战港股上市?长音频能在香港吃香吗?

招股书显示,2018年到2020年及2011年一季度,喜马拉雅的营收分别为14.8亿元(人民币,下同)、26.8亿元、40.5亿元和11.6亿元。

喜马拉雅是一个音频分享平台,于2013年正式上线,提供了音频播放、下载、查找服务,同时支持用户申请成为主播、自行上传音频文件。根据此前招股书,2021年第一季度,喜马拉雅月均活跃用户为2.5亿,包括喜马拉雅移动端月活用户1.04亿,IoT及其他第三方开放平台月活用户1.46亿。期间,喜马拉雅平均月活跃移动端付费用户为1390万,付费率为13.3%,较2018年一季度末的1.8%大幅增长。

财务方面,喜马拉雅仍处于亏损状态,但在逐渐收窄。2018年到2020年及2011年一季度调整后净亏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7.74亿元、7.73亿元、5.47亿元和2.49亿元。

喜马拉雅转战港股上市?长音频能在香港吃香吗?

二、喜马拉雅转战香港能有戏吗?

说实在面对着喜马拉雅转战港股的消息,我们到底该怎么看喜马拉雅?我们不妨对这件事进行一些分析:

首先,喜马拉雅的确是这段时间少有的上市优质标的。我们看到这些年主流的互联网企业都已经实现了上市,如今尚未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特别是优质互联网独角兽其实已经不多了,喜马拉雅是少有的较为优质的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所以喜马拉雅无论是在美股还是港股上市实际上应该都是市场相对比较欢迎的标的。根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在线音频用户群体,预计到2023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超9亿。同时,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在线音频市场,2018年在线音频收入占全球15%左右,并将以44%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在这么快的市场增长速度面前,喜马拉雅可谓说正在风口之上,拥有风口加持的喜马拉雅一定会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在这样大背景的加持之下,喜马拉雅的上市之路应该不会太过困难,毕竟对于任何一个资本市场来说,优质的公司都是稀缺的资源,所以喜马拉雅想要实现上市应该难度不大。

喜马拉雅转战港股上市?长音频能在香港吃香吗?

其次,喜马拉雅转战香港也是符合港股的发展方向。这些年香港资本市场其实已经逐渐转变了自己的发展路径,相比于之前大部分都是房地产、商场、电信等传统公司为主体的市场来说,当前的香港资本市场已经集中了较多的知名互联网上市企业,比如说大家熟悉的小米、美团、快手、联想都是香港首发上市的公司,而像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也都回到了香港实现了二次上市,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香港资本市场也逐渐形成了属于自己的互联网优势,在这种优势的带领下,香港资本市场无疑也是适合互联网公司上市的难得市场之一。

喜马拉雅转战港股上市?长音频能在香港吃香吗?

第三,喜马拉雅去港股上市能被看好吗?虽然喜马拉雅本身的发展前景不错,当前的香港市场也算比较认同互联网上市公司,但喜马拉雅能否在港股实现开门红可能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主要原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于香港资本市场来说,长音频可能并不是香港资本市场所熟悉的赛道,美国有着非常普遍的播客传统,所以类似播客企业在美国市场受到认同的可能性无疑是很大的,但是对于香港市场来说,播客类业务并不是香港投资者所特别认同的业务,所以香港资本市场能否像美国资本市场那样欢迎播客类企业还是一个未知数。

二是喜马拉雅当前也处于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当前的中国长音频赛道其实已经不是喜马拉雅当年一家独大的时候了,如今的长音频赛道上有原先已经上市的蜻蜓FM、荔枝FM等喜马拉雅的传统竞争对手,还有以腾讯音乐、网易云音乐为代表的音乐巨头进入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长音频已经成为了一片红海,喜马拉雅能否在这片红海中杀出一条血路从目前来说还有相当多的不确定因素。

三是亏损虽然不是问题但如何转变盈利模式。喜马拉雅始终亏损一直都是其挥之不去的问题,不过我们也一直在说,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短期亏损不是问题,只要你能够获得足够支撑自己发展的资金链支持就好了,但是喜马拉雅的问题却也始终存在,这就是如何改变自己的盈利模式,毕竟当前的会员模式和广告模式虽然也比较稳定,但是给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并不大,香港资本市场甚至比美股更加现实,如果你这家公司没办法给投资者以足够想象空间的预期的话,再好的公司也不一定被市场所接受,之前的小米、美团都是先例,所以喜马拉雅的问题可能并不简单。

喜马拉雅转战港股上市?长音频能在香港吃香吗?

因此,转战香港对于喜马拉雅来说应该问题不大,但是上市之后如何克服难题真正让资本市场用脚投票的投资者对喜马拉雅信服,这才是最大的难题。

每日一句

人情世故的阻路栅栏无外乎两个词:回头、改天。一回头就是杳无音信,一改天就没了下文。——大冰

科技知识  多元观察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